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華人入籍美國應試常識(三)(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6-08-2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政治體制與選舉制度也是入籍面試的內容之一。(網路圖片)

三、​美國政府與社會

A.民主原則

1.什麼是憲法

*美國憲法是美國的最高法律,它是美國制定一切法律的根本依據。

*美國憲法確定了五項基本原則:a.人民主權。也就是政府由人民控制;b.共和政府。也就是決定政策的代表(眾議員,參議員等)由人民選舉產生;c.限制政府。即政府的行為受法律約束;d.權力劃分。即政府實行三權分立,防止任何一個部門的權力過大;e.聯邦體系,保證州政府有一定的權力。

從這五項原則你可以瞭解美國政府和美國社會的特徵。

2.憲法的作用

*建立政府體系;

*設立政府規範;

*保障人民的各項權利;

*將立法權授予國會。

3.什麼是修正案

*對美國憲法條款的修正法案;

*對憲法的補充條款法案。

註:a.《憲法》前10條修正案叫《人權法案》,或叫《權利法案》。

b.《憲法》修正案是隨著歷史發展,政府建設和維護人民利益的需要而不斷增加或修正。比如當初制定《憲法》過程中,麥迪遜蒐集了各州政府提出的修改意見,寫成27條修正案,經過國會(大陸會議)討論,歸納為12條,再交各州政府討論最後才正式形成修正案。

c.美國從建國到2005年累計共有27條修正案,到目前為止仍然是27條。

4.宗教自由

在美國你可以信仰任何宗教,也可以不信仰宗教,但是你不可以阻止或干涉別人的信仰。

5.法制的基本意思

共4項,即人人都應遵守法律;領導人必須遵守法律;政府必須遵守法律;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

B.政治體制

1.美國政府的結構

美國政府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的。

2.總統通過內閣對行政部門進行管理。總統下面有兩個特殊機構。內閣成員包括國務卿和15個行政部的部長。行政系統除了15個部以外還有20多個獨立機構,包括郵政,勞動關係,社會保險,人事管理,環境保護等局。15個行政部主要的有:國土安全部,農業部,商業部,衛生部,能源部,交通部,教育部,勞工部等。

3.美國國會是立法機構。它的前身是獨立戰爭時期的大陸會議。在《憲法》產生後,立法權賦予國會。國會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眾議院有435名眾議員,任職2年。眾議員由各州選舉產生,按人口多少決定各州選舉眾議員的數量。參議院有100名參議員任期6年。參議院由各州選舉的參議員組成。每個州只可推薦2名參議員。

4.美國的司法機構由司法部和法院組成。司法部負責解釋法律。法院負責執法。最高法院共有9名大法官(首席大法官1名)。下級法院包括50個聯邦法院和若干個專業法院,如上訴法院,索賠法院,破產法院等。

美國政府的組成如下所示:

美國政府

行政 立法 司法

總統 國會 司法部 最高法院

內閣 參、眾議院  下級法院

5.聯邦政府的權力:

*印製鈔票;*宣布戰爭;*成立軍隊;*談判與簽訂條約。

6.州政府的權力:

*提供學校與教育;*提供保護(警察);*提供安全保障(消防部門);*發給駕駛執照;*批准土地劃分與用途。

7.美國當今主要的兩大政黨

*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

源於托馬斯。傑佛遜在1792年創立的民主共和黨,後來改為民主黨。民主黨第一位總統是美國第七任總統安德魯。傑佛遜。美國歷史上有好幾位民主黨人著名總統,例如一戰時的伍德羅.威爾遜,二戰時的富蘭克林.羅斯福,哈利。杜魯門,冷戰時期的約翰.肯尼迪,乃至現代的比爾.克林頓,巴拉克.歐巴馬。民主黨的政治取向是自由主義。主張革新,容忍,社會平等。主張擴大政府職能,增稅,縮小貧富差距。歐巴馬上任以來擴大社會福利,推行新醫療保險,他的政策類似平均分配的共產主義主張,獲得中下層民眾和黑人的支持。

民主黨早期的標誌是一頭公驢。2010年以後又推出以字母P字為圖案的黨徽。

*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

1854年創立。在國內戰爭前,在反對奴隸制中誕生,併發展迅速。第一位共和黨人總統是亞伯拉罕.林肯。該黨也曾經出過多位著名總統。如西奧多.羅斯福,德懷特。艾森豪威爾,查理.尼克松,羅納德.里根,老布希,小布希等。

共和黨人政治取向注重傳統價值,維護個人自由,主張社會穩定和宗教的作用,強調文化連續,主張發展經濟,主張小政府,減縮政府財政開支等。共和黨代表高收入家庭利益,但也獲得不同階層支持,比如在工會,在中產階級,藍領,企業主中共和黨也有不少選民。因為共和黨維護州政府權力,主張減稅反對政府干涉經濟,這些主張也符合他們的利益。

共和黨的標誌是大象。

美國兩大政黨通過競選掌握政權,並在兩院制定法律,出臺政策。在國家利益,發展方向等政治活動中,相互競爭,相互監督,相互批評,爭取民眾支持。這也是美國推動民主制度向前發展的社會機制。

在美國現實社會中,還有一些其他政黨,如自由黨,茶黨,綠黨等,但他們都是在野黨。

C.權力與責任

(這部分內容我只是提示性的給出答案,請讀者自學公民入籍書《瞭解美國》的100道題中的第48題至第57題後面的英文註解)。

1.公民的權利:投票權;競爭公職權。

2.公民的責任:投票:當陪審員。

3.美國居民的權利:表達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向政府請願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擁有武器的權利。

4.公民入籍宣誓效忠是向國旗和國家表達忠實。

5.入籍承諾:在《入籍成為美國公民申請表》(N-400表)的最後一頁有以下誓詞:

