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裡那些令人熟識的十大軍事統帥(圖)

發表:2016-08-28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畫像。(網路圖片)

三國十大統帥大盤點。主要以以下幾點來評價1、主要以軍功為依據,畢竟軍事指揮才能的直接反映結果就是軍功。2、以爵位官職為參考,你們可以不相信我的眼光,但是曹操劉備孫權看人比我們都准。不過這條要排查掉一些親信官居高位而能力平平者。3、充分研究後漢書三國誌資治通鑒等正史對各戰役的描述以及結合當代軍事史論,對一些三國演義中被掩埋甚至顛覆曲解的人物事跡深度發掘。

第一名:周瑜

三分天下第一人,無論水戰陸戰都是頂尖高手,並且有極高的戰略眼光,胸中有一掃寰宇戰略構思的軍事統帥,除兵家聖賢岳飛外,就是周瑜。赤壁之後,進江陵襄陽,有取中原一統天下之勢,克敵於無形,奇謀倍出,若使公瑾多活20年,無三國之分。

第二名:曹操

因為這裡只是排軍事統帥,孟德屈居第二,若論文治武功,曹操應當是三國當之無愧的第一人,一生用兵幾乎沒有破綻,赤壁也沒主動失誤,實在是對手周瑜太強,先後掃平各路軍閥,用兵之神不在贅述。可惜敗給周瑜後,再也沒有大的軍事建樹。

以上兩人在各種對決中都明顯高出對手一個檔次,曹操打關西諸軍簡直跟玩兒一樣,二人的共同點是深度精算,戰略戰術都極其精通,穩重之時亦能奇謀百出。即使單從軍事角度看,這二人可以入選中國古代名將的前20,尤其周瑜,位置當在岳飛韓信之列。

第三名:孫堅

單從山東聯盟討伐董卓的戰績看,孫堅比曹操強,但是那個時候的曹操還顯稚嫩,沒有可比性,孫堅作戰的特點就是一個字——猛!不單將猛,其親兵也異常凶猛,史載有其用步兵勝董卓騎兵的記錄,可惜沒有詳細記載是如何勝的,在冷兵器時代騎兵對步兵優勢大的不止一丁半點。孫堅一生幾乎打遍了大半個中國,以平民出生靠軍功奠定了吳國的基業,排第三當無異議。

第四名:孫策

好吧,又是吳國的,我實在不想被說成吳迷,你說吳國那麼多牛人,為什麼不是吳國統一天下?答案是,你看這幾個誰活過了40歲?孫策大部分戰功是作為袁術的部將獲得的,袁術稱帝的資本不是傳國玉璽,而是孫策,連南陽都是孫家打下來給袁術的。其後獨立開闢江東,勢如破竹啊。所謂獅兒難於爭鋒是也。孫策打仗酷似古代另一名將——項羽。我想把項羽排第四,不算抬高吧。

第五名第六名:司馬懿、諸葛亮

這兩人應該是並列,實際作戰中諸葛亮還略勝,這兩個人講起來可以單獨寫一長貼,我盡量簡述。首先,諸葛亮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智慧的象徵,是一代大神,我以無比敬畏的心情拜讀了正史中對他的記錄,並長期可以背誦出師表。但是對其無比的崇敬依然難掩我對其軍事才能的失望乃至「詆毀」。我認為諸葛亮之所以為萬世楷模當是因為他的兩個特質——勤政、清廉(這兩者是百姓對官員最渴求的)。當年讀及諸葛亮臨終上表言及家產不過良田十五傾桑五百而已,我是掉淚的(我讀史掉淚數次,孫權路過呂範墓祭拜大呼子衡我也掉淚了)。好吧,說正題。諸葛亮並不像三國演義中說的那樣一來就受到劉備重用,實際劉備陣營無軍師這個職位,甚至諸葛亮都算不上是劉備的智囊,謀主是法正。而且諸葛亮長期沒有兵權,劉備在位時候,諸葛亮更多的是蕭何一類的角色——大官家而已。一直到公元225年,諸葛亮才第一次領兵,到第五次北伐234年死在五丈原,其統兵時間甚至不到十年。縱觀諸葛亮十年統兵,長於治戎奇謀為短這個評價是非常中肯的。其五次北伐均告失敗,對手不過是張郃、曹真、甚至夏侯懋之流,第三次北伐才出現司馬懿這個對手。從司馬和諸葛的對持來看,局部戰役諸葛是佔上風的,可惜蜀國國力有限,補給線又長,或多或少的影響了諸葛的評分,司馬貌似很懼諸葛,多次避戰,是威名邪?是戰略邪?

