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水災滿月 預警「女英雄」被曝撒謊(組圖)

發表:2016-08-23 0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0日,災後多日缺乏救助,村民與當地官員起衝突。(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16年08月23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20日報導,河北邢臺7.19水災已經過去一個多月,對於大陸官媒所報導的當地官員「率先預警」的「英勇」行為,當地村民揭露,這是官方編造的謊言,真正率先發出預警並努力為村民提供救援的是兩名普通農民,但因他們不能突出「黨的帶領意義」,因而官方宣傳時將其事跡埋沒。

報導稱,據當地媒體人透露,上月27日,當大多數災民仍處於憤怒之中時,邢臺當局竟公開舉行抗洪救災表彰大會,從而引起了更大的民怨。在遭到各界批評之後,網上的相關資訊被刪除,但河北官方利用宣傳將災難變政績的努力卻一直在繼續。

河北官方此後以表彰志願者的方式進行了又一次表彰,並由中央級的官媒出面造勢,其中,《新華社》河北分社啟動《重訪災區看重建》系列報導,重在報導所謂的官員救災先進事跡,想為自己的政績洗白,並力圖挽回一些影響。

16日,《新華網》報導了一個「女典型」,即邢臺開發區東汪鎮駐王麻村、任麻村的官員郭麗芳,稱她9天都沒回家、堅守救災前線。文中還強調,她在洪災發生前率先預警,並跑到村裡逐家拍村民的門。

但報導一出來就遭到了村民的否認。有消息稱,此系列報導是由地方宣傳部出資、新華社河北頻道推出的宣傳軟文。一位王麻村村民對採訪的《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當天,她清楚地聽見率先來報警的是村南頭的王業飛父子,因為他們的木材場離河邊最近,地勢也低,事發時他們正在抽水,因而率先發現了洪水。父子二人見狀立即駕駛拖拉機進入村裡大喊,向村民發出預警。


率先在王麻村作出預警的村民王業飛。(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這位村民說,當時她正醒著,雨聲中朦朦朧朧的聽見有人開著拖拉機喊「洪水來了」,而那個網上宣傳的女官郭麗芳沒有喊,「我們沒有聽見她喊」。但是網上卻說她「拿著磚頭砸門啊」,然後繼續通知群眾之類的,「反正我們沒有聽見她喊」。

報導稱,該記者聯絡了王麻村村民王業飛,據他指出,他確實是當天第一個發現洪水的人,並立即入村大喊著通知大家,還給當時的村委委員李建偉打電話,讓他立即利用高音喇叭廣播。

據悉,本次受到官媒重點表揚的駐村官員郭麗芳是鎮人大主任,而此前當地村民多次反映過王麻村村幹部打人、救災表演大過實際、以及救災官員享受特殊伙食的情況,這些其實都發生在郭麗芳所駐守的區域。


官媒大肆表揚的官員郭麗芳。(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對於王麻村沒有傷亡的情況,該村主任王紅格曾說,那是因為郭麗芳的預警。官媒還報導稱,「有這樣的黨員幹部,再大的難關也過得去」 。

當地村民憤怒地指出,這是在撒謊。王麻村有2名外來居住人員在洪災中死亡,其中一位是殘疾老人,她的遺體後來在村外被找到。村民們還透露,當天夜裡出來自發救助的村民,只有一位受到表彰,其他都被官方忽視,而事發後第二天才出現的官員,卻有很多變成被表彰的對象。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