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對我們的女兒做了什麼(組圖)

發表:2016-08-19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常玲父母的蛋糕店

【看中國2016年08月19日訊】7月,四面都被高山包圍的道縣異常炎熱。

一家名叫「一品樂」的小蛋糕店裡,空調驅不散熱浪,老闆趙貴生因為記者到訪,變得更加煩躁。

因為記者們來,總是會問一個他不想回答、也沒辦法回答的問題:

你女兒什麼時候回來?

事實上,從他的女兒趙常玲14歲時被納入「養狼計畫」開始,就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養狼計畫」最初是由雄踞國際乒壇的乒乓球隊提出來的,卻被舉重隊拿去發揚光大了:通過讓外國運動員和中國隊一起訓練、交流選手等方法,讓其他國家或地區選手能夠奪得冠軍。

業內人士認為:舉重本身屬於「小眾項目」,而且由於中國女子舉重長期在世界上佔據優勢地位,一些國家甚至準備放棄該項目。中國將優秀選手或是有潛力的選手交流出國,代表他國參賽,從長遠看,對推廣這項在世界體壇上相對冷門的體育項目是有益的。

並不出色的趙常玲被選中了,並且至今仍是這個計畫中的主角。


趙常玲被選入「養狼計畫」

趙常玲出生於1993年,2007年之前,舉重對於她來說,只是謀生手段,她既沒展現出過人的天賦,在國內也並不出名。

找她的人當時是怎樣跟她描述的,我們不得而知。但顯然,外出交流的利益分配,對當時還還不具備民事行為能力的孩子趙常玲來說,具備足夠吸引力。

趙常玲的父親趙貴生事先沒有收到舉重隊的通知。他回憶說,女兒回來說要去很遠的地方。趙貴生不想讓她去,但「這是上面的決定」,他似乎無力反對。

就這樣,年少的趙常玲被「交流」給了哈薩克斯坦,合同時間是2007年5月20日到2012年9月15日。

起初,一切看起來都還不錯。趙常玲被「交流」到哈薩克斯坦之後,通過合法手續成為一名哈薩克斯坦人。在這裡,她也得到了更好的訓練環境,至少這裡沒有為爭取奧運名額拉關係討好上司而擺酒席拼酒「因公殉職」的醜事。


趙常玲

哈薩克斯坦給趙常玲虛構了一個身世,說她叫祖爾菲亞,屬於東干族人,祖輩在清朝遷徙中亞,是土生土長的阿拉木圖人。為了配合這個身份,雖然趙常玲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但面對記者的採訪時,她不願提起太多個人的事情。在被問到什麼時候從中國去哈薩克斯坦,祖爾菲亞說這是秘密,包括父母家在哪裡,也是秘密。2010年,廣州亞運會時,趙常玲帶著翻譯,假裝不會中文,跟以前的隊友不熟。

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官方網站上,趙常玲的資料上寫著「中文比俄文還流利」、「在新疆上過兩年學」。這樣煞費苦心地隱藏身份,並且生造資料,趙常玲的「交流生」身份開始有點變味了。

2012年倫敦奧運會,非常有奪金實力的中國選手紀靜和李萍都未出現在奧運賽場,17歲的小將周俊實力不足無成績,趙常玲奪得金牌。當哈薩克斯坦國歌響起,趙常玲激動地和教練抱在了一起,眼含淚花。

但在遙遠的中國永州道縣,趙貴生一家並沒有大肆慶祝。道縣人至今都不太知道自己家鄉出了個奧運冠軍。

趙家的生活也一如往常。趙常玲的冠軍獎金在25萬美元左右,還獎勵了一套公寓和一輛車,車和房子都在哈薩克斯坦。這些獎勵也不至於令趙家生活一步登天。

趙貴生夫婦不太捨得花女兒的錢,買了一臺十幾萬的車和一套房子,還像往常那樣做著糕點生意。趙貴生會開著摩托車親自送貨上門,但生意不是很好。趙常玲的堂哥趙麒麟也做蛋糕生意,他腦子活絡,已經把兩家店開到了縣城。他四年前本打算讓妹妹舉著店裡的蛋糕,拍一張大幅照片掛出來,當做廣告。可是由於奪冠後有很多爭議,這樣的想法只好作罷。

倫敦奧運奪金後,國內媒體關於趙常玲的各種揭秘鋪天蓋地。哈薩克斯坦表示不淡定了,痛斥中方「失去體育道德」。


趙常玲

但此時趙常玲與哈薩克斯坦的五年合同其實已到期,她一心想回故鄉。2012年10月21日,已經回道縣老家跟父母住了十來天的趙常玲,悄然來到長沙。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長沙市雨花公安分局辦理二代身份證。

