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華表」蹊蹺遭拆 知情者揭薄熙來野心(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8-0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市星海廣場的標誌性建築"華表"8月5日凌晨遭拆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遼寧省大連市星海廣場的標誌性建築"華表",8月5日凌晨遭拆除。據悉,大連市星海廣場及華表均是薄熙來主政大連期間所建,當年因建星海廣場及華表耗資巨大,曾引發外界質疑是「面子工程」。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拆除原因。

網曝大連華表連夜遭拆

8月5日,一個名為‘大連微博廣場’的本地資訊帳號爆料,大連市星海廣場的「華表」遭到連夜拆除,同時轉發出數張現場拍攝的照片。照片所見,拆除「華表」後的星海廣場中心,只剩光禿禿的地基。截至發稿時,該條微博已經遭到刪除。

不過,陸媒《新京報》微信公眾號「政事兒」也引述多位大連市民反映,5日凌晨0時30分許,大連星海廣場漢白玉華表遭到拆除。外界猜測,此次拆除事件與薄熙來或有關係。


(網路截圖)

1992年至2000年間,薄熙來先後擔任大連市長、市委書記職務,因其任職期間積極進行城市改造,大量標誌性建築也應運而生,但因佔地巨大、價格不菲,遭到外界質疑是「形象工程」。

根據大陸媒體《中國新聞網》早年報導,1992年至1995年間,大連實德集團承建了星海廣場、大連勝利廣場、金石高爾夫球場等多個大連標誌性建築工程,而當時時任實德集團董事長的徐明,與薄熙來關係甚深。

後來,薄熙來在《關於我和徐明經濟問題的說明》中也承認,其幫助了徐明在星海灣廣場建設項目等問題。

大連星海廣場是薄熙來主政期間所建成的城市標誌之一。位於大連南部海濱風景區,原是星海灣的一個廢棄垃圾填埋場。 1993年7月,時任重慶市委的薄熙來,為建立「政績」啟動填海工程,而位於廣場中央的「華表」也是當時所建。

華表亦稱桓表,一般由底座、蟠龍柱、承露盤和其上的蹲獸組成,是中國古老傳統的建築形式,古代用以表示王者納諫或指路的木柱。

公開資料顯示,大連華表底座附有八條龍,柱身雕著一條龍,九條龍寓意中國九州。華表頂端坐著金光閃閃的望天吼,高2.3米。圍繞華表的漢白玉石柱高12.34米,各自托起的是一盞宮燈。廣場中心仿效北京天壇圜丘的設計,由999塊四川紅大理石鋪成,大理石上刻著天干地支、24節氣和12生肖。廣場內園直徑199.9米,外圓直徑239.9米。

曾有觀察者指出,大連華表高過北京華表一倍多,北京華表柱身僅有一條龍。

大連華表壓龍脈 知情者揭薄熙來野心

臺灣《新紀元》雜誌曾刊出一篇名為〈薄熙來在大連的幾件秘聞〉的文章,文中引述薄熙來的朋友透露,「薄熙來野心太大了,遲早要有大事。」他說,薄要進中央,甚至要一統天下。

「你看他花巨資填海,1997年弄的星海廣場,佔地面積100多萬平方米,是亞洲最大的廣場。」薄熙來朋友指出,在大連展覽中心的三樓正中心向南看,就會感覺到,像皇帝居北面南,大有君臨天下、孤家寡人風範。

「前面正中是19.97米華表,華表底座附有八條龍,柱身雕著一條龍;華表頂端坐著朝天吼,是‘盼君歸’的意思,召喚君王不要沉湎於吃喝玩樂,要勤於政事。」薄熙來朋友說,「一個王朝只能在皇帝臨朝的附近有,但是薄熙來膽敢遠離北京的大連做朝天吼,和天安門前華表上的朝天吼相抗衡,意味著什麼?司馬昭之心啊!」

文中質疑,當時的江澤民、胡錦濤是真的不知道還是裝作不懂?

"華表"蹊蹺遭拆 網友熱議

目前官方尚未就拆除華表一事做出說明。但拆除華表的消息,已經在網路引起熱議。

有網友驚訝:「說拆就拆了,一刷微博才知道發生這麼大的事!」

也有網友表示:「皇權的象徵!建的時候就犯忌缺根筋!」

網友‘劉新龍’說:「如果大家知道這個華表是薄熙來在大連執政的時候裝的,而且僅次於北京的華表,大家就知道為什麼會被拆除了」

也有網友質疑:「是要造反嗎?!搞得比天安門廣場的還大,狼子野心!」

另有網友認為:「這華表當年就不應該建,建的荒唐。這華表如今也不應該拆,拆的荒唐。一建一拆,同樣荒唐。一建一拆,看起來截然相反,本質上一模一樣。」

也有網友表示:「當前中國之亂象的根源在體制,它們已站在群眾的對立面。」

更有網友無奈地表示,現在關於拆掉大連華表的消息,大連媒體幾乎都還沒報,網路留言也迅速「被消失」。


(網路圖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