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壺煉油廠」衝擊日本油企

作者:田村茜 發表:2016-08-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14日訊】亞洲的石油產品行情出現惡化。原因之一是2015年下半年之後中國的石油產品對亞洲的出口急劇增加。中國6月石油產品出口量達422萬噸,創出歷史新高。2016年1∼6月總出口量為2147萬噸,同比大幅增長45%。當前產品價格減去材料價格所得的利潤方面,輕油為每桶8美元左右。2015年上半年輕油的平均利潤在1桶14美元以上,如今利潤縮水了約一半。為了確保收益和化解國內庫存過剩,日本石油企業十分重視出口。而現狀讓日本油企陷入了困境。此外,中國石油產品的品質逐漸提高,已與日本不相上下,這成為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因素。日本輕油品質較高,交易價格也較高,但由於中國廠商的崛起,「日本高品油」也遭遇了危機。

日本最大的石油企業JX能源認為,「中國的出口擴大是行情低迷的原因之一。對日本企業的出口戰略也產生了影響」。日本第二大油企出光興產則認為,「可以預想到供需平衡將逐漸得到改善,但是如果中國的出口繼續擴大,將直接導致石油產品行情下滑,日本企業的出口利潤減少。我們將關注市場動態,爭取確保盈利」。日本經濟產業省發布的預期顯示,日本國內的石油產品需求將以每年2%左右的速度減少。因此,日本油企正在推進戰略性石油出口,但難度出現增加。

日本油企尤其對被稱為「茶壺」的中國小型獨立煉油廠崛起表示警惕。茶壺煉油廠出口的石油產品急劇增加,品質也逐漸提升。

中國政府於2015年6月前後,以汽油和輕油的硫磺含量在標準值以下為條件,允許獨立煉油廠進口石油。日本東燃通用石油公司表示,「獨立煉油廠的原料從原來的重油變為原油,汽油和柴油的生產比例提升」。之後,中國政府在2015年12月又發放了出口許可。因此,中國的石油產品出口迅速增加。「茶壺煉油廠」精煉的汽油和輕油在中國國內市場無法完全消化,剩下的石油產品湧入了亞洲市場。

中國的石油產品品質因中國政府強化環保規定正在逐漸接近日本的油品。在獲得原油進口許可之前,「茶壺煉油廠」一般從俄羅斯等地進口硫磺含量較高的重油進行提煉。生產出來的石油產品硫磺含量較高,油品不佳,成為造成環境污染的原因之一。在獲得原油進口許可後,「茶壺煉油廠」能夠進口硫磺含量較低的阿曼產原油和俄羅斯產原油,其石油產品的品質也出現提升。

除了原料從重油向原油轉變之外,煉油廠的設備也發生了變化。東燃通用石油公司表示,「隨著中國國內的石油產品品質標準不斷提高,煉油設備的能力也出現提升。結果,中國對外出口的石油產品品質逐漸達到與(世界最高品質的)日本相同的水平」。伊籐調查和諮詢公司的代表伊籐敏憲認為,「日本出口的輕油硫磺含量較低,因此交易價格較高」,但他同時指出,隨著中國油品的提升,這種「日本高品油」恐難以為續。JX能源表示,「2015年底之後,中國開始向澳大利亞出口高品質的輕油」,在亞洲市場上與日本產品形成競爭。儘管「日本高品油」正在面臨危機,但日本油企採取的應對策略僅為「關注市場行情的同時向有利潤可圖的地區出口」。

JX能源常務執行董事花谷清表示,「8月計畫出口89萬千升,同比增加13萬千升。主要為噴氣式飛機的原料輕油」。各大油企計畫以輕油為主向亞洲積極出口。但是,亞洲市場上的石油產品供過於求。8月上旬,新加坡的石油產品庫存同比增加接近1成,達到歷史性高位。當前1桶8美元左右的輕油利潤也可能因供給過剩進一步下降。伊籐敏憲指出,「如果利潤降至1桶5美元左右,包括輕油在內的石油產品出口將愈發嚴峻」。由於中國出口的石油產品對亞洲市場行情的影響巨大,對茶壺煉油廠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