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龍對石虎 金銀萬萬五 數百年童謠被證實(組圖)

發表:2016-08-28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龍對石虎,金銀萬萬五,誰人識得破,買到成都府。張獻忠沉銀的傳說,一直為人津津樂道,這首童謠,也成為無數人的「尋銀訣」。

去年底,國內10餘名權威專家齊聚彭山,並宣布:彭山「江口沉銀遺址」經考證為歷史記載的張獻忠沉銀中心區域之一。流傳數百年的童謠,終被證實。

上世紀70年代,彭山區開建紅光支渠,這條道路已從此封閉。但在建設過程中,石龍村一處懸崖,大量泥沙滑落,一條石龍破土而出。在山腰竹林深處,一條石龍出現在崖壁上,身子倒立,只能看見龍身龍爪,不見龍頭。據測量,石龍長17.4米,寬0.7米,鱗爪披露,張牙舞爪,曲折盤環。


圖為石龍龍身。

這裡除了石龍還有石虎,據彭山縣編志局原局長徐原烈1944年的考證,石龍石虎鑿造於宋代伏虎寺(今不存)山門外,並題詞「石龍對石虎,金銀萃山藪,中華寶藏興,民族昭千古。」可惜的是,石虎於「文革」中被毀,石龍由於被泥沙覆蓋而得以倖免。

1984年,當地按照原型,重修了石虎,並將其移到了距離石龍只有二十米的地方。

「石龍對石虎,金銀萃山藪」是什麼意思?難道山中真的藏有金銀?由於年代久遠,當地人也說不清詩詞的寓意了,至於寶藏,也沒聽說誰發現過。倒是當地一直流傳著「石龍對石虎,金銀萬萬五。誰人識得破,買到成都府!」的順口溜。

這首古老的童謠,雷前銀早已爛熟於心。83歲的雷前銀是土生土長的江口人,他曾聽祖輩說起過一個傳說:當年張獻忠在江口沉寶後,派一名將軍在此匿藏起來,守護江底寶物。將軍去世後,變成石虎雄踞此處,與河中的石龍遙遙相望。之後,這位將軍的後人也混作當地村民長居此地。

在老人心中,這只是童年的記憶,而在10多名全國專家看來,這更像是破譯張獻忠寶藏的密碼。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歷史文獻和民間傳說都稱張獻忠兵敗四川時曾有大量金銀沉江。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