(1)我宣布放棄其他國家,包括自己的母國的忠實和紐帶成為美國公民。

(2)我完全支持和捍衛美國的憲法。任何國內外敵人在破壞憲法時,站出來保護憲法。

(3)我將對美國憲法忠誠,並忠於憲法。

(4)我將在法律需要時,為美國軍隊扛槍打仗。

(5)我將在法律需要時,在非軍事政府的指導下,做對美國有重大意義的工作。

上帝見證我的心,我這樣宣誓是自願的,沒有人強迫我這樣做。我不是「因為獲得某種利益而如此做但心中有保留」這樣的狀態。

面試者在通過面試後,要在這個誓詞下面簽名。在入籍宣誓儀式上,入籍者還要在法官帶領下,面對國旗,舉起右手唸誓言。

6.美國人參與民主政治的方法:

美國人參與民主政治有多種方式,如公民投票;參與政黨;幫助選舉活動;參加市民團體;參加社會團體;給眾議員,參議員打電話寫信提建議;參加競選;給報社寫信;為政府工作等。

7.稅務

納稅是每一個美國居民應盡的義務。偷稅,漏稅,瞞稅都是違法行為。面試時移民官必要時,要核對申請人的報稅情況。

美國聯邦稅制的結構以個人所得稅和社會保障稅為主,二者的稅收加起來佔聯邦稅的80%,此外還有各種名目的其他稅,比如遺產稅,贈與稅,消費稅暴利稅,印花稅,關稅等等。聯邦稅佔政府財政收入的90%以上。此外,美國還有州稅。州稅佔州財政收入的80%以上。

通常美國人說交稅是指交個人所得稅。為了保證中低收入家庭不因交稅而影響其生活水平下降,美國稅法中還規定了各種扣稅,免稅和退稅制度。

因為美國的稅務制度和報稅情況很複雜,代人報稅會計師的生意很好。一般打工族的華人都是請報稅會計師幫助報稅。

每年的4月15日為報稅截止日期。在報稅季節,政府會組織社會服務,如非盈利機構為低收入家庭和老年人提供免費報稅。

歐巴馬的稅務觀念是主張向富人徵收更大比重的稅,讓窮人少交稅。這種劫富濟貧做法也有弊端,它是與資本主義自由競爭機制相矛盾的,多勞者多得才是正理,平均主義不利於促進經濟發張。

D.美國的經濟制度——資本主義經濟

資本主義經濟即市場經濟,也稱商品經濟。在資本主義制、度中,私人擁有資本和財產,投資活動是業主個人的決策。

它是通過雇佣勞動或業主個人勞動來創造利潤。資本主義經濟以市場作為資源配置的基礎,通過市場對供需關係進行調整。也就是說生產和銷售在開放的市場上自由競爭,商品生產和服務是以市場競爭為導向的,但是也有法律約束。

美國兩大政黨的分歧也表現在經濟問題上,共和黨主張自由發展資本主義經濟;民主黨主張政府通過法律控制經濟。

順便提及,在共產黨國家實行的計畫經濟,是違背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的。因為客觀規律是不以人的主觀意識為轉移的,只要回顧一下中國1958年高舉的所謂的「三面紅旗」(總路線,人民公社,大躍進)失敗教訓,便可知其謬誤。

E. 美國的選舉制度

美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是總統。前面講過,美國政府是三權分立,但是總統的權力很大。總統負責行政,但不對國會負責。總統是三軍的最高統帥。國會起草的法案經過總統簽署後就成為法律。總統也有權否定法案。總統每4年選舉一次。總統的選舉過程包括初選,總統候選人提名競選,全國選舉,選舉投票表決,總統就職儀式等步驟。總統選舉的那一年叫做大選。在大選的11月份的第一個星期,選民到指定地點投票。初選只在美國兩大政黨選民中進行。

美國總統的選舉是間接選舉,即在11月份的大選日選民選舉本州的選舉人,再由選舉人到州府(state capital)投票選聯邦政府總統。參議員和眾議員由各州的選民直接投票選出。州長,法官和州政府的一些主要行政長官也由選民直接選舉。

副總統的職位是為總統出現意外情況時可以馬上接替總統職位而設。什麼情況下副總統可以升任總統呢,就是總統在任期間還沒有完成一屆而突然逝世或失去工作能力。這種情況在美國歷史上有不少先例。比如林肯擔任總統時副總統是安德魯。約翰遜,在林肯遇刺身亡後,於是安德魯。約翰遜升任總統。100年後的肯尼迪總統遇刺身亡,當時的副總統林登.約遜繼任總統。又比如富蘭克林.羅斯福在總統任期內病故,當時的副總統哈利.杜魯門接任總統。羅斯福總統是美國歷史上任期最長的總統他連任了4屆。法律規定參議院主席由副總統擔任。大法官由總統提名,經參議院投票表決產生。

在談到總統任期時,常用的三個字要弄明白,即「屆」,「任」,「位」。美國的總統任期為4年,任期滿4年就為一「屆」。「任」是指擔任總統職位的次數。「位」是指擔任過總統的實際人數。一位總統即使連任仍然計算為一位。例如歐巴馬總統他是第56屆,第44任第43位總統。談到這裡,講一個小故事,歐巴馬政府的副總統名字叫Joe .Biden,,有的華人在複習第29歷史題時,為了便於記憶,就把他叫做「周白等」,意思是歐巴馬已經連任2屆了,仍健在,看來Joe. Biden當總統沒戲。更有人把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Woodrow. Wilson總統(歷史第79題)名字記作「我做衛生」,還解釋說伍德羅.威爾遜沒有本事,只會做衛生。其實這種玩笑是無稽之談。(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