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兒你不能忍(圖)

作者:霧滿攔江 發表:2016-08-1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事情,其實是可以改變的(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19日訊】說中國文化,忍字算是個代表。

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

這是許多人都熟稔的忍字綱領。

還有本超詭異的書,叫《忍經》,書中網羅了古時代國人不肯忍而遭遇的倒霉事兒,當然也網羅了打落牙齒合血吞的諸多情節。

總之就是要忍,不忍不舒服,忍了才刺激。

——但,有些事兒你真的不該忍、不能忍、不可以忍!

(01)

知乎上有個叫筑室的小女孩,講述了她從小在母親身上學到的最有價值的話——不能忍!

她敘述,出生時,居住環境不太好,同一幢樓裡,住的全都是單位後勤部門職工的家屬。平時許多小孩子光著屁股,在樓道裡跑來跑去。大小便也懶得挑地方,就在樓道裡隨隨便便。

但是她母親,絕不允許自家孩子這樣做。

所以她們家就比別人家多了項洗尿布的工作,但母親也是無怨無悔。此外,如果家門口被別的小孩弄髒,母親就會默默無言的拿起拖把條帚,把門口打掃乾淨。所以這幢樓的居住環境雖然差,但她的家門口,每天都是干乾淨淨。

——不能忍!

——不能容忍自己生活在污濁的環境中。

——可以沒有掃天下之志,但不能在日常生活及個人衛生上,讓自己陷入頹境。你的生活屬於你,你的日常你負責,舉手之勞保持環境的整潔,也不會讓自己的心,陷入紊亂之中。

這是第一個不能忍!

(02)

筑室說,她三歲時,市場上出現了洗衣機。

母親在報紙上看到了新聞,立即拿出所有的積蓄,買了臺洗衣機回來。所以小姑娘三歲時的記憶,是自己站在樓梯口,看著父親母親吭哧癟肚的把洗衣機抬回家。這在當時是件新鮮事兒,引來了整幢樓的人前來圍觀。

然後筑室說了句溫暖的話——有了洗衣機,我媽就有更多時間給我講故事了!

原來,她的媽媽在當時繁重工作與家務勞動之際,從未放棄對孩子的教育,每天都要給不到三歲的孩子講故事。

傾所有積蓄,讓生活變得方便,只為了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這是現在許多父母仍然不足的地方。

這是第二個不能忍——生活可以殘酷,但不可失去心中的愛,絕不能忍受讓孩子孤寂的成長,不能忍受孩子的心靈乾枯。此時的一切付出都是有意義的,重要的是你知道孩子需要什麼,也知道任何藉口,都不足以讓你放棄。

(03)

筑室說,她讀小學二年級時,學校辦了食堂。

清一水黑暗料理,難吃的要命,不衛生,菜湯上漂浮著快樂的小蟲子,葷菜最多是一枚袖珍肉丸,或是一塊手指寬的帶魚。

——大凡公辦事業,沒有監督的話,必然是質量低劣而且價值昂貴。用筑室的話來說,學校食堂的菜價,在當時堪稱天價。

但那所學校還是很文明的,雖然有個質次價高的食堂,但並不強制學生在食堂用餐——只不過,學校機智的調整了一下放學時間,中午只給孩子們半個小時休息,讓學生們根本沒時間回家吃飯。

許多學生屈服了,不得不去食堂吃昂貴的飯菜。

但是筑室的媽媽,知道了這事兒後,就開始每天給孩子送飯。

送就送吧,還淨送些超好吃的,什麼火腿罐頭啊,燉的骨頭湯啊。飯菜送來,筑室就坐在教室外邊的乒乓球台上吃,周圍一大圈的同學圍觀,饞得不要不要的。

就這樣一段時間,學校怒了。

叫家長!

把筑室媽媽叫來,班主任嚴厲譴責了她嬌慣孩子,影響學校管理的作風。最後,義憤填膺的班主任,厲聲質問道:別人家孩子都能吃學校的飯,就你家孩子不能吃?

猜猜這位母親怎麼回答的老師?

她說:不能!

尼瑪……這麼回答也行?

老師的心頓時就崩潰了。

讓她們家這麼一攪和,食堂遊戲就玩不下去了。其它家庭終於醒過神來,也開始給孩子送飯,最終,學校只好取消了半強制午餐。

這是第三個不能忍。

不能忍受不公正的規則,強加於孩子身上。

無論是對孩子的身體,還是對孩子的心靈,不能忍受讓孩子替成年人的功利支付代價。幫助孩子爭取公正,養成孩子健康飽滿的人格,這是最優質的教育。這需要技巧,也需要一顆保護孩子的身心,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無畏氣概。

(04)

筑室說,她的母親是個好老師,一有新的技術出現,她就去學習,從網際網路時代一路學過來,從未落伍。

這是第四個不能忍。

不能忍受自己的無知,不能忍受讓自己落後或脫節於時代。

世界一直在前進,網路時代的前進速度更快,新知識多到了幾輩子也學不完——學不完沒關係,但徹底放棄自己,這絕對不能忍!

