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96歲老奶奶擺了一個小攤 虧本賣了55年(圖)

發表:2016-08-24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高雄市的公園路橋下,常年有一個老奶奶擺自助小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24日訊】在臺灣高雄市的公園路橋下,曾常年有一個老奶奶擺自助小攤,紅燒魚、鹵煮肉、玉米、香腸、米飯……再搭配幾樣小菜,菜色極為豐富,每餐僅需10新台幣(人民幣2元),食客就可以無限量食用。這樣的小攤,老奶奶一擺就是55年。在96歲離世時,約有2000人參加老奶奶的告別儀式,包括常年受她照顧的碼頭工人。臺灣知名藝人許效舜也因她的善舉到現場送老奶奶最後一程。

據臺灣東森新聞報導,老奶奶名叫莊朱玉女,16歲從澎湖嫁到了高雄,新婚沒多久丈夫就被派到南洋當抗日的軍夫,她一個人為了養活孩子,就駕駛牛車為業。躲到臺南走投無路的時候,那裡窮苦的碼頭工人曾經幫助過她,對此她一直唸唸不忘。

心腸柔軟的她,想起之前碼頭工人對自己的幫助,就主動提出把自家倉庫提供給工人住宿,好讓他們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

不僅如此,看到了辛苦一天的他們吃不到一頓飽飯,她還在倉庫前搭了個屋棚,擺張大桌子,置辦好板凳,開始了她的愛心自助餐。一日三餐,從買菜、洗菜、炒菜、出攤,她從不讓家人插手,全靠她一人操辦。做出美味熱騰騰的飯菜,卻不收一分錢。

很快她的善舉就被傳開,工人、附近的窮人、流浪漢,紛紛跑來她的小攤吃飯,一天餵飽的人數不少於200。

但這樣下來開銷越來越大,為了有錢買菜,不讓愛心停擺,在人們的建議下,她開始象徵性地收3元、5元,這樣的價格一直持續了10年。10年後,才漲到10塊台幣,遇上有困難的人,她還是揮揮手,說一句:免阿啦!

即便餐費漲到了10塊,每天的收入還是遠遠抵消不了菜錢,為此阿婆傍晚收攤後,會去撿垃圾貼補買菜錢。她的兒女、鄰居全都理解不了,況且一年年下來年事已高,紛紛勸她別累壞了身體,有一次大兒子勸她雨天就不要去賣啦,向來輕聲細語的她卻大聲說道:如果我不去賣的話,那些工人怎麼辦,他們要到哪裡吃飯?

整整55年,為了維持這個愛心小攤,她賣掉了7間房子,「從沒算過花了多少錢,也沒數過有多少人來吃飯。」

「我也從不會罵客人一句話,我很高興他們吃我做的飯,我不會計較啦。」

大兒子為了防止母親把老房子全賣掉,特意給母親每年幾萬的菜錢,但即便如此,記者採訪她的時候,她還是透漏自己這些年欠了50萬台幣。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