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6-08-2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翰的《涼州詞》堪稱唐詩七絕的壓卷之作。(網路圖片)

人世間有許多嗜酒之人,唐朝詩仙李白就曾自稱「臣是酒中仙,鬥酒詩百篇。」飲酒作詩,是許多古代文人的一大愛好。在唐朝的葡萄酒詩中,最著名的莫過於王翰的《涼州詞》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在眾多的盛唐邊塞詩中,這首《涼州詞》最能表達當時那種涵蓋一切、睥睨一切的氣勢,以及充滿著必勝信念的盛唐精神氣度。明朝的王世貞稱此詩為無瑕之壁,與王昌齡的《出塞》同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這首詩中的名句也作為千古絕唱,載入中國文化史之中。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此名句出自於唐朝王翰的《涼州詞》,詩文的原句是:「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大意是說,新釀成的葡萄美酒盛滿夜光杯;正想開懷暢飲馬上琵琶聲頻催。即使醉倒沙場請諸君不要見笑;自古男兒出征有幾人活著歸還?這首詩是詠邊關情景之名詩。全詩描寫了偏僻荒涼的邊塞的一次盛宴,出征的將士們開懷痛飲、盡情酣醉的場面。首句用語絢麗優美,音調清越悅耳,顯出盛宴的豪華氣派;一句用「欲飲」兩字進一層寫出熱烈場面酒宴外加音樂,著意渲染氣氛。三、四句則描寫了將士們互相斟酌勸飲,盡情盡致,樂而忘憂,豪放曠達。邊地荒寒艱苦的環境,緊張動盪的征戍生活,使得邊塞將士很難得到一次歡聚的酒宴。有幸遇到那麼一次,那激昂興奮的情緒,那開懷痛飲、一醉方休的場面,是不難想像的。如此美酒,如此盛宴,將士們莫不興致高揚,準備痛飲一番。正在大家「欲飲」未得之際,馬上琵琶奏樂,催人出征。此時此地,琵琶作聲,不為助興,而為催行,誰能不感心頭沈重?這酒還喝不喝呢?這時,座中有人高喊,男兒從軍,以身許國,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有酒且當開懷痛飲!醉就醉吧,就是醉臥沙場也沒有什麼丟臉的,自古以來有幾人能從浴血奮戰的疆場上生還呢!於是,出征的將士們豪興逸發,舉杯痛飲。明知前途險厄,卻仍然淡定自若,臨危不懼,其豁達、豪放的性格躍然紙上。


語文教材中的《涼州詞》插圖。(網路圖片)

「古來征戰幾人回」表現了將士們早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豪爽氣概。「醉臥沙場」,表現出來的則不僅是豪放、開朗、興奮的感情,而且還有著視死如歸的勇氣,這與豪華的筵席所顯示的熱烈氣氛交織在一起。這是一個歡樂的盛宴,但是那場面和意境卻不是一兩個人在那兒淺斟低酌,借酒澆愁。這首名詩明快的語言、跳動跌宕的節奏所反映出來的情緒是積極奔放,給人一種激動和嚮往的藝術魅力,這正是盛唐邊塞詩所具有的特色。


唐詩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具有堅韌的生命力。(網路圖片)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唐詩作為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也具有堅韌的生命力。現代人在醉生夢死中墮落,那遙遠的邊塞征戰似乎已早消失在人們的精神視野之外。然而,盛唐的文化的精髓卻已銘記在炎黃子孫的心中,以致千百年來,這首只有四句的小詩還一直為人們所傳誦。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