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消寒!以聯記日待春來(圖)

發表:2016-08-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有以九計日的習俗,以數九來預測氣溫和節令。(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我國有以九計日的習俗,以數九來預測氣溫和節令。古時候,曆書難尋。為了方便記日,有位畫家,便畫一幅梅枝圖,八十一朵梅花都畫成「空心」。自冬至起,他就逐日用硃砂筆,染其一朵,等梅花全部染紅後,也就冬盡春來了。因此稱之為「九九消寒圖

畫家的朋友某秀才,見了,想:我就不能寫出「數九迎春聯」來?

回家後,秀才苦思冥想,終於作出了一對春聯:「故城秋荒屏欄樹枯榮,庭院春幽挾巷草重茵。」上下聯都是九字,每個字都是九劃。這樣,只要將這副對聯用「雙鉤」(只描字的邊緣,中間留出空白)筆法,寫出來,掛在堂中,從冬至日起,每天依順序在上下聯的雙鉤字中,按筆畫填寫一筆,待兩邊各填寫好一個字時,即表明過了一個「九」,一旦將對聯上的字,全部填完,春天也就降臨了。

在《帝京景物略》即有記載:「十一月冬至日,百官賀冬畢,吉服三日,具紅箋互拜,朱衣交於衢,一如元旦。民間不爾,惟婦制履舄,上其舅姑。日冬至,畫素梅一枝,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盡而九九出,則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圖。有直作圈九叢,叢九圈者,刻而市之,附以九九之歌,述其寒燠之候。歌曰:一九二九,相喚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籬頭吹觱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家家堆鹽虎;六九五十四,口中呬暖氣;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單;八九七十二,貓狗尋陰地;九九八十一,窮漢受罪畢,才要伸腳睡,蚊蟲葛蚤出。」

另外一說,「九九消寒圖」是一幅雙鉤描紅的書法,又稱「寫九」。這幅書法的語句連貫、意思完整。總共有九字,每個字都九劃,全部加起來共八十一劃。只要填充完九個字,就是凜冽寒冬消逝,春暖花開之際。歷代作品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春前庭柏風送香盈室、幸保幽姿珍重春風面、雁南飛柳芽茂便是春。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