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朝秘聞!毛八次接見紅衛兵踩死傷20多人(圖)

作者:張輝燦 發表:2016-08-2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八次接見紅衛兵,勞民傷財,還踩死傷20多人。(網路圖片)

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毛澤東累計8次共接見了1200萬紅衛兵。為保障毛澤東等人在50里長的接見路線上的安全,北京衛戍區採取了全方位的警衛措施。採用了軍、警,民(民兵、治保組織)三結合的警衛布勢,武裝哨與便衣哨結合,地面警衛與立體(控制制高點)警衛結合,對沿路兩邊的建築物、住戶、臨街危險窗口、制高點等進行了全方位的警衛、監控。衛戍區4個師中的機動兵力全用上還不夠,又從駐京軍兵種中借用了部分力量。其中第八次接見紅衛兵散場時擁擠不堪,將機場外的一座羅鍋橋壓斷,踩死了幾個人,傷了十幾個人。

第一次接見100萬紅衛兵

「紅衛兵」原本是一張小字報的署名。1966年5月下旬,清華附中的幾個學生寫了一張小字報,署名為「紅衛兵」。6月2日在清華附中的校園裡正式貼出了署名「紅衛兵」的大字報,100多個學生在上面簽了名,高中學生卜大華名列其首。接著,卜大華幾個學生又貼出了《無產階級的革命造反精神萬歲》的小字報,爾後又寫了《二論》、《三論》。7月28日,他們把大字報和前《兩論》交給了江青,要她轉給毛澤東。

這些娃娃們,做夢也未想到毛澤東會給他們寫信。8月1日開幕的八屆十一中全會的第二個文件,就是《毛澤東給清華附中紅衛兵的一封信》,信後還附著他們的《兩論》。毛澤東在7月30日寫的這封信中,有三處「熱烈支持」他們的話。

毛澤東的這封信,把紅衛兵推上了政治舞臺。毛澤東寫這封信的信息立即傳遍全國,學生們把「紅衛兵」看成是「最光彩」的名稱,各種紅衛兵組織紛紛組織起來,紅衛兵運動立即風靡全國,震驚世界。

紅衛兵運動的高潮,始於1966年「8·18」。8月18日這天,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慶祝「文革」發動的大會,北京和外地的百萬紅衛兵、師生(以下統稱紅衛兵)參加了大會。這就是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第一次接見百萬紅衛兵的大會。大會由陳伯達主持,7時半開始,林彪、周恩來和紅衛兵代表講了話。接著紅衛兵以遊行的方式通過天安門,接受毛澤東的檢閱、接見。

從這天起,紅衛兵開始衝出校園,走向社會大破「四舊」,大抓「走資派」。

第二次接見50萬紅衛兵

1966年「8·18」大會後,紅衛兵運動的烈焰越燒越猛,很快形成了全國性「大串連」浪潮。外地來京的紅衛兵日益劇增。

這次接見大會由代理中央「文革」組長江青主持,18時40分她宣布大會開始。林彪戴上「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袖章講話。他極力鼓勵紅衛兵的「橫掃四舊」行動,並強調要重點打擊「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第三次接見100萬紅衛兵

進入9月中旬,第3次接見紅衛兵的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安排70萬紅衛兵參加接見。因發生了一個歹徒劫車撞死了衛戍區清河哨卡哨兵,搶走了他的手槍的事件,為保證毛的安全,周恩來決定破案後再接見。14日破了案,15日安排接見。由於推遲了幾天,參加接見的紅衛兵則增加到了100萬。

第四次接見150萬紅衛兵

1966年10月1日,150萬北京人和外地來京的紅衛兵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國慶大會,也稱毛澤東第四次接見150萬紅衛兵。

第五次接見150萬紅衛兵

為保障毛澤東等人在50里長的接見路線上的安全,採取了全方位的警衛措施。北京衛戍區採用了軍、警,民(民兵、治保組織)三結合的警衛布勢,武裝哨與便衣哨結合,地面警衛與立體(控制制高點)警衛結合,對沿路兩邊的建築物、住戶、臨街危險窗口、制高點等進行了全方位的警衛、監控。衛戍區4個師中的機動兵力全用上還不夠,又從駐京軍兵種中借用了部分力量。

第六次接見200萬紅衛兵

第5次接見方式最省時間,最能減少毛的勞累,但周恩來考慮到毛的安全,不敢在50里長的路線上重複使用上次的方式,於是他決定,以紅衛兵乘車通過天安門的方式進行第六次接見。

搭載200萬紅衛兵通過天安門,至少需要6000輛卡車。當時駐京部隊的卡車為數不多,要在3天內運籌6000輛卡車難度極大。首都工作組報請周恩來同意,連夜從瀋陽、北京、濟南等軍區和軍兵種中抽調,火速雲集北京,由北京衛戍區統一指揮編隊。

第七次接見200萬紅衛兵

進入1966年11月份以來,北京的天氣逐步變冷。11月10日上午10時開始,毛澤東等人在天安門城樓接見第一批150萬紅衛兵。紅衛兵以遊行的方式接受毛澤東的檢閱、接見。這次接見,進行得非常遲緩。紅衛兵為了多看一會兒毛澤東,走到金水橋時,或是放慢腳步,或是打漩渦來回翻滾。

11日,接著又進行了第二批接見。把50萬紅衛兵擺在天安門廣場(留出通道)東、西長安街上,毛澤東等人乘9輛敞篷吉普車進行了接見。

第八次接見250萬紅衛兵

進入1966年11月下旬,上次接見過的紅衛兵還未走完,新來京的紅衛兵又達到250萬,兩項之和,在京的紅衛兵將近400萬。

26日下午,在西郊機場進行了最後一次接見。接見後發生了兩個意外的事故。一是又冷又餓的紅衛兵,還未等毛換車,就「撒鴨子」了,把機場大門堵得水泄不通,毛的車無法回中南海,只好返回走人行道,從機場東北側的一個小門改去玉泉山。蔡洪江等步行協助毛澤東的警衛人員把毛護送到了玉泉山。二是散場時紅衛兵擁擠不堪,將機場外的一座羅鍋橋壓斷,踩死了幾個人,傷了十幾個人。

接見1200萬紅衛兵,消耗的財力、物力無計其數,負面影響不可估量。後來紅衛兵被造反派取代了。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