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菩薩坐騎:觀音「朝天犼」的特點(圖)

淺論《西遊記》中的朝天犼

作者:雲淡風輕 發表:2016-08-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遊記》中的西天之行,講述了修煉的深奧與艱辛,可是一旦達成,那是成果輝煌。(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接續〈四大菩薩坐騎:普賢的「六牙白象」〉一文。

一、朝天犼的傳說

觀音菩薩的坐騎是朝天吼,又名「金毛犼」、「望天犼」、「蹬龍」,是觀音菩薩身邊的四項寶物(另外三項為:淨瓶、蓮花、大鵬鳥)之一。

犼,傳說是龍王的兒子,非常凶猛,能夠騰空與吃食龍,有守望、等候的特性。當它對天咆哮時,被認為能夠傳天意、通民情。

天安門的城樓內外,各有一對歷史已達五百多年的華表,頂端的蹲坐石獸即是朝天犼。城樓前,面南而坐的朝天犼,被稱為「望君歸」,據說是在注視皇帝的外巡活動。倘若皇帝久出不歸,它們就會呼喚皇帝盡快返宮來處理政務。城樓後,面北而坐的朝天犼,則被稱為「望君出」,它們是專門監督皇帝在宮內的行徑。倘若皇帝不理朝政,它們就會催促皇帝出宮,體察民情。

除了龍的說法之外,它亦有殭屍之說。袁枚於《續子不語・犼》中道:「常州蔣明府言:佛所騎之獅、像,人所知也;佛所騎之犼,人所不知,犼乃殭屍所變......或曰:屍初變旱魃,再變即為犼。犼有神通,口吐煙火,能與龍鬥,故佛騎以鎮壓之。」

二、《西遊記》的朝天犼

《西遊記》第七十一回〈行者假名降怪犼 觀音現象伏妖王〉即是記載了朱紫國王在太子時期,喜愛狩獵,孔雀大明王菩薩所生的雌雄兩雀雛,雌的遭太子射死,雄的遭太子射傷。孔雀大明王菩薩痛心懺悔,隨後立誓欲讓朱紫太子亦遭受喪偶之痛。當時,觀音菩薩與金毛犼聽見了孔雀大明王菩薩的誓言,金毛犼記掛在心裏,隨後竟然下凡化身為麒麟山獬豸洞的賽太歲,拆散了朱紫國的國王與皇后,強奪皇后金聖娘娘。直到三年後,朱紫國王嘗盡了苦痛,消解了冤愆,孫悟空又適時地介入協助,一場牽扯甚多的因果宿緣才徹底結束。

犼則以厲害無比的紫金鈴與孫悟空搏鬥,最後在悟空用機奪得了金鈴,亟欲取賽太歲性命時,觀音菩薩出現,講述牠的來歷:金毛坐騎趁牧童打盹,失了防守,咬斷了鐵索下凡。直到金毛犼遇悟空,最終在觀音菩薩特意來收服坐騎之下,金毛犼才隨觀音菩薩返回。然而,那三個能攪擾得天地飛沙走石、風摧火焰、厲害無比的金鈴,原來是套在金毛犼頸項下的鈴兒。最後,吳承恩還不忘描繪菩薩與犼離去時的模樣:「四足蓮花生焰焰,滿身金縷迸森森」,真是將金毛犼的名稱襯托地金艷無比。任誰看到那殊勝景象,都會由衷覺得崇敬吧!

此處的朝天犼真像勘察因果宿報的監督者,不!應該說是有重大過失的執法者。因為,牠最初在與觀音菩薩同時聽到孔雀大明王菩薩的痛楚後,銘記於心。下凡後,有緣來到了麒麟山獬豸洞,這地點名稱似乎有隱喻。麒麟是不傷人畜、不踩踏花草的仁獸,而獬豸是法獸,本性公正不阿、專辨是非。這是不是在暗喻:朝天犼看似秉持了執法立場,卻還是因為擒了皇后,傷風敗俗、攪亂禮法而貽害人間。在有違天道的情況下,自然遭到收服,想必與觀音菩薩歸返南海後,自是得償還在人間造下的罪孽。

(待續)

 

相關文章

四大菩薩坐騎:文殊「青毛獅王」的意涵

四大菩薩坐騎:普賢的「六牙白象」

四大菩薩坐騎:觀音「朝天犼」的特點

四大菩薩坐騎:地藏「諦聽」的神秘寓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