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咬人在告訴我們什麼?(圖)

作者:泊文 發表:2016-08-1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虎圖(看中國製圖)

【看中國2016年08月17日訊】前不久,八達嶺野生動物園老咬人,造成一死一傷的悲劇:年輕男女在車內發生口角,女子不顧危險,下車去踹男司機的車門,結果被竄出來的老虎叼走,其母親下車營救,被另一頭老虎咬死。通過現代網路傳播,這一虎傷人的現代悲劇引起了全人類的同情、關注、反思。

虎傷人引發人類反思

人類是地球上的萬物之靈,我們有理性,會思考,有思想,有文化,有反省的能力,正是因為人類有這樣的智慧,早就能把老虎關在籠子裡養了,可是不小心還是會被虎所傷,為什麼?

人類現代的智慧可以造出飛機、大炮、火箭、飛彈、衛星、電腦、核武器,可是還是緩解不了人類自身的矛盾、衝突,及惡性競爭。誰能否認這些問題對人類的傷害,比老虎對人類的威脅不知道要大多少。古代就有「苛政猛於虎」,那時候的人寧願到深山老林和老虎生活在一起,面臨被老虎吃掉的危險,也不願意和人生活在一起……,現在又改善了多少?

人的世界從來沒有太平過,每天都有人傷人、人殺人,甚至一大群人殺另一大群人的戰爭,人們已經習以為常了,好像人類就是這樣活的。這起虎傷人的事引起人們的關注,甚至超過了對人類之間自相殘殺的關注,為什麼會這樣?

不守規矩代價大

八達嶺事件發生在7月25日。7月24日,美國亞利桑那州高速公路發生一起達拉斯橄欖球隊職員巴士與一輛麵包車相撞的慘烈事故,造成麵包車上4人死亡,死者為赴美旅遊的中國公民。調查表明:這起悲劇由於死者違背「路權」規則所致。

俞敏洪先生如此點評:「在中國,暴戾而沒有規矩的人似乎在日益增多。規矩,在某些中國人的眼裡,從來都不是值錢的東西,因為在我們身邊有太多的人不守規矩,卻從來沒有受到懲罰。在很多人的觀念中,中國一直是以權力和橫蠻聲張自己話語權的社會。小到排隊夾塞只要橫蠻就沒有人敢管,在家庭生活中誰橫蠻誰就是老大,大到有權者想抓人就抓人、想拆房就拆房。時間久了,老百姓形成了這樣一種認知——誰橫蠻誰有理,誰有權誰是爺,於是整個社會充滿戾氣和凶橫。講道理不管用,講良心不管用,遵紀守法不管用,只有權力和橫蠻管用,已經基本成了大家的共識。這樣的意識,久而久之,就變成了潛意識,變成了遇到事情的一種直覺反應。所以不分場合,即使在美國這樣的地方也成了某些中國人大發淫威的地方。」

中國素以「禮儀之邦」聞名於世,我們是否也應該深思一下,為什麼中國大陸現在會變成這樣?

現代苛政移民多

為什麼這幾年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移民人也像潮水般的增長?繁榮的背後存在很多隱憂,環境污染、食品安全、貧富差距……讓人覺得健康沒有保障,競爭的激烈、工作的忙碌,以及高通貨膨脹、高物價,讓人的精神壓力倍增。相比之下,發達國家顯示出更好的生活水準,中國大陸絕大部分的移民是一種用腳投票。

為什麼中國大陸大量的精英流失海外?中國大陸的科技發展水平較低,只有去發達國家才能接觸到最先進的科學技術;中國大陸缺乏鼓勵創新的體制和機制,高校普遍存在行政干預學術和學術造假的現象;在中國大陸,中小企業創業環境艱苦,缺少金融支持,缺少人才支撐。這樣的工作環境,無法留住有理想、有抱負的科學人才、技術人才、優秀學者和企業家。子女教育問題是很多人移民的主要動因之一。「犧牲我一個,幸福後來人」幾乎是中國海外移民的共同心聲。世界排名前500的大學中,美國有103所,英國有52所,德國有42所,澳大利亞有21所,加拿大有21所,作為人口大國,競爭更加激烈的中國大陸僅有12所。國內教育體制的弊端重重,為免孩子承受沈重的課業負擔與高考的壓力而移民,為子女謀求一個更人性的成長環境。

中國大陸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資金外流最嚴重的國家,據彭博通訊社報導,最近兩年已有1.5萬億至1.9萬億美元資金流出中國大陸。同時又是移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足見當今中國大陸之「苛政」!

反省良心的時候到了

日常生活中,人類之間的競爭、為利益的爭奪、爾虞我詐,已經司空見慣了,面對這一切,人們早就麻木了。這一切都已經無法引起人們的思考。面對這邊--你無法講理的「大蟲」,我們只能反省自己了。

人對習以為常的事物是忽視的,也不可能去改變什麼。人類之間的衝突矛盾,各據其理,爭執不下,當局者迷,旁觀者也未必清。

就拿中國大陸的「苛政」來講,是誰造成的?不就是「老虎」造成的嗎?現在的「老虎」不在深山,在官場!中國人稱位高權惡者謂之「虎」,位高若「虎」,不只是貪贓枉法,惡的真的吃人啊!(江澤民時期不是有政府和軍隊主導下的大面積「活摘」法輪功修煉者的器官嗎?)也有人把中國大陸的「專制特權」比作「老虎」,確實牠們到處傷害百姓,早日把牠們關進籠子裡,是百姓之期盼。

其實老虎威脅不了人類,人類的威脅來自人類自身。人原本是善的、互助互愛的,但是不知何時起,人們越來越相信「叢林法則」,相信「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人類已經在自己傷害自己。

人類是萬物之靈,有長幼孝悌、男女有別、互敬互愛、真誠相處,講求人品道德。這些傳統文化使人類和平相處了幾千年,可是現在人類之間的關係惡化得非常快,人們卻沒有正視它帶來的危險,只有回到傳統的正道才會平安,才會有希望。

網上有一位熟嫻大型「貓科」動物特性的西方人,以凶狠的大型虎、豹動物做試驗,顯示人背對著這些「老虎」有多危險:凡是人背對牠們時,牠們會把你當獵物,扑將上來;凡是面向牠們、正視牠們時,牠們則不輕舉妄動,且無一例外(八達嶺事件中,老虎拖走人,那人當時也是背對老虎)。這也許給我們一個對付「老虎」的啟示:「老虎」是背著人幹壞事的,他最害怕你知道它(真相),所以我們要勇敢的面對「老虎」,正視「老虎」!天理昭昭,豈容邪惡遮天!審判「老虎」的那一天,很快就要來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