「我這個樣子照的相,會好看不?」在辦證拍照前,小姑娘對著鏡子擺弄了好長一陣子,然後扭頭問教練。「蠻好看的呀!」以前的教練周繼紅笑著說。

拍完照片,在窗口填寫辦證資料時,看到周繼紅掏口袋交錢,趙常玲馬上從自己的口袋裡掏出一百元。「這是給我辦事,可不能讓周老師出錢。」幾經推辭,周繼紅終究沒拗過弟子。

「我這次回國還只能待一個月,然後就又要趕回阿拉木圖。等辦好二代身份證,下次去北京再到(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館辦好手續,我就能成為完整的中國人了。」花了不到20分鐘辦好手續,趙常玲有點憧憬早日變成「完整的中國人」。

然而,她遭遇了當頭一棒,哈方堅決拒絕了她的請求。為強留趙常玲,哈方甚至連倫敦奧運獎勵都推遲兌現。


獲得金牌的趙常玲

哈薩克斯坦「不放人」,有關部門在兩次發函催促未果的情況下,不再繼續跟哈方交涉。當時許多評論此解讀背後的潛台詞:害怕事情鬧大,因為交流行為並不光彩,其中或許還有各種糾葛,查起相關責任,誰都不想負責,弄不好還會上升為外交風波。

這樣的事情,韓國已有前車之鑒。短道速滑名將安賢洙因國內派系鬥爭被排擠,憤怒之下改換門庭替俄羅斯效力,韓國總統朴槿惠公開問責韓國冰上聯盟,冰上聯盟官員不得不辭職。

再說,根據國際奧委會改國籍選手三年後才能參加國際大賽的規定,趙常玲已趕不上裡約奧運會。在種種顧慮之下,領導不願再索要趙常玲了。

而在哈薩克斯坦,趙常玲成為雙料叛徒。哈薩克斯坦認為她有異心,不明真相的中國網友大罵她「叛國」,趙常玲裡外不是人,只好發表公告:「關於我在中國的報導都不真實,我如今在哈薩克斯坦,感謝所有人的支持,所有的傳言都是謊話,我不想再去討論這些。」


趙常玲(以上圖片均來源於有馬體育)

2014年仁川亞運會,趙常玲拒絕了中國記者採訪,她害怕中國記者亂寫觸怒哈方,她也對中國相關部門的軟弱無能徹底失望了。

回國無望,她只能繼續為哈方效力四年,再等候與家人團聚的機會。

趙貴生夫婦平時主要通過微信跟女兒聯繫,但由於趙常玲經常在外訓練,無法隨身攜帶手機。再加上時差,因此聯繫也就沒那麼頻繁。不過,備戰奧運會的趙常玲,仍讓這一家人覺得榮耀。儘管如此,趙貴生已經開始焦慮。

裡約奧運會開幕的一個多月前,國際舉重聯合會公布了4名在倫敦奧運會興奮劑重檢中呈陽性的金牌選手名單,四人全部來自哈薩克斯坦,趙常玲赫然在列。這意味著,四年前的冠軍金牌和今年的裡約奧運會參賽資格,全都化為烏有。

媒體聞風而來,趙貴生的蛋糕店開始變得不平靜。

禁賽的消息出來之後,趙貴生非常痛苦。他說:「你讓我說,我哪兒懂什麼是興奮劑?她離我那麼遠,我怎麼會知道她的事?」 被問煩了,乾脆自己一個人去另外的房間躲清閑。

趙常玲的母親彭女士也不懂什麼是興奮劑,她還在詢問丈夫和媒體,「到底是誰給她禁賽了?」她甚至疑惑:「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她太優秀了,被別人陷害的?反正我不相信她有問題。」

被禁賽之後,趙常玲沒有回家,一直留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圖。有人說她已經有了男朋友,男友是中國人,也是舉重運動員。不過她的父母始終表示並不清楚。

兩年前,趙貴生非常期望女兒能夠回國,代表中國參加里約奧運會。可即便再怎麼呼籲,她都無法再回來。慢慢地,他只好接受了這樣的現實。他曾這樣安慰自己:不管代表哪個國家,只要能夠參加奧運會都可以接受。但如今,女兒連參加奧運會的資格都沒有了。

四年後,趙常玲已27歲,很難說能否再獲得參加奧運會的資格。但更重要的是,現在看起來,為了奧運舉重大業的祖國,似乎已經不要她了。

「她辛辛苦苦準備了那麼多年,一下子就不讓去比賽了。」趙常玲的母親彭女士說完這話之後,難過得轉過頭去,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這個社會對她不公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有馬體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