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服用興奮劑的黑歷史(組圖)

作者:謝君怡 發表:2016-08-14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楊(左)霍頓(中)2016奧運會400米決賽頒獎禮(Getty Images)


「新聞傳播學研」微信公號發布此文章後已被封禁

【看中國2016年08月14日訊】孫楊這次被羞辱確是無中生有,因為他被指控服用的藥物已經合法化。但是,中國游泳隊,乃至很多曇花一現的中國隊員,都有服用興奮劑的記錄。當我們反擊中國興奮劑指控時,請不要忘記這些早已震驚世界的黑歷史。對中國的指控,既有無理取鬧的一面,也並非空穴來風。瞭解歷史,反思歷史,方能悟以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讓我們回應質疑時,少一點民粹主義,多一點理性精神。

孫楊被澳大利亞選手嘲笑使用違禁藥品,並被多次羞辱,稱不願和孫楊有交集。之前孫楊奔赴澳大利亞訓練時也被澳方拒絕,因為他們認為孫楊使用違禁藥品會污染他們的泳池。中國泳協對此向澳方泳協表示強烈抗議,但是澳方表示完全尊重運動員的表達權利。很多網友因此痛罵澳大利亞,認為他們有意尋釁滋事,贏了比賽輸了人格,不出所料地也上升到了民族自尊心,國家榮譽的境界。誠然,孫楊使用的藥物幾經波折,最後被判定為正常藥物,針對孫楊的這個指控沒有官方依據,但是不要忘了,中國體育歷史上使用興奮劑確實不在少數,在國際上已經造成了惡劣影響。

據前國家隊隊醫薛蔭嫻透露,從1979年初國家體委就派人到法國學習興奮劑的使用方法,79年下半年,國家隊開始從上至下系統推廣興奮劑。1986年漢城亞運會上,中國羽毛球選手李玲蔚爆出使用興奮劑的醜聞,國家體委為了掩蓋真相就以「誤服感冒藥」為藉口搪塞過去,並且將責任推到隨隊醫生黃美玉身上,導致後者差點自殺。以漢城亞運會為起點,中國體育開始了「興」沉大海的「征途」,中國的游泳項目也「不辱使命」,釀成了震驚世界的「廣島亞運會興奮劑事件」。

時任體委主任的伍紹祖在其回憶錄中寫道:當時(90年代初)有個共識,成績不行就得服興奮劑。服用興奮劑三個原則:有用、無害、查不出來。

藥魔重創馬家軍

興奮劑用藥歷史上最著名的莫過於「馬家軍」事件。

馬家軍,是 「馬家軍」是指馬俊仁在遼寧省田徑隊女子中長跑組訓練的一批女子中長跑運動員,包括王軍霞、曲雲霞、馬麗艷、劉東、張林麗等人。1993年,斯圖加特世界田徑錦標賽,王軍霞、曲雲霞、劉東分別獲得10000米、3000 米和 1500 米冠軍,馬家軍開始由於在國際比賽上屢得獎牌而被媒體關注,同年10月西班牙世界馬拉松賽,馬家軍奪下團體冠軍,一舉包攬了女子前4名。國際體壇大驚:「世界中長跑進入了一個新時代──馬俊仁時代。」 他們的成功成為一座後來者難以攀越的高峰。然後從94年兵變開始,馬家軍一蹶不振,再難續寫昨日輝煌。及至2000年興奮劑疑雲後,這個曾經盛極一時的隊伍基本完全從大眾的視野中消失。數十年時間,這個傳奇的名字再無人問津。此後,教頭馬俊仁退休飼養藏獒,不惜一擲千金;而他的一些弟子則只能在繁華舊夢外,繼續窮困潦倒的生活。

近期曝光的1998年出版《馬家軍調查》之刪節部分:《藥魔重創馬家軍》披露了隊員們被強迫服用興奮劑的往事。作者趙瑜先後採訪了王軍霞、張林麗、劉東、王媛等老隊員和隊醫張琦女士。