人最怕的是自我放棄,這世界本無公道可言,沒有人主動來保護你的權益。一旦自己放棄成長,陷入到無知的深井,就意味著徹底喪失了自我保護能力。當然也沒有能力保護孩子。所以人絕對不可以容忍自我放棄,必須要保持的明淨的心,頑強的意志與不屈的奮進精神。

(05)

這就是小姑娘筑室在成長過程中,從母親那裡學來的不能忍。

第一不能容忍頹廢的人生,不能容忍環境的污濁。

第二不能容忍責任的疏失,不能容忍讓孩子孤寂成長。

第三不能容忍不公正的規則強加於孩子,如果你不保護自己的孩子,那是終生難以贖補的過失。

第四不能容忍無知和愚昧,世界變化如此之快,知識更新不斷加速,任何形式的懈怠都意味著不負責任的放棄。而選擇學習型人生,與這世界共同成長,看潮起潮落,聽花開花滅,這樣的人生才能夠真正活出滋味。

持有這種人生理念的父母,會把她們的孩子,帶到一個足夠遙遠風景美麗的世界——講述這件事的筑室,目前是北京外國語大學本碩,善於分析財務報表。是幾家媒體的記者。

(06)

按西方學術界的分析,孩子來到這世上,就同時獲得了兩項資本。

第一項是經濟資本,你家有多少錢,能夠讓你完成何種教育,是讓你吞糠咽菜含淚苦讀,還是讓你周遊世界做個國際公民。每個家庭的經濟資源是不均等的,這也是許多人嘆息抱怨的。

第二項是文化資本。大面來說這是不同家庭文化結構的比較,而更本質的,正如我們在筑室成長過程中看到的一樣,這項資本所體現出來的,是不同父母的精神結構與心靈質量。

這兩項資本,經濟資本是硬體,而文化資本是軟體。

許多硬體是亢余的,有錢人可以買得起世界上最昂貴的電腦,但這東西不過是個擺設,最多是標明自己的身價。

真正要讓硬體體現出價值來,還要看軟體。

許多家庭所面臨的問題是,硬體亢余而軟體太差。這類家庭奮鬥精神還是蠻頑強的,唯其是在認知觀念上,出現了誤差。他們總是意識不到,比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持續教育自己。對孩子影響最大的,不是存摺上的天文數字,而是你的行為觀念。

有多少孩子,毀於父母那不堪的人生觀念之下?

(07)

筑室在講述母親對她的影響時,說過這麼一段話: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為你準備好的,現成的永遠不如自己創造的合心意。維持現狀,忍耐隨之而來的不方便和不愉快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這種忍耐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這些不方便和不愉快也不會消失,只會越積越多,把你的人生吞掉。你回頭看時才會意識到自己本來可以做出改變,把事情做得更漂亮,活得更舒心。

——這句話的價值,是無與倫比的。它是一位智慧母親人生的實踐,是一位女兒完美的智慧提練。這是現代人的智慧火炬在交棒,所散發出來的美麗之光,理應照耀更多人的前行之路。

(08)

人生在世,有些事確實要忍的。

比如說,不懂事兒的孩子啼哭,這事不忍沒道理。因為你面對的是孩子的天性。

——舉凡涉及到人類天性,都不可以較真硬頂,這個範疇包括了人性的天然不純淨,本能性的自我欲求,以及人在情緒失控狀態下的表現。在這類事件前必須要保持心境的平和,因為你不可以和人類天性相對抗,正如不可以拿自己的頭骨蓋,跟鋼鐵比一比哪個更硬。這都是沒意義的事兒。

順勢而為,順應人類天性而行,這是智慧的表現。

但,更大的智慧是:面對經過努力可以改變的一切,萬萬不可以瞎忍。諸如環境,諸如自我,諸如對孩子的保護性教育,諸如人際規則,這裡需要的不是忍,而是改變的智慧。

(09)

筑室說,她的母親從不說‌‌「本來就是這樣子的‌‌」,又或是‌‌「大家都是這樣子的‌‌」這類話。

這位母親不說,是因為她知道,世事也可以是別的樣子,大家也可以選擇其它方式生活——凡是可以改變的,就不應該放棄努力。

這個世界上,充滿了不公,但又是公平到了令人髮指。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其實是可以改變的,只是因為我們心態頹廢、責任匱乏,應該努力時總是選擇了隨波逐流聽天由命。於是坐視環境惡化,惡化的環境進而影響到自己的心境,認為事已至此再做什麼也是枉費圖勞。當時光逝去,騫然回首,驚發現自己已經墜入到陰暗的認知深井。

但其實,深井只在我們的心裏,只是我們拒絕讓自己獲得幸福的藉口。

現代人的生存環境,比之於筑室這家人的時代,要好許多許多倍。而她們一家,在那樣的時代,都能夠煥發出人性的光輝,我們的起點是如此之高,又有何難?

只要對自己輕說一句:不能忍!

不能忍自己心境與環境的不理想,不能忍責任心的不足,不能忍對不公正規則的默許,不能忍讓自己的人生,落後時代淪陷於無知之中。就這樣輕輕的對自己說一聲,我們的心中就會平地驚雷。當然變化是緩慢的,而完美永遠只是個幻相,但這又何妨?

生命是如此的漫長,世界是如此的美麗,微笑著努力行進,拒絕昔日的不堪,坐看風起雲卷,臥聽花葉明滅,與最美的自己,相遇於明日的花叢之中。這麼美好的未來,又有什麼理由拒絕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