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騙了?菜上有蟲眼≠沒打過農藥!(圖)

發表:2016-08-1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菜上有蟲眼不等於沒打過農藥。(網路圖片)

媽媽已進入老眼昏花的年紀,但走進菜市場,推一推老花鏡,目光炯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從一家挨一家的菜攤及一堆堆的蔬菜裡,找到那麼一兩捆帶蟲眼的菜,先下手為強,都不討價還價,生怕別人和她搶。這無非是感覺帶蟲眼的菜沒農藥,但真的如此嗎?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我和媽媽一起在樓下小花園邊上種了三盆菜苗。

一號盆,防患於未然,先噴灑了一點低毒高效的生物農藥,消滅蟲卵,把低齡期的蟲子扼殺在搖籃中。

二號盆,等到有蟲眼了再下藥,那個時候蟲子成熟了,生命力很頑強,對付蟲卵的那點藥,根本不管用,只好用大劑量的毒性大的農藥來解決,才能摁住猖狂的蟲。

三號盆呢,任蟲子自生自滅,想怎麼吃菜就怎麼吃菜。

最後,一號盆裡的菜沒蟲眼,青翠可愛,用藥少,效果好,外形美;二號盆裡的菜蟲眼還在,菜長大了,活脫脫就是我媽媽喜歡的模樣,但用的是猛藥而且用藥多;三號盆,蟲子把菜葉子糟蹋得犬牙交錯,有的菜連葉子都沒有了。

可見,蟲眼只能說明蔬菜遭受過蟲害,並不等於沒打農藥。有蟲眼的菜,更可能是沒有做好早期防治蟲害的印跡,而且打完藥緊接著上市,農藥降解更少。總之,帶蟲眼的蔬菜並一定就是安全菜,而且由於蔬菜殘破不全,微生物趁機安營紮寨,也是一個隱患。做完這個實驗,媽媽買菜就再也不專挑有蟲眼的菜了。

我安慰媽媽,近幾年農業部全國抽查的結果,蔬菜的農殘合格率都在96%以上,總體可以放心吃,不用過度焦慮,別沒被毒死,被嚇死了。

另外,在制定農殘限量標準時,不僅考慮殘留,還會預留100倍的安全係數,也就是說根據實驗結果,如果說1克殘留可能產生健康風險,那麼就會把這個評估風險擴大100倍,設定的限量標準值不能超過10毫克。因此即便遇到農殘偶爾超標,距離對人體產生危害的水平還有很大安全空間。

怕:別吃帶蟲眼的瓜子

別以為只有散稱的瓜子會有質量問題,其實,袋裝瓜子也有很多帶有蟲眼。而被蟲蛀過的瓜子存在微生物污染的可能,不符合國家關於烘炒食品衛生標準的規定,不要食用。如果購買時遇到有蟲眼或霉變的瓜子,可以對商家進行起訴,保護合法權益。

喜:去除農殘把握要點

清洗時要在流水下搓洗,研究發現,清洗時搓洗對去除農藥起關鍵作用,而與農藥的溶解性沒多大關係。因此,在不知道蔬菜中殘留農藥種類時,建議用流水洗滌,同時輕輕搓洗,效果更佳。

短時焯水更有效焯水可去除約80%的農殘,尤其是菠菜、白菜、油菜等葉菜,而豆角、芹菜、菜花等用開水燙幾分鐘就可使農殘下降30%。大部分農藥一般殘留在蔬果表皮,黃瓜、胡蘿蔔、蘋果等最好去皮食用。

對大家來說,不必用看蟲眼及其他坊間流傳的土辦法來辨識蔬菜是否農殘超標,只要盡量到正規的市場和超市購買,問題就不大。

来源:健康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