據隊員反映,當時為了出成績,在教練馬駿仁的威逼利誘下持續注射興奮劑。這些興奮劑給運動員身體造成毀滅性危害,據隊員反應,那東西負作用可不小,但是,如果吃不著用的少,還得不公平呢。到了九一年以後吧,馬導手上的藥越來越多,那陣子查的也不緊,就大量地用。這種藥對女孩子危害比其他人更大,好些隊員說話聲音越來越粗,大多數隊員還得了肝病,有時疼的不能訓練,睡不著覺,就產生了牴觸情緒,只要馬導不監督,一部分隊員就把口服的藥偷偷扔掉,不吃,但馬導打針還是躲不過去。出不了成績,馬導又打又罵的,還不如瞎用呢。興奮劑提回來一提兜一提兜的,後來情況發展到痛苦階段,隊友的身體都變化了,說話嗓子老粗,有的也不來例假了。肝病越來越多,各種毛病都出來了,又聽說往後可能不會生孩子,或者生畸型兒,笑話我們的人越來越多,別說沒有男朋友,有男朋友人家也動搖了。興奮劑就像一塊大石頭,整天壓在心頭,憋的人喘不過氣來,覺得沒人理解我們這些苦孩子。馬導變態上火,我們也快變態了神經了,大夥兒都到了崩潰的邊緣!有時候又想,吃就吃!猛吃猛跑,哪天突然死在跑道上算了!

老隊員呂億回憶:馬導在給我們打針時還說,這種藥, 是給前線打仗的戰士用的,槍子把肚子打個洞, 都不知道疼,還要往前衝鋒啊!這玩意兒打上不知道累,你們比賽跑到終點, 可要給我站住,可不能跑起來沒完吶!他說的真嚇人。是馬導親自打針嗎?趙瑜問。姑娘們說:他誰也不會相信,幾年來都是他親自打,使用那種一次性的針管。他總跟我們誇,說這種藥是好東西,太好使了, 他指的是EPO,他說誰要不聽話, 跟我耍小心眼子,那吃虧的可是你們,我這裡手指頭動一動,多推點少推點,你們要吃多大的虧?

馬駿仁助手回憶:老馬用藥一慣比別人重視,劑量也偏大。他正式到省裡帶隊以後,首先爭取一個項目,就是爭當科研先導運動隊,這樣在用藥待遇上可以優厚一些,他是很重視這方面的。

事情總有一天會暴露。

1994年,馬家軍到雲南進入高原訓練,準備10月份出征廣島。這時候,日日夜夜在用藥。一個月以後,即9月21日,馬駿仁率部下山,乘火車從昆明赴北京。國際田聯第三次飛行藥檢馬家軍,此時此刻接受檢查,一查一個準兒。而萬分危急中又有萬分幸運,巧的是藥檢官於9月22日飛向了瀋陽,南轅北轍,扑了個空。馬家軍的位置正在疾風北行的漫漫鐵道線上。當藥檢官最終在北京查到馬家軍時,時間已是9月28日,即老馬得知消息4天以後了。這4天中,馬駿仁抓緊機會採取了相應的補救措施。對於此次藥檢,事發前後未見任何報導。這是最為驚險的一次。2000年, 馬俊仁重整舊部,向悉尼奧運會衝擊。但是,出征之前,國內實行禁藥自檢,馬家軍有多名運動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導致全軍從青海多巴訓練基地撤退,教頭馬俊仁受到通報批評,輿論嘩然。此後,馬俊仁又有弟子被查出服用違禁藥物,隊伍也就實在帶不下去了,這也是最終馬家軍散夥的原因之一。

簡單說,自2000年以後,國際體壇普遍應用了針對EPO藥物的檢驗方法,改驗尿為驗血,馬家軍曾經的「靈丹妙藥」只能宣告失效,無法保持原有水平。有讀者會問:為什麼我們國家自己查藥查得這麼緊?道理也簡單,在世界體壇升國旗奏國歌,乃一國之榮譽,乃政治之需要,也是百姓同胞的高興事,金牌之意義美妙而又特殊。但是,一旦金牌變做醜聞,事情反而非常糟糕,如果金牌得而復失就更不划算,還不如不得。不僅失去了金牌的正面意義,而且產生了負面影響。

