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各器官最怕的致癌吃法(圖)

發表:2016-08-3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致癌因素有很多,飲食就是其中之一。(網路圖片)

致癌因素有很多,飲食就是其中之一。針對身體的幾大器官,總結了最易引發腫瘤的飲食因素,幫助大家防癌於未然。

肝臟:

發霉食物和酗酒。研究表明,發霉的食物常被黴菌污染,產生有緻癌作用的黴菌毒素(如黃曲霉毒素),對肝臟的傷害最大,極易誘發肝癌。但是在很多人眼裡,現在經濟條件好了,發霉的食物離我們很遠。其實不然,在梅雨季節的江南、常年潮濕的華南,很多穀物如果儲存不當,兩三天就可能發霉。最容易受黴菌污染的食品有花生、玉米、大米、高粱和花生油。特別需要強調的是,患乙型肝炎的人接觸黃曲霉毒素更容易發生肝癌。酗酒是肝癌的另一大誘發因素。肝臟是酒精的主要代謝器官,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系列有毒的代謝廢物,進而損傷肝臟。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肝硬化,最終發展成肝癌。

胃:

醃製和過咸食物。經過口腔的簡單咀嚼後,食物就會和胃來一個親密接觸。研究發現,醃製的菜乾、肉類、鹹魚等容易誘發胃癌,這與其中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和亞硝胺有關。此外,和加鹽少的食物相比,鹽分過大的食物會降低胃中保護性黏液的黏度,使它對胃壁的保護作用下降,食物中的各種有害因素更容易作用於胃壁,因而會促進多種胃病的發生。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鹽攝入量和胃癌風險之間有正相關性。由於不實行分餐制,中國是幽門螺桿菌感染大國,慢性感染是胃癌的高危因素之一。飲食預防胃癌,首先要減少醃製食品的攝入,多吃新鮮蔬果,適當選食發酵類食品如酸奶、豆豉、醪糟等。做菜要少放鹽,每人每天控制在6克以內。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應進行清除幽門螺桿菌治療。幽門螺桿菌高感染地區實行分餐制。

腸道:

纖維太少,脂肪太多。結直腸癌的發生,主要與3種不良飲食習慣有關。

1、膳食纖維攝入少,平時很少吃全穀類糧食、豆類、蔬菜、水果等。

2、攝取動物脂肪過多(豬肉、羊肉等),以及通過各種肉類、蛋類攝入的膽固醇過多。

3、經常喝啤酒、白酒的人,結直腸癌發病率高。建議減少紅肉及加工肉的攝入,限制飲酒;增加膳食纖維、鈣、維生素D的攝入,多吃菌類、果蔬等,其中卷心菜對預防大腸癌尤為明顯。按時作息,增加身體活動量,維持理想體重,每日進行不少於30分鐘的有氧運動。

食道:

吃得太燙。食道最怕燙食,愛喝功夫茶、生滾粥的潮汕地區就是食道癌高發區。一項最新國際研究還表明,咖啡本身不致癌,但常喝熱咖啡與食道癌的發生關係很大。常吃醃咸菜和發霉食品,攝入較多的亞硝胺類致癌物,同樣容易誘發食道癌。以小麥、玉米為主食,鋅、鎂和煙酸攝入較少的地區居民,以及新鮮蔬果攝入不足的人群,都易發食道癌。建議大家避免吃過燙的食物,平時注意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多吃有抗氧化功效的黃綠色蔬果。

乳腺:

纖維不足。乳腺癌困擾著很多女性。膳食纖維攝入不足可使雌激素從糞便中的排泄量減少,而雌激素含量增高可能誘髮乳腺癌。國外研究還發現,脂肪攝入過多、大量飲酒也會增加乳腺癌風險,而較低能量、較少脂肪、較高膳食纖維的飲食生活,都有助於預防乳腺癌的發生。因此,建議女性尤其是絕經後女性限制總能量,避免糖類尤其是精製糖的攝入。平時多吃低升糖指數食物,如全穀物、薯類,如燕麥、蕎麥、小米、高粱、玉米、薏米、紅豆、山藥、紅薯等。選擇脂肪含量較少的精瘦肉或魚類,每週保證2~3種豆製品的攝入,如豆漿、豆乾、豆腐、腐竹等。避免煎炸、紅燒等高油烹飪方法,換成蒸、煮、燉、燜等。

肺:

油煙和營養素不足。除了吸菸、吸二手煙和廚房油煙以外,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攝入不足也是肺癌的一大誘因。這兩種營養素主要存在於深綠色和黃色蔬果中。有研究發現,凡是由吸菸引起肺癌的人,多數伴有維生素A或β胡蘿蔔素攝取不足。要想逃離肺癌的折磨,除了遠離菸草外,還要在平衡膳食的基礎上適量增加類胡蘿蔔素食物的攝入,如胡蘿蔔、南瓜、青椒、玉米、木瓜等。但不要過量補充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的保健食品。多吃富硒食品,如堅果、小麥胚芽、帶殼海鮮、蘑菇、大蒜等,對於預防肺癌也有一定幫助。

口腔:

喝酒太多、嗜好檳榔。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指出,40%以上的口腔癌與酒精有關。在湖南,常嚼檳榔的人是口腔癌的高發群體。預防口腔癌,除了戒菸限酒、少吃檳榔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口腔衛生、飯後漱口、早晚刷牙也很重要。

最後想提醒大家的是,高糖、高能量的飲食模式還會加大食管癌、胰腺癌、膽囊癌、子宮內膜癌、腎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平時一定要多加注意,在飲食中控制脂肪和糖的攝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