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圖)

作者:陳必謙 發表:2016-08-1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晦。(網路圖片)

南朝劉宋時期,謝晦擔任右衛將軍,權勢很大,從彭城(今江蘇徐州市)回到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榮歸府地,大宴賓客,車水馬龍,十分擁擠。

他的哥哥謝瞻,見弟弟如此張狂,很害怕,說道:「你的名聲和地位都不高,而大家都這樣趨炎奉承,這難道是家門的福份嗎?」於是就用蘺笆,將自己的庭院與弟弟家隔開,說:「我不願看到你這種情況。」謝瞻同時又請求宋公、劉裕,批准自己降級或免職,以便保住即將衰落的家門。

等到謝晦立了建國大功,謝瞻心裏還是又憂又怕,得了疾病,卻不去治療。死了。後來,謝晦果然被滅了族。

顏浚對於宋孝武帝有功,官位很高,且被器重。他的父親顏延之經常對他說:「我平日不喜見有權勢的人,今天不幸,見到了你(兒子)。」

有一天早上,顏延之去看顏竣,見賓客盈門,而顏竣卻還沒有起床,顏延之見此很惱火,說道:「你出於糞土之中,升到雲霞之上,即刻就驕傲如此,還能長久嗎?」後來,顏竣終於被孝武帝殺掉。

以上可知,顏延之和謝瞻,可以算得上是賢明的父兄了。

隋朝高頰官拜僕射,執掌國家大政,他的母親告誡他說:「你的富貴已經達到了頂點,只等一個砍頭的機會罷了。」高頰因此常怕有禍變發生,等到罷官為民,居然高興得沒有怨恨的臉色。但後來還是沒有免掉被隋煬帝殺害的下場。

唐朝潘孟陽任侍郎時,年齡還不到四十歲,他的母親說:「憑藉你的才能,竟當了丞郎,真讓我憂愁。」

嚴武去逝時,他的母親哭著說:「從今以後,我知道不會當官家的奴婢了。」

上面這三位母親,可算是賢明的母親了。

南宋的褚淵,幫助蕭道成篡奪皇位,建立齊國,褚淵的叔伯弟弟褚炤,對褚淵的兒子褚賁說:「我不知道你家司空把一家的東西送給另一家。這是甚麼意思?」等到褚淵作了司徒,褚炤嘆息說:「家門不幸,竟然又有今天的封官。」褚淵死後,他的兒子楮賁,以父親失節為恥辱,服孝期滿以後,不再去做官,把爵位讓給弟弟,隱居終身。

南齊的王晏,幫助齊明帝奪取帝位,他的叔伯兄弟王思遠說:「兄長將來怎麼立身?如果現在及時自殺,還可以保住門戶。」等到王晏被拜官為驃騎將軍,王晏召集子弟,對王思遠的哥哥王思微說:「隆昌末年(494年),思遠弟勸我自殺,如果聽了他的話.哪會有今天?」王思遠說:「依弟弟所見,今天還不晚。」王晏嘆息說:「世界上竟有勸人去死的!」後來,王晏果然被齊明帝殺死。

上面的三位:褚熠、褚賁、王思遠,可算是賢明的子弟了。

君主剛愎拒諫,致使將士捐軀

漢順帝時,西羌反叛。朝延派征西將軍馬賢,率領十萬人馬,前去征討。武都(今甘肅西和縣一帶)太守馬融,上書說:「馬賢處處停留,徘徊觀望,軍隊必定會發生叛亂。我希望陛下允許我率領馬賢所不用的五千名官兵,給予一個部隊上的名號.我努力去統領他們,三十天以內,一定能擊潰西羌。」漢順帝沒有聽從。馬賢果然被羌人打敗,父子都戰死了。西羌於是擾亂關中地方。焚燒漢朝陵園。

漢順帝下詔命令武都太守趙沖,率領河西四郡的兵馬,去追擊西羌。

安定(今寧夏固原)上計掾皇甫規,向順帝上書進諫說:「我近年以來,屢次上書談論邊疆事宜,西羌還沒有興兵作亂,就估計它要背叛朝廷;馬賢剛剛出兵,就知道他一定會失敗。請朝廷給我屯守不戰的兵士五千人,出其不意,與趙衝前後夾擊。這一帶的山川情況,我都熟悉,不必動用印綬和布帛,我就可以清除邊患。」漢順帝對此計還是沒有聽從。趙沖作戰失利,羌人紛紛發動叛亂,西羌受到震動,結果趙沖戰死,經過幾年後,西羌才被平定。

考察馬融、皇甫規的話,十分清楚,易於理解,他們要求統領的士兵又都不超過五千,然而漢順帝卻始終不肯答應,由此我(洪邁自稱)才知道漢宣帝採用趙充國的計策,實在是難啊!這就是所說的只有英明的皇帝,才能向他進獻忠言,昏君實難諫啊!

皇帝獎罰分明,社會迅即穩定

宋徽宗宣和時期(1119年∼1125年),執政大臣雖然並非賢能,但尚能使人們盡其所用,而他們所施行的政策,大致尚能安慰人心。但有些地區,就出現了虛報賑濟數目,而冒領獎賞的人,以至於所減免的租額與實際不符,沒給百姓帶來益處,地方大員有欺上瞞下的情形。

有一次,京西運判(掌輔助鹽運使或鹽法道監察各鹽場)李祜啟奏:「房州(今湖北房縣)民眾數百人,陳訴他們遭受的災害很大。知州李悝,竟抓住其中為首的人,進行毒打並遊街示眾,以此警告那些隨便上訴的人。由於這個原因,這個州的稅額,絲毫沒有得到減免。」

皇上得知此情,立即下詔:「李悝除名,所有簽書官一律停職!」

不久,李祜接著又啟奏說:「唐州(今河南唐河縣)、鄧州(今河南鄧縣)減免稅額賑濟百姓,全按照法令執行,但均州(今湖北均縣西北)、房州卻都不減稅,以至於四方盜賊亂起。」

皇上得知,又下詔說:「均州、房州守令,全部罷免。唐州、鄧州郡守,各升一級!」

百姓們大喜,對皇上的聖意深為感激,大臣及將帥們,也能順從聖意。民心大振,社會迅即穩定。(均據宋代洪邁《容齋隨筆》)

責任編輯:林雲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