被嫌棄的中國游泳隊

中國體育所有的運動隊裡,游泳隊是名聲最差、劣跡最多的,根本沒有公信力和話語權可言,所以2012年倫敦奧運會葉詩文才會飽受詰難。僅僅90年代,中國就有將近50名游泳選手被查出服用興奮劑,1994年廣島亞運會7名中國游泳選手注射合成類固醇,外媒稱作「體育史上最齷齪的造假」,1998年世錦賽中國選手袁媛非法攜帶13瓶生長激素,被澳大利亞警察抓獲。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五朵金花震驚世界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以「五朵金花」(莊泳、錢紅、林莉、楊文意、王曉紅)為代表的中國游泳隊 橫空出世,在奧運會賽場上斬獲四金五銀,舉世震驚。圖為參加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中國游泳女隊。

五朵金花的出彩也惹來不少非議中國游泳女隊的驚人成績,令國人振奮,卻在國際上引來不小的異議,她們高大粗壯的身材,男人似的肌肉,甚至是隱約可見的喉結,都讓人難免產生「聯想」。

1994年廣島亞運會,早就因為漢城亞運會上中國游泳隊的表現而產生懷疑的日本人,在與國際反興奮劑機構的通力合作下突擊檢查了亞運村的中國代表團駐地。儘管早已掌握了大量證據,但是現場滿地被隨意丟棄的針管和藥瓶還是引起了人們的強烈震驚,由此剝奪了多達十一名選手的金牌12塊金牌,其中游泳項目就佔了整整7塊。歐美國家藉此宣稱「這是近代運動史上最大的藥物醜聞」。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慘遭羞辱 。1994年的醜聞,讓中國游泳從峰頂跌落谷底。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在中國代表團入場時,美國解說脫口而出:「看,一支靠興奮劑出成績的隊伍向我們走來了。」雖然中國代表團進行了小規模的抗議,但由於前科歷歷在目,也只能不了了之。

緊接著在1998年澳大利亞珀斯游泳世錦賽上,中國選手原媛和教練進入澳方海關時被查出攜帶生長激素(HGH);當被海關攔截後,原媛當即奪路而逃,記者則在背後一路追趕。消息曝光後在國際上造成了極為惡劣的影響,外媒均對中國游泳隊的表現嗤之以鼻。1990年之後,超過四十名中國游泳運動員被查出使用興奮劑,這個數量是同時期其他國家和地區游泳運動員使用興奮劑人數的三倍左右;在這方面,中國游泳隊已經成了興奮劑的代名詞。

1998年在澳大利亞珀斯舉行遊泳世錦賽,中國運動員原媛負責攜帶全隊使用的13瓶生長激素在悉尼機場入關時被發現,澳大利亞方面將其驅逐出境,該員受到停賽4年的嚴懲。同隊的4名中國運動員為遮蓋已服藥物,使用了利尿劑氨苯蝶啶,但利尿劑同為興奮劑,在賽前的藥檢中被檢出呈陽性。此後國家游泳隊總教練周明被罰終身禁賽。

之後,一批游泳運動員被反興奮劑國際組織相繼查出非法服藥。著名游泳運動員羅雪娟指著泳池憤怒地說:「這池水是髒的!」濫用興奮劑的事件還蔓延到鐵人三項、競走、短跑、自行車、柔道、舉重、賽艇等多個項目。在某屆全運會的自行車比賽的預選賽上,某省教練員叮囑他的女運動員千萬不要騎進前三名,因為進入前三名就要被藥檢。比賽時該運動員因服了藥欲罷不能,奮勇騎進了前三,快到終點時,教練員向她拚命喊話,運動員如夢方醒,不知所措,停下車掉頭向來時方向回推,對這突如其來的中外體育史上罕見的場面,在場人員無不感到驚異。

2000年以後,中國游泳隊依然問題不斷: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泳壇名將歐陽鯤鵬就倒在了興奮劑上;或許這是因為這一次的奧運會是在家門口舉辦的,為了體現比賽的嚴肅性歐陽鯤鵬被終身禁賽,其教練也被永久性取消了教練員資格。2011年曾經大紅大紫的寧澤濤也捲入興奮劑醜聞,遭到了國際泳聯的禁賽處罰;而對於寧澤濤陷入興奮劑醜聞一事,他自己的辯解是「吃了超市裡買的火腿腸和午餐肉」——在民族主義已經愈發高漲的今天,已經沒有多少人再對這支劣跡斑斑的游泳隊抱太多質疑,興奮劑事件也不妨礙寧澤濤依然成為小粉紅們的眾多「老公」之一。

