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將變?習近平或三大異常舉動破局(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08-2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認為,權鬥激烈之下,中國存在變天的可能。(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繼北戴河會議後,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十九大將在今明兩年召開,中國時局極為敏感。習近平擴權行動,包括取消常委制、接班人制度以及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等等傳聞,持續引起外界關注。外媒分析認為,習很可能會有異常舉動。

8月22日,《世界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從現在起到明年10月期間,對中共政治局勢的觀察焦點,應該是有關習近平權力擴大的三點:1,常委制是否有變;2,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是否會浮現;3,最高領導人只能兩任的規則會否改變。

文章認為,8月的北戴河會議和10月的六中全會,被視為明年十九大人事布局的重要時刻。在「常委」、「接班人」和「延任」的安排上,習很有可能作出改動。

文章指出,習近平上臺以來,兼任10多個委員會和領導小組的領導,等於將所有重要事務的決策權集於一身,集體決策制已名存實亡。

文章認為,如果習近平正式取消這個制度,那就表示,他控制了大局;如果他不廢除常委制,表面維持集體決策的形式,他仍可安排親信入常,掌握實權。習近平的「左膀右臂」王岐山,明年十九大已是69歲,按照「七上八下」(68是常委退休之齡)的潛規則,他必須退下,但習強勢主導十九大,大有可能打破規則,讓王岐山多做一屆。

關於接班人,主要看接班人有沒有浮現。接照中共慣例,習近平的第一個五年任期內,接班人應已浮現,但他上臺接近四年,「可能接班人」未見浮現。文章認為,延後安排和不安排接班人,對習近平繼續擴權有絕大好處,因為經濟改革和轉型未完成,反貪行動未完成,南海和東海的維護主權計畫未完成,所以他有必要多做一任。

另據《內幕》分析,習近平權力越來越大,這種勢頭似乎仍然沒有畫句號的跡象。現在傳出來的三個新說法是,2017年的十九大上,將不會有隔代指定接班人出現;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規矩有可能改寫;甚至還有說法,北京放風廢除中共常委制。在習近平時代,中南海高層遊戲規則確實有重寫可能。

港媒《爭鳴》今年4月號報導,習近平上臺後,已看到「隔代」、「遠期」固定「領導班子」的弊病所帶來的困境。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就啟動組織、理論宣傳兩個管道來推倒「隔代」、「遠期」組織路線。

據報,習近平已取消了2012年10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提議通過的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領導集體名單。

5月初,《亞洲週刊》披露,在今年的北戴河議上,習近平當局可能要研議「取消常委制」「廢除七上八下」等議題。報導據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只要在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如果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會,乃至明年的「十九大」,習當局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

不過,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當局暫時未釋放出相關決定的風聲。

而有關習近平的擴權行動,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對外媒分析說,「他主要是不得已。」中共中央政治局這個班子不得力,有幾個常委都靠不住。「他自己不做,就會亂套。」

據悉,中共十八大上臺的領導班子,被認為是有江澤民在背後的運作。現任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都被認為是江派臺麵人物。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所著《習近平之謀,共產黨之死》一書後記中也認為,習近平上任這幾年,全部表象的背後,黨內權鬥才是重點,其激烈程度遠遠超出外界的想像。

陳破空指,即將於2017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對習近平至關重要。習如能最終實現大權獨攬,或者能凌駕於政治局常委會之上,人們就可以見證,習近平的終極政治目標究竟是什麼?

文章認為,從常理而論,一人獨裁,對中國並非好事,對世界也並非福音。但另一種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潛在的,中國變天的可能性。習近平有沒有未來?端視他走上哪條道路,由此鑄定其歷史地位。

在今年7月,去北戴河前,習近平在寧夏之行宣稱,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云云。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楊光早前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能像葉利欽和戈爾巴喬夫學習,徹底從本質上認清「共產主義」的虛偽和反人性,從而解體中共,首先把江澤民、曾慶紅抓起來,鏟除江澤民集團,那他就真正實現了「中國夢」,這才是他「開創時代」的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