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值一錢的黨章 中共建政後改了18次

發表:2016-08-0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十八大後再次修改了黨章,即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同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瞭解中共黨史的人對此並不會感到意外,因為自中共1921年成立之後的十八次會議上,先後制定、修正過十八次黨章。

中共一大到六大制定的六部黨章,都是在共產國際直接指導幫助下制定的。1921年中共成立時的綱領規定了黨的名稱、性質和綱領,即「推翻資產階級」,「採用無產階級專政」。1922年的二大通過了第一部黨章,並首次明確提出「反對帝國主義和反對封建主義的民主革命綱領」。1923年的三大第一次修改黨章,修改部分主要在黨員入黨手續、黨員的權力和義務方面等。1925年的四大再次修正黨章,首次將「黨的支部規定為黨的基層單位」,確立了「總書記」的稱謂。1927年的五大對黨章再度修改,主要在組織系統方面,如「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等。1928年的六大的修正方面是更加突出地強調了共產國際的領導,即「中共為共產國際之一部分」。

1943年共產國際解散後,中共在1945年的七大上制定了新的黨章,確定了毛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現階段的目的是「為實現中國的新民主主義制度而奮鬥」。1956年八大制定了新黨章,提出了全面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的任務,並強調「必須不斷地發揚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的傳統」。

1969年的九大通過的新黨章則完全與八大的相背離,其不僅肯定了文革,還充滿了個人崇拜,將林彪作為「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列入黨章。此外,還取消了八大黨章中關於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的集體領導等條文。1973年的十大黨章沿襲了九大黨章的總綱和條文,繼續肯定了文革,並且強調「這樣的革命,今後還要進行多次」;不過因為林彪出逃,其關於林彪為接班人的內容被刪除。

文革結束後的1977年,中共十一大通過了新修改的黨章,再次提出「把中國建設成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的提法」,但仍然肯定十大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是正確的。1982年十二大的黨章對以往的進行了重大修改,廢除了個人崇拜條款等。1987年的十三大更是對十二大黨章的十個條款做了修正,重要的部分是實行差額選舉的制度。1992年十四大又一次更正黨章,將鄧小平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納入其中。1997年十五大則將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2002年的十六大修正的黨章中增加了江的「三個代表」的闡述。2007年的十七大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這次的十八大的黨章修改如開頭所述。

如此頻繁地修改黨章,說明瞭什麼問題?而且有意思的是,中共的指導思想,也是變來變去。從最早的馬列主義,之後加上了毛思想,再加上鄧理論,然後又加上了「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這些風馬牛不相及的思想居然被中共擺在一起,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在這些變來變去的指導思想下制定的也是變來變去的政策。

曾經的中共為中國人描繪的是人人平等的共產主義的大同世界的幻夢,但現實的發展卻是當今的中國成為世界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中共官員及利益集團成為了巨富。曾經宣稱要剝奪所有私有財產,打倒一切剝削階級的中共,如今卻吸收資本家入黨。曾經許諾讓人民享有選舉、言論、出版等自由的中共,如今將中國變成了世界上控制最嚴的國家之一……不過,無論如何改變,惟有一點是從來不曾變過的是,那就是奪取和維持政權,絕不允許百姓與它平起平坐。

在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的時候,其中一位候選人說,人可以經常改變他對某些問題的看法,但不能總是轉變他看問題的原則,否則這個人便不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這句話對於我們看清它是否值得相信也是深有幫助的。

責任編輯:唐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