陳破空:權鬥超出想像 習有沒有未來?(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8-02 0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破空認為,習近平上任三年,全部表象的背後,權鬥才是重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臺8月1日刊發《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該文是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所著《習近平之謀,共產黨之死》一書後記。文章談及習近平上臺打虎的實質,以及習與中共未來的走向,認為在中南海博弈變數之下,習王或有意外表現。此前被發表的該書觀點認為,習近平目前這種治黨方式有可能是他的一種深謀。

陳破空文章提到,習近平上任三年,全部表象的背後,權鬥才是重點。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之激烈程度,遠遠超出外界的想像。

陳破空指,習近平一直在鞏固權力,反腐與「打虎」是打敗黨內政敵最有效的手段。而習的軍師和助手王岐山作用至大。習王的關係特殊,王岐山是半個「太子黨」人物,又是習近平青年時代結下的至交。

習近平手上有兩個「手把子」,一個是政法委,一個是中紀委,不同的是,其中中紀委對付黨內敵人。自從王岐山接過中紀委的權柄,中紀委就不再是「橡皮圖章」,也不再是封口的鍘刀,而成為黨內權力鬥爭的利器。這是江澤民等人始料不及。

習近平正是藉助王岐山這個「智多星」、以及他手握的「刀把子」,鏟除了一系列黨內政敵。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鬥爭,進而還基本掌控了有「槍桿子」之稱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目前,正把大刀揮向有「筆桿子」之稱的中宣部——由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把持的意識形態部門。

文章認為,即將於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對習近平至關重要。習要讓自己的「習家軍」突擊上位,最終實現大權獨攬。如果習近平的親信能佔據政治局常委會中的多數席位,或者,習近平能凌駕於政治局常委會之上,他在第二個任期裡就能大展拳腳。人們可以見證,習近平的終極政治目標究竟是什麼?

但是如果其他派系仍能佔據政治局常委會的多數席位,或者,政治局常委會仍能制約習近平的權力,那麼,習近平的權力之路或到此為止,第二個任期難以有所作為,境況不見得比胡錦濤強多少。

文章認為,從常理而論,一人獨裁,對中國並非好事,對世界也並非福音。但另一種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潛在的,中國變天的可能性。

文章提到,此前劉雲山手下的「千龍網」,借批判任志強,影射王岐山,給這二人貼上「推牆派」的標籤,說他們「妄圖通過資本控制政權,走西方憲政之路。」考慮到王岐山是習近平的首席軍師和第一幫手,如果劉雲山的標籤沒有貼錯,那麼,在王岐山的協助下,掌握實權後的習近平,也可能有意外的表現。

文章舉例前蘇聯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因未能握牢大權而遭同僚政變推翻,被葉利欽救出已屬萬幸,但戈氏改革卻半途而廢。曾力推改革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趙紫陽,因手中未掌實權而功虧一簣。戈爾巴喬夫、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前車之覆,可能成為習近平的後車之鑒。

文章認為,習近平還要吸取胡錦濤的教訓,防止軍方更容易自作主張、自行其是、恣意妄為。比如發生在2012年的中國暴力反日示威、以及中國軍方在東海的大規模進犯,本身就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外部延伸。屬於江澤民派系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人,要給胡錦濤和習近平找麻煩,讓他們疲於應付外部衝突,而顧不上內政和內鬥。

而觀察發現,當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先後下獄之後,中國針對釣魚島的動作大幅減少。

另一方面,當習近平逐漸掌控軍權之後,中國軍方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大幅減少。雖然,這在一定程度上,可歸因於習近平與歐巴馬之間達成的協議。

文章指出,習近平有沒有未來?端視他走上哪條道路,由此鑄定其歷史地位。

此前,7月18日,香港《開放》雜誌也曾刊發《習近平之謀,共產黨之死》一書前言文章,認為習近平目前這種治黨方式有可能是他的一種深謀。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反腐,打虎,集權,使無數中共高官落馬、入獄、受審。表面上看,習近平的主觀意圖似乎是為了保黨、救黨、維持中共政權,但實際上已經重創共產黨。

文章說,現時中共政治老人靠邊站,江澤民時期的垂簾聽政舊制瓦解;中共官場腐敗已成絕症,無藥可治,敗相大顯;加上經濟大滑坡難以扭轉;以及國際上,中共四面受敵,使中共陷入前所未有的四面楚歌困境。

文章歸結認為,從中共黨內針對習近平的暗殺、政變、兵變等傳言觀察,習近平與中共,已經陷入無可脫身、無可退場的纏鬥、惡鬥、決鬥,目前已成你死我活之勢。

日本商業出版社推出的新書《習近平之謀,共產黨之死》,以陳破空與旅日評論家石平的東京對談,分析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權力鬥爭和布局,進而預測習近平的前途、中共的走向和中國的未來命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