司馬懿,狼顧之人,晉朝的奠基人。曹操在時對其頗多顧忌,能讓曹操覺得顧忌的人只有兩個,司馬懿和劉備。曹操死後,司馬懿開始走向前臺,具體功績不贅述。從數次北伐和司馬西征和後期解圍襄樊等戰役來看,這二人都是戰略高手,大局觀統帥能力極強,但是與S級的大神相比,二人少了微觀操控能力,臨戰穿插布局能力一般,對突然閃現的勝機把握遠不如周瑜曹操,如北伐戰役中郭淮向司馬進言搶佔河道北岸等。綜上,兩人同屬於戰略權術高手,而不以統兵得威名,因此並列。

第七名:呂蒙

從史書上看呂蒙給孫權的上表中,很多都是攻略戰計,也就是說是實際可操作的,這跟馬謖的那些「攻心為上」的戰略理論不一樣,是實實在在的攻略。呂蒙在戰略高度上可以和周公瑾並列,他有一顆北進中原的心,而且付諸實際行動。如果你讀的是三國誌而不是三國演義,你會發現他在擊敗關羽後沒有立刻被「索命」,而是在荊州做了很多部署,在臨戰指揮上,呂蒙也是勝過諸葛司馬的,孫權非常看重呂蒙,認為他是自己發現的一個軍事天才,呂蒙病危的時候,孫權去探病又害怕驚動呂蒙就在牆壁上挖個洞偷窺,看到呂蒙稍微能吃點東西,孫權就高興的對左右歡笑,看到呂蒙呻吟難受,孫權就比他更難受,吃不下睡不好嘆息良久。我覺得這比韓劇感人多了,這是男人的韓劇,一種催人淚下的國士情節。

第八名:陸遜

陸遜一生打過兩次大會戰——猇亭和石亭。猇亭戰讓他排進前十,石亭戰讓他只能排第八。火燒連營的精髓不是火攻,實際上是誘敵深入的精妙,「能而示之以不能」。石亭戰沒有全殲曹休說明他的指揮藝術有限,料敵算策都排在周瑜呂蒙之下。更重要的是,在大將們一個個死去之後,陸遜固守他的江陵防禦思維,領兵八萬而沒有再為吳國開闢一寸魏土,他只能算是一個三分天下的將才而不是鞭指寰宇的天才。作為三國誌中少有能單獨立傳的將領,陸伯言排第八當之無愧。

第九名:關羽

關羽擊敗了於禁,別說那是天災,於禁要那麼容易被俘就不是五子良將了,你讓馬謖上去天災一個試試。如果當初諸葛劉備能夠及時感知到荊州的瞬間變局,如果關二能夠更有政治頭腦的結盟吳國,甚至關二相信曹軍射過來的吳國密函是真實的,那麼當時已經威震華夏的關雲長都是可以活命的,只要他不死,那三國歷史就將被重寫,蜀國不會陷入「惟備耳」的窘境。依靠關羽的威名,守住荊州哪怕僅僅守住北部甚至西部一點點,就佔據了長江的上流戰略要地,吳國魏國都不會敢越過關羽的守境,以後無論是諸葛北伐還是吳國北伐都將多出一個絕對的戰略出擊點,配合陸遜的荊州八萬人,襄樊都是易如反掌,那麼吳蜀的秘密協議或許不是一場夢。不要因為歷代皇朝的封號而高臺關羽,也不要因為兵敗身首異處而看低二哥,他不是一個戰神,但絕對是一個威震華夏的萬人敵,一個中流砥柱般的國之棟樑。

第十名:夏侯淵

他排這裡應該有爭議,我一直在糾結曹仁、張飛甚至呂布是不是更應該在這裡,暫時先放夏侯淵吧!夏侯淵用兵也就一個字——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加上作為曹操的家族將領,夏侯淵享有軍事獨斷權,先打,打完再給曹哥匯報。在征伐西部戰場上,夏侯淵將他的軍事策略展現無遺,長期作為曹操勢力的西線集團軍司令,雖然最後死的狼狽,給A-應當不過分,如果不是死的那麼狼狽,排第十我會更有底氣點。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