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貿易不忘普世價值 東歐清算共黨罪行(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6-08-11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拉格共產主義博物館內的克格勃人員辦公室模型和持不同政見人士照片。(VOA)

【看中國2016年08月11日訊】捷克和波蘭積極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同時,繼續清算共產黨統治罪行。捷克起訴了多名70-80年代參與迫害持不同政見者的前克格勃官員。波蘭將大幅減少前共產黨和安全官員的退休金。

迫害異議人士遭起訴

捷克媒體報導,捷克警方今年春季以反人類罪正式起訴三名前捷克斯洛伐剋剋格勃官員。他們在共產黨統治期間曾參與了對捷克持不同政見人士的迫害。70年代末到8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的克格勃針對持不同政見者發動了名為「康復」的特別行動。

「康復」行動的目的是為了所謂的「純淨」社會。秘密警察動用包括精神和肉體迫害在內的各種手段,逼迫將近三百名持不同政見者流亡國外。這些人主要以簽署「77憲章」人士為主,包括牧師、演藝界人士、和作家。

「77憲章」影響深遠

1969年蘇聯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被鎮壓之後,共產黨政府對捷克斯洛伐克社會的控制越來越嚴。1976年末,兩百多名知識界和宗教界人士,以及持不同政見者簽署了「77憲章」。到1977年末時,簽字人數達到八百多人。「77憲章」敦促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尊重聯合國人權公約,履行1975年簽署的赫爾辛基協議中的內容。為促進冷戰中的東西方緩和關係而簽訂的赫爾辛基協議呼籲東歐和蘇聯共產黨國家尊重人權和移民自由。

「77憲章」簽署後當時在社會上影響不大,但當局仍然對持不同政見人士的開展批判和迫害,同時發動了「反77簽章」的簽名活動。但「77憲章」後來影響深遠,對捷克斯洛伐克1989年推翻共產黨政權的「天鵝絨革命」發揮了關鍵作用。受「77簽章」啟發,白俄羅斯反對派和人權活動人士簽署了「97憲章」。目前被關押在獄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人也在中國發起簽署了「08憲章」。

清算罪惡無期限

「77憲章」的發起人包括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哈維爾等簽署人後來1978在捷克斯洛伐克與波蘭邊界同波蘭團結工會領導人會面。由於當局十分擔心「77憲章」與波蘭團結工會合作,因此秘密警察發動了「康復」行動,這一行動持續到1984年結束。

捷克媒體說,參加「康復」行動當年迫害持不同政見者的秘密警察在幾十年後的今天以反人類罪接受審判,可見清算共產黨罪惡的行動沒有期限。

惡有惡報

捷克法院從2000年初起開始審判「康復」行動中的一些主要責任人。被起訴的人中包括當時的捷克斯洛伐克內務部長,負責監視持不同政見者的克格勃第十局主管官員等。這些前秘密警察官員中有人沒等到法庭最後判決就去世,有的被判處3年多徒刑,緩期執行,也有的案件審理長達11年。

捷克專制制度研究所所長米哈爾科娃說,捷克活動人士和人權組織掌握有當年參與迫害持不同政見者的秘密警察的名單。他們中的一些人曾親自動手打人,其他人則對迫害行動默許支持。這次對前秘密警察提出新一波起訴後,法院很可能會在9月末開庭審理這些新案件。

波蘭減退休金

與此同時,波蘭決定顯著減少共產黨統治時代的安全官員和共產黨官員的退休金。波蘭內務部長波拉沙克說,共產黨統治時代的安全官員,以及共產黨辦公機構官員目前享受的退休金普遍高於平均水平。目前波蘭的平均退休金水平不到每月五百歐元。

他最近向議會所提交的一份法律修改草案要求這些人的退休金不能超過平均水平。波拉沙克說,這一舉動涉及大約三萬多名前共產黨和安全官員。他們的退休金被削減後可為國家財政每年節約大約三千萬歐元。波拉沙克說,這樣做能體現社會公正,波蘭早就應該改正這個已經持續多年的錯誤。新法律將在明年年初生效。

不提中國人權遭批評

在波蘭和捷克繼續清算共產黨罪行之際,中國正大力推動「一帶一路」計畫大舉進軍東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久前分別訪問了捷克和波蘭,以及塞爾維亞。中國在6月份還主辦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

捷克活動人士舒什特羅娃說,捷克社會都支持與中國做生意和發展經貿關係,但捷克不會放棄普世價值觀。她說,親華的澤曼總統在與中國打交道時不提人權問題在捷克國內招致許多批評。

舒什特羅娃:「捷克總統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從不提人權問題,從不提一些人士因為自己的觀點和政治立場在中國坐牢。澤曼去中國訪問時僅提如何學習中國讓社會更加穩定。但我們都知道,中國是採取什麼樣的手段來維持社會穩定。」

繼續去共產主義

捷克專制制度研究所今年3月份已把前秘密警察1945-1965年期間所有檔案的複印件都放在網際網路上公開,供人查閱。

波蘭議會春季立法下令波蘭地方當局必須在一年內把當地所有帶有共產主義色彩的街道、廣場等建築和地名改名。波蘭民族記憶學院也在6月份公開了新一批波蘭秘密警察的檔案。

(原標題:與中國做生意不忘普世價值 捷克波蘭繼續清算共產黨罪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