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夕仰泳王歐陽鯤鵬因瘦肉精超標被終身禁賽。而2012年倫敦奧運之前,曾經在世錦賽幫助中國女子接力隊破世界記錄的李哲思,被證實服用了促紅細胞生成素EPO。200米蝶泳冠軍劉子歌在奪冠後也曾說過:「我的冠軍是干乾淨淨清清白白的。」言下之意,在中國游泳圈,的確存在著不乾不淨烏漆抹黑的興奮劑潛規則。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葉詩文被質疑服用興奮劑,其中一個原因是為過去的醜聞買單外媒之所以對葉詩文的質疑不斷,基本基於兩個理由:

一、她的成績實在太過驚人,16歲的年齡在奧運會上接連打破世界記錄和奧運會記錄,尤其400混最後50米衝刺比男子金牌選手羅切特用時還短;

二、中國游泳有不堪的興奮劑歷史,在舉國體制金牌至上的觀念下,運動員只是奪牌的工具,國家讓他們服藥,內幕無從查詢。

孫楊在2014年被爆出服用興奮劑事件時,官方公布的理由是孫楊因為心臟問題而服藥,結果這個理由引起了國外媒體的廣泛質疑,因為孫楊從來沒有就有心臟問題而進行備案。突如其來的「心臟問題」這個理由,或許是因為孫楊服用的「曲美他嗪」沒辦法推到「不小心誤服」的火腿腸身上。中國反興奮劑檢測機構的遮遮掩掩和巧妙的時間安排,讓孫楊雖然被禁賽一年,但並不妨礙他如期走上里約熱內盧的奧運舞臺,不顧其他國家游泳運動員們的白眼去贏取那塊承載了「大國崛起」的民族自尊心的金牌。

關於孫楊這次用藥風波,雖然藥物本身現在被判定為正常藥物,但是當時中國隊的一些做法確實無法令人信服。歐美媒體很容易找到中國泳協的破綻——既然孫楊一直在吃萬爽力治療心肌缺血,為何心臟有病這麼重要的信息,對外從未披露,等東窗事發才申明?孫楊尿檢陽性為什麼半年之後才公諸於眾,是否及時、詳細的上報給了國際泳聯?孫楊隊醫巴震玩忽職守遭禁賽,又怎麼堂而皇之的出現在仁川亞運會賽場?中國是不是在進行「保護式處罰」,休賽期秘密禁賽三個月,等國際泳聯過問此事,可以搪塞說,「不勞您動手,已經處罰過了」澳大利亞對中國游泳存在偏見,他們早就給丹尼斯施壓,希望他放棄訓練中國選手,但丹尼斯的俱樂部是私人性質,澳大利亞泳協沒有權利封殺孫楊等人入境訓練。但興奮劑事件曝光,中國游泳授人以柄、落人口實,「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丹尼斯在西方輿論壓力下,不得不斷絕與中國游泳隊的合作。

2016年3月,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從去年10月到今年初,中國游泳隊出現5例興奮劑陽性案,但游泳隊未進行通報,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已經介入調查。對此,中國反興奮劑機構相關人士並未否認,表示他們確實知道此事,目前事件還在調查中。而後,中國泳協連夜公布興奮劑檢查情況,並指責外媒報導失實。國際泳聯隨後也重申,完全支持WADA的規章制度,並將支持WADA同全球興奮劑作鬥爭。

當地時間4月21日,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發布聲明,宣布暫停位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反興奮劑中心實驗室的註冊資格,暫停期限為最長的四個月。近幾年,國內興奮劑事件頻繁出現。外媒曾報導,從去年10月到今年初,中國游泳隊出現5例興奮劑陽性案,但游泳隊未進行通報,直言「真相被掩蓋」。

正視歷史才能「知來者之可追」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中國體育史上這段黑歷史,但我想,更多的是選擇性忽視。以上資料都是通過公開渠道整理出來的,我想網民們或多或少都會看到一些。然而很多人的思維還是停留在成王敗寇的階段,只要贏了,為國爭光了,手段如何可以忽略不計。外媒質疑中國游泳隊,並不是毫無根據。直到今年,游泳隊依然醜聞不斷,別人多說幾句在所難免。

