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哈努克為何長住北京?中共如此慷慨盛情!(圖)

作者:李明 發表:2016-08-24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哈努克(左)與毛澤東在一起。(網路圖片)

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親王流亡中國時,中共給予其令人震驚的奢華待遇。為了讓西哈努克吃到地道的上海雞鴨血湯,中共當作一項政治任務來完成,108隻雞做的湯連倒了兩回。

負擔越多越高興 毛澤東主動請求多負擔

1970年3月,柬埔寨國內發生政變,推翻了西哈努克親王。他只好於3月19日從莫斯科到達北京。一下飛機,周恩來就向西哈努克親王走來。周恩來向他表示:「您仍然是國家元首。您是唯一的國家元首,我們決不承認別人。」

5月1日晚,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會見了西哈努克。在此之前,中共已經將漂亮寬敞的前法國駐中國大使館給西哈努克,作為他在北京的官邸。毛還向他提供軍事援助。西哈努克向毛表示感謝。

西哈努克對毛說:「主席先生,中國自己的負擔很重,它給了第三世界許多援助,而我連同我的隨行人員、朋友和工作人員現在又成了額外的負擔。」

毛澤東卻說:「我請求你讓我們多負擔一點。負擔你的越多,我就越高興。到你身邊來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歡。沒有什麼了不起嘛!讓儘可能多的人來支持你。如果他們不能去戰場上打仗,讓他們來這裡,六百、一千、兩千或者更多,中國隨時準備支持他們,給他們提供一切便利。」

在中國一直受到國家元首待遇

既然中共如此慷慨盛情,於是西哈努克決定長期居住於北京。

據大陸有關資料記載,當時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使國民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中國老百姓普遍生活貧困。1976全國職工平均貨幣工資只有人民幣575元,很多生活消費品供給不足,糧食、布匹、肉食等需憑票定量購買。「三轉一響一卡嚓」(自行車、手錶、縫紉機、收音機、照相機),五大件置備整齊不到600元,但對廣大老百姓來說,雖個個心嚮往之,卻只能敬而遠之。

直到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全國農民每人年均從集體分配到的收入僅有74.67元,其中兩億農民的年均收入低於50元。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西哈努克親王在中國依然享受到了無比奢華的元首待遇。

108隻雞做的湯連倒兩回

1973年,西哈努克親王來到上海,提出要在豫園內吃一頓飯。

此前,西哈努克親王曾經逛過南京夫子廟,在那裡吃過一頓飯,嘗了十二道點心。上海南市區飲食公司聽說此事後,一定要讓西哈努克吃十四道點心。一聲令下,豫園內的各路精英匯聚一堂,整出一套別具風味的點心,共有十四道:一葉小粽子、桂花拉糕、三絲眉毛酥、鴿蛋圓子、酒釀小圓子等。

中共把款待西哈努克親王當做一項政治任務下達。南市區飲食公司革委會連夜調集一批調「苗紅根正」的高徒被選派操作。為了確保質量,做點心的芝麻要一粒一粒揀,糯米要一粒一粒撿,瓜仁大小、薄厚要一致。操作現場還有荷槍實彈的民兵「恭候」。

西哈努克親王夫婦在豫園內的綺藻堂品嚐美點,服務員提著竹籃把點心從桂花廳送到豫園門口,再有人接應到廳堂,最後服務員送上桌,旁邊始終有人監控。

城隍廟為接待西哈努克親王夫婦「封了三天三夜,九曲橋邊一片寂靜」。

為了讓西哈努克親王吃到地道的雞鴨血湯,要求一碗血湯中的雞卵達到「三同」標準,即直徑相同、色澤相同、形狀相同,這下苦了廚師,他們只得三下南翔,殺了108隻雞才找到如此高標準的雞卵。

誰料西哈努克親王推遲了來豫園的日期,第二天再殺108隻雞。誰想到這天親王心血來潮,跟王后莫尼克公主打網球停不下手,燒好的雞鴨血湯只得倒掉。第三天2月19日,親王總算大駕光臨,對十四道美點大加讚賞,尤其是雞鴨血湯,吃了一碗不過癮,又來了一碗。

1979年,中共高幹王光美、廖承志、章含之等也來到豫園,聽說西哈努克的故事後,也指名要嚐嚐這十四道美點。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