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獎牌被收回 逼她打針的人做過噩夢嗎?(圖)

發表:2016-08-21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芳霄在賽場上。(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21日訊】裡約奧運會開賽以來,中國體操隊爆出了金牌榜上的最大冷門。而且,不僅接近零獎牌的戰績令其尷尬,再次深陷「年齡門」質疑也令其不堪承受。有人就此翻出當年體操明星董芳霄的經歷,讓人們去瞭解與品味。

據陸媒報導,曾被譽為「東方靈鹿」的董芳霄,在2000年左右是中國體操隊一顆閃亮的明星,可惜,她卻由於年齡造假醜聞致使自己在悉尼奧運會上獲得的體操團體銅牌被收回,這也是中國奧運歷史上第一個被收回獎牌的運動員,而多年的訓練,也讓她得了股骨頭壞死的重病。退役後董芳霄沒有了收入來源,一個月1000元左右的臨時工收入讓昔日的「東方靈鹿」真正感受到了生活的苦難。

董芳霄曾是劉璇、白春月相繼退役後中國體操女隊當時的「頂樑柱」之一,還被看作是備戰雅典奧運會自由體操和全能項目的重點隊員。但在金牌至上的體制下,董芳霄成為了犧牲品,因為她的年齡被人為地改動了,這也成了後來董芳霄所有苦難的導火索。

董芳霄從4歲起接觸體操,家庭困難的她從小就學會了吃苦。她的父親在礦山工作,貧窮使她很小就懂得自強自立,「媽媽告訴我,無論多疼,都要笑」。

堅強的性格讓董芳霄很快脫穎而出。1996年,董芳霄入選國家隊,訓練中,她總是最先來,最後走,而且從不叫苦,因為她知道只有吃苦才能夠改善家裡的狀況。1998年,董芳霄訓練時感到髖部疼痛,但在「輕傷不下火線」的指導原則下,隊醫給她打了一針封閉,使她可以繼續訓練。但這種藥物副作用極大,由於在幾年內她打了好多次封閉針,她的股骨頭因此壞死,悲慘人生也從此開始。

2000年悉尼奧運會,董芳霄代表中國隊獲得了女子體操團體銅牌,在隨後的東亞運動會上,她又獲得5枚金牌,國外媒體將她稱為「東方靈鹿。」可是,傷病問題也開始困擾她,髖部的疼痛每天都使她承受著折磨,而為了備戰金牌至上論的全運會,董芳霄只能打更多的封閉,以緩解髖部的疼痛。在全運會之前,董芳霄幾乎連路都走不了,可是地方體育局為了金牌,還是讓她打了封閉針,她最終拿回了兩枚全運會金牌,可是,在頒獎典禮上,她卻倒在了領獎台上。

之後,董芳霄被確診為股骨頭壞死晚期,醫生表示,如果不是堅持訓練,董芳霄完全可以在早期就治好,但現在她不僅無法繼續體操事業,甚至連走路都很困難,搞不好還會終身坐輪椅的。

董芳霄此後做了十幾次大大小小的手術,勉強保住了行走的能力,可是雙腿大小不同,每次走路和站立只能堅持幾分鐘,但堅強的她還是挺了過來。據她稱,讓她堅持下來的,還有她在醫院裡的所見,「我樓下住的就是傷殘截肢的病人,每次看到他們我都感覺自己心裏好恐慌,告訴自己,你絕對不能成為那樣的人」。

在看不到她還有什麼利用價值之後,無論是體育局還是體操隊,從此都不再對她關心,2002年,董芳霄不得已,拿著幾萬塊的退役補貼離開了國家隊和體制內。

退役後的董芳霄沒有了收入,只能到業餘體校擔任教練,月薪只有1000元。家裡需要錢,她卻因為身體傷病的原因,不能幹重活,為了省錢,平時連肉都不敢買,一直過著困苦的生活。

然而,不幸的是,更大的衝擊之後到來了。國際體聯開始著手調查董芳霄的年齡問題,她的身份證上寫的是生於1985年,她的媽媽說是1983年,但是國際體聯和國際奧委會卻認為董芳霄出生於1986年。對此,董芳霄只能選擇沉默,因為一個礦工家庭是沒有背景和可能去修改自己的年齡的。最終,她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獲得的獎牌被國際奧委會收回,而中國國家體操隊則表示,修改年齡是董芳霄自己的個人行為,徹底撇清了與她的關係。

如今,董芳霄和她的丈夫定居於紐西蘭北島的一個小鎮。她目前在當地的亨特利體操俱樂部給紐西蘭孩子執教,可是已經沒有人記得她,昔日的榮光與夢想早已遠去,昔日被刻薄對待的日子她也已經不願再回想,不過,那些當初為了金牌給董芳霄打封閉的層層上級們,現在是否還睡的踏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