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隨筆:微信群論之《論知識份子》(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6-08-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書,成為知識份子。但,亦得持續思考:如何提高「知"的容量?(圖片來源:Pexels)

知識份子就是同時具有「知"與「識"能力的人。

人腦如同一個容器,「知"的能力相當於其容量大小,即這個容器能裝多少東西的能力。而「識"則是該容器處理東西的能力,包括輸入端的選擇和取捨、內部的消化、吸收、改造、轉化、生產甚至創造,以及廢棄物的排泄輸出等功能,又很像人體各大系統的綜合。

這樣定義後,很容易看出,「知"只是知識份子外在的表象,「識"才是其實質和靈魂,即所謂「智慧"。尤其當今社會,人們就像一條條魚,無時無處不在知識的海洋裡,被身邊無時無刻的知識爆炸所推動,所包圍,所吞噬,因而更需要「識"的能力。

古代由於資訊媒體遠不如現在發達,信息量保存流傳的難度,造成「知"的內容有限。但也有其好處,對於人們「知"和「識"的要求不那麼嚴苛。腦容器中內容簡單、少而精,「識"的能力比較單純和專注,思維雖樸素但健康。

如今人們在資訊海洋裡的健康狀況,就好像發達城市裡被美食、垃圾食品、有毒食品天天包圍和灌輸的我們,煩惱著如何減肥、如何健身、如何忙碌、如何度假修養、如何晚上再美美撮一頓......埋沒於日益高漲的知識海洋,對於無處不在的資訊,雖然我們的外表顯得很能「裝",天天游刃於電腦、手機、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可是我們已經開始感受到種種無奈:大腦的輸入端已經有些口不擇食地在美食和毒品間難以取捨;已經大腹便便的腸胃抱怨我們:實在「裝"不下去了,除非把廢物排泄掉;而我們的輸出端卻逆反地對那些廢物表達著感情代替理智的牽腸挂肚,如同失眠者對胡思亂想的牽腸挂肚般,難以救藥。

人們說,知識份子是人類社會的脊樑,是社會文明健康發展的保障。當知識份子正在為當今人類文明的健康狀況擔憂和吶喊時,當務之急或許更應該是捫心自問:如何改善我們自身思維的健康?如何提高自己「知"的容量?更重要的,如何提高我們自己的「識"的智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