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金牌數為何超越不了美國?(圖)

作者:肖仲華 發表:2016-08-12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優越性只需要老百姓自己去證明(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8月12日訊】當我們講到計畫經濟的時候,因為實在找不到多少能證明其優越性的地方,所以通常就拿「集中力量辦大事」來說它有多麼好。

實際上,「集中力量辦大事」不僅不能證明計畫的優越性,反而能證明市場力量的強大無比。

為什麼這麼說?我們先來看看沒有舉國體制的美國到底是怎麼強大的。

美國無論是政治、經濟、教育、科技還是軍事、體育,都是這世界上的Number 1對不對?我們要知道,美國最尖端的技術,基本都是私人企業發明的。當他們能造出世界上最先進的武器來,這美國政府就不得不買下這些尖端的技術和武器,否則這些企業就可能賣給其他國家。這叫做企業倒逼著政府買單,或者說是市場倒逼著政府作為。

美國的企業這麼牛氣,是因為他們有創新和創造的能力。美國企業憑什麼有創新創造的能力?因為美國的教育必須培養有創新創造能力的人才。

美國教育為什麼必須培養創新人才?因為美國教育的主力是私立高校,他們的辦學經費主要靠企業和私人讚助。為了生存,他們不能不以市場為導向辦學。企業和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他們就得培養什麼樣的人才。企業要的是創新人才,學校就不得不以此為教育和辦學的最高目標,否則就不能生存。

美國有教育部,沒有宣傳部,因為創新力不靠吹,要靠教育。美國的教育部其實只管一件事,即負責推行「有教無類法案」,具體的行為其實就是編列聯邦政府對教育的補助方案。這所謂「有教無類法案」(順便講一下,當我們很多人在罵我們自己的祖宗時,其實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在許多方面都學到了我們祖宗的思想精髓),也就是聯邦政府關於保護民權和隱私的教育法案,其目標是確保「不讓一個孩子因為教育而落後」。具體辦法是給家庭貧困的孩子提供經濟援助,只要孩子願意上學,政府就有責任讓他們能夠上學,包括到公立和私立的高校上學。

美國的教育是自由而開放的,是完全市場化的。學校辦學不會受到教育部的任何干擾,除非有歧視學生的行為。但是,美國的教育會受到市場的左右,市場需要什麼,學校就得培養什麼。因為有了這樣的教育,所以才有了科技、經濟、軍事和政治諸方面的強大無比。

除了軍事、科技和政經,美國的體育也毫不例外地Number 1,這又是為什麼呢?恐怕還是因為美國的體育同樣以市場為導向。

無論是最牛的NBA,還是奧運健將,都不是美國政府通過舉國體制誕生的。他們的運動員中,真正的職業選手都是衝著職業比賽來的,因為職業比賽是市場行為,有超高的門票收入可分享。而參加奧運會一類非職業比賽的運動員,多數是業餘選手,他們不是衝著比賽收益,而是出於個人興趣和愛好,或者是為了證明自己的特長。所以,美國的奧運會選手中,多數是真正的在校大學生、在職工程師、醫生、教師等各行各業的業餘選手。對這些業餘選手而言,拿了金牌,固然是個人榮譽,也固然是美國的榮譽,但美國政府,無論是聯邦政府還是州政府,都不太可能給予他們什麼獎勵。充其量是選手所在地的州長、市長出面接見一下,以示慶賀而已。

可是,美國在奧運會上的表現,多年來一直是金牌數第一,這是不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們是舉國體制辦體育,參賽選手均為職業選手,人家多數是業餘選手,我們卻始終超越不了人家美國。這到底是證明了舉國體制的優越性,還是證明了市場體制的優越性呢?

一個簡單的邏輯關係是:你的優越性要通過舉一國之力來證明,人家的優越性只需要老百姓自己去證明。你說這到底是證明了什麼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