興奮劑事件並非中國獨有,最令人擔憂的是被民粹主義綁架的民意。只要出現對中國的質疑聲,網友們總是不分青紅皂白,紛紛炸毛,直言這是西方國家阻礙中國大國崛起的陰謀,是來自西方的嫉妒,網路上一片喊打喊殺的聲音不絕於耳,瀏覽網友的留言,除了一些似曾相識的激昂又空洞的口號,除了「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西方陰謀論的叫囂外,值得回味思考的言論寥寥無幾。更可怕的是,得了金牌是爸爸,失了金牌就會遭到謾罵。這無形中給運動員增加了壓力,也助長了不擇手段獲取金牌的歪風邪氣。

當一個人,一個民族足夠自信時,對外界無中生有的質疑總歸一笑了之。我們總是嚷嚷著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已經是世界強國了,但是為什麼一遇到質疑就會炸毛?說明就算經濟發展了,就算物質實力趕英超美了,但是民族自信心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強大。不是說反對人們反擊,而是為什麼除了口號以外,就沒看到拿出證據反駁?為什麼除了喊打喊殺,就很少看到權威信源站出來有理有據地理性反駁?給人家起外號,做表情包,稱自己是誰誰誰的爸爸,除了滿足內心虛幻的YY以外,對於維護國家形象毫無用處。當一個人足夠清白時,面對質疑,他只要把證據坦蕩羅列出來供世人檢驗即可。反觀中國隊伍的表現,除了動嘴皮子表示強烈抗議以外,沒有實質性舉措消除不利影響,反而做了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加劇外界的懷疑。

和西方國家不同的是,中國體育行業出現畸形一面的原因還在於舉國體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對個人價值的忽略。在本該職業化的體育領域,計畫經濟思維還在主導著中國體育的發展。回溯上述歷史,教練,運動員在為國爭光的旗幟下,甚至得到政府的默許,爭相違規注射藥物。即使這樣對運動員是毀滅性的損害,即使運動員已經無法承受藥物給身心帶來的摧殘,教練,組織一句「這是國家榮譽,容不得個人胡來。」,再加上從小受到的國家利益高於一切的教育,運動員也只能半推半就地接受藥物注射。

所以中國的興奮劑多是有組織性地注射的,一查就是一個隊伍。舉國體制下的競技體育,注定只是體制內的體育,體制外的平民百姓,對於體育的參與度和西方國家比,差距多大。另外,運動員的職業生涯,甚至今後的人生軌道都鎖定在了幾塊獎牌上。獎牌還不夠,必須金牌。得了金牌,名,利,錢都有了,沒得金牌,不僅要揹負「民族罪人」的罪名,退役後境況淒涼的比比皆是。其實哪怕得了金牌,退役後生活慘淡的也不在少數。

真正的體育精神應該是倡導人類勇於挑戰自己的極限,公開公平公正,而不是追求獎牌。無論在競技場上的職業運動員還是普通百姓,只要有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只要敢於付出行動,就是體育精神的傳承者。而那些作弊所取得的成就是與體育精神相悖的。什麼時候,在中國,真正做到體育在全民普及,做到不金牌至上,讓體育回歸職業化,市場化,才真正成為了體育強國。如果還停留在滿足做體育大國,金牌大國的層次,那麼體育依然是少數人的體育,並且會催生畸形標準,不利於弘揚公平,超越自我的體育精神。

中國正在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其標誌之一是,民眾的體育價值觀正在發生重要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人成為體育運動的直接參與者,人們對體育比賽的勝負結果泰然處之,對「金牌至上」的觀點不再贊同。體育行政部門正在逐步推行體育改革,對比賽成績的謊言化採取高壓態勢,嚴厲阻止,特別對濫用興奮劑實行「嚴令禁止、嚴格檢查、嚴肅處理」的方針,絕不護短。但是,進入市場經濟以來,體育又增添了一個新的干擾素——金錢。中國足球出現的官哨、黑哨、假球、賭球等銅臭亂象,集中反映了賽事遭遇到了新的社會問題,而中國體育正是在不斷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的過程中向前推進的。但這已經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願中國體育朝著更人性、更健康、更乾淨的方向邁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聞傳播學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