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風舜雨:舜巡四岳 欽定百官(圖)

發表:2016-08-08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帝舜像。(網路圖片)

虞舜地位低微,堯帝聽說他聰明,想讓他繼承帝位,多次用各種難題考驗他,史作《舜典》。

查考往事,舜慎重地讚美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種常法,人們都能順從。舜總理百官,百官都能承順。舜在明堂四門迎接四方賓客,四方賓客都肅然起敬。舜擔任守山林的官,在暴風雷雨的惡劣天氣也不迷誤。

舜受天命 巡視四岳

堯帝說:「來吧!舜啊。我同你謀劃政事,又考察你的言論,你提的建議一定可以成功,已經三年了,你登上帝位吧!」

舜要讓給有德的人,不肯繼承。正月的一個吉日,舜終於在堯的太廟接受了禪讓的冊命。他觀察了北斗七星,列出了七項政事。於是向天帝報告繼承帝位的事,祭祀了天地四時,祭祀山川和群神。又聚集了諸侯的五種圭玉,選擇吉月吉日,接受四方諸侯君長的朝見,把圭玉頒發給各位君長。

這年二月,舜到東方巡視,到達泰山,舉行了柴祭。對於其他山川,都按地位尊卑依次舉行了祭祀,然後,接受了東方諸侯君長的朝見。協調春夏秋冬四時的月份,確定天數,統一音律、度、量、衡。制定了五禮(「公侯伯子男」朝聘的五種禮節)、五玉(五種瑞玉)、三帛(三種不同顏色的絲綢)、二生(活羊羔、活雁)、一贄(死野雞),分別作為諸侯、卿大夫和士朝見時的貢物。而五種瑞玉,朝見完畢後,仍然還給諸侯。五月,舜到南方巡視,到達南嶽,所行的禮節同在泰山時一樣。八月,舜到西方巡視,到達西嶽,所行的禮節同當初一樣。十一月,舜到北方巡視,所行的禮節同在西嶽一樣。回來後,到堯的太廟祭祀,用一頭牛作祭品。

以後,每五年巡視一次,諸侯在四岳朝見。普遍地使他們報告政務,然後考察他們的政績,賞賜車馬衣物作為酬勞。

定五刑 罰四罪

舜劃定十二州的疆界,在十二州的名山上封土為壇舉行祭祀,又疏通了河道。

舜又在器物上刻畫五種常用的刑罰。用流放的辦法寬恕犯了五刑的罪人,用鞭打作為官罰;用木條打作為教刑(學校用的刑罰);用金銀作為贖罪的刑罰。因過失犯罪,就赦免他;有所依仗不知悔改,就要施加刑罰。舜說,謹慎啊,謹慎啊,刑罰要慎重啊!

把共工流放到幽州,把驩兜流放到崇山,把三苗驅逐到三危,把鯀流放到羽山。這四個人處罰了,天下的人都心悅誠服。

任百官 興百業

舜輔助堯帝二十八年後,堯帝逝世了。人們好像死了父母一樣地悲痛,三年間,全國上下停止了樂音。明年正月的一個吉日,舜到了堯的太廟,與四方諸侯君長謀劃政事,打開明堂四門宣布政教,使四方見得明白,聽得通徹。

「啊,十二州的君長!」舜帝說:「生產民食,必須依時!安撫遠方的臣民,愛護近處的臣民,親厚有德的人,信任善良的人,而又拒絕邪佞的人,這樣,邊遠的外族都會服從。」

舜帝說:「啊!四方諸侯的君長!有誰能奮發努力、發揚光大堯帝的事業,使居百揆之官輔佐政事呢?」

都說:「伯禹現在作司空。」

舜帝說:「好啊!禹,你曾經平定水土,還要努力做好百揆這件事啊!」禹跪拜叩頭,讓給稷、契和皋陶。

舜帝說:「好啦,還是你去吧!」

舜帝說:「棄,人們忍飢挨餓,你主持農業,教人們播種各種穀物吧!」

舜帝說:「契,百姓不親,父母兄弟子女都不和順。你作司徒吧,謹慎地施行五常教育,要注意寬厚。」

舜帝說:「皋陶,外族侵擾我們中國,搶劫殺人,造成外患內亂。你作獄官之長吧,五刑各有使用的方法,五種用法分別在野外、市、朝三處執行。五種流放各有處所,分別住在三個遠近不同的地方。要明察案情,處理公允!」

舜帝說:「誰能當好掌管我們百工的官?」

都說:「垂啊!」

舜帝說:「好啊!垂,你掌管百工的官吧!」垂跪拜叩頭,讓給殳斨和伯與。

舜帝說:「好啦,去吧!你同他們一起去吧!」

舜帝說:「誰掌管我們的山丘草澤的草木鳥獸呢?」

都說:「益啊!」

舜帝說:「好啊!益,你擔任我的虞官吧。」益跪拜叩頭,讓給朱虎和熊羆。

舜帝說:「好啦,去吧!你同他們一起去吧!」

舜帝說:「啊!四方諸侯的君長,有誰能主持我們祭祀天神、地祗、人鬼的三禮呢?」

都說:「伯夷!」

舜帝說:「好啊!伯,你作掌管祭祀的禮官吧。要早晚恭敬行事,又要正直、清明。」伯夷跪拜叩頭,讓給夔和龍。

舜帝說:「好啦,去吧!要謹慎啊!」

舜帝說:「夔!任命你主持樂官,教導年輕人,使他們正直而溫和,寬大而堅栗,剛毅而不粗暴,簡約而不傲慢。詩是表達思想感情的,歌是唱出來的語言,五聲是根據所唱而制定的,六律是和諧五聲的。八類樂器的聲音能夠調和,不使它們亂了次序,那麼神和人都會因此而和諧了。」

夔說:「啊!我願意敲擊著石磬,使扮演各種獸類的依著音樂舞蹈起來。」

舜帝說:「龍!我厭惡讒毀的言論和貪殘的行為,會使我的民眾震驚。我任命你做納言的官,早晚傳達我的命令,轉告下面的意見,應當真實!」

舜帝說:「啊!你們二十二人,要謹慎啊!要好好要好好輔助上天托付的治民大業啊。」

舜帝三年考察一次政績,考察三次後,罷免昏庸的官員,提拔賢明的官員,於是,許多工作都興辦起來了。又分別對三苗之族作了安置。

舜三十歲時被徵召,施政二十年,在帝位五十年,在巡狩南方時才逝世。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