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載:華人入籍美國應試常識(六)(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6-09-01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國旗圖案有50顆五角星和13個條紋。(網路圖片)

五、​綜合公民常識

A.地理

1.美國的地貌與河流

美國的自然地理狀況,總體的概念,地勢是東低西高,北高南低。我們可以從網上的谷歌衛星地圖或者地球儀上看到,美國西部太平洋沿岸是山嶺地帶,它的東面就是喀斯喀特山脈和內華達山脈,山脈以東是高原及高山盆地。再往東就是落基山脈,再向東是大平原。大平原以東是地勢更低的密西西比平原。這個沖積平原以東,就是阿巴拉契亞山。最東面就是太平洋沿岸平原。美國的大山脈是南北走向。因此美國的河流也大多是從北向南流。

美國的河流很多,最著名的有密西西比河,康涅迪格河,哈德遜河,科羅拉多河,哥倫比亞河。美國最長的河流是密西西比河,它是世界上四大長河之一。世界最長的四條河流分別是非洲的尼羅河,長6671公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長6400公里;亞州的長江,長6300公里;密西西比河,長6262公里。

密西西比河源頭在明尼蘇達州,從北向南流經中央大平原,最後注入墨西哥灣。密蘇里河是它的支流,發源於落基山脈,全長四千多公里。密西西比河流經美國10個州,它們是明尼蘇達州,威斯康辛州,艾奧瓦,伊利諾斯州,密蘇里州,肯塔基州,田納西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流經的大城市主要有阿迫利斯,聖路易斯,孟菲斯等,其入海口在新奧爾良。密西西比是印第安人給起的名字。在美國民間它還有一個名字叫老人河。

在殖民者到來之前,美國森林的覆蓋面積達90%以上,目前為40%,相比之下中國大陸森林覆蓋面積不到18%,不及美國森林的一半。

2.美國的海外領地

波多黎各: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上,人口400萬。居民為葡萄牙裔和西班牙裔。原來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美西戰爭以後歸屬美國。

關島:位於太平洋,在紐西蘭以北,瑪利亞那群島的西南方,面積約550平方公里,人口17.6萬。原來是西班牙殖民地,美西戰爭後歸屬美國。第二次世界大戰被日本佔領,1944年被美國收回。現在是美國在太平洋的重要軍事基地。

美屬維京群島:位於加勒比海,在波多黎各東面。此群島包括50多個大小海島,總面積344平方公里,人口約10萬,居民為非裔。1916年歸屬美國。

東薩摩尼亞:位於南太平洋,在澳洲的東北方向。面積200平方公里,人口6.7萬。

北馬里亞納群島:位於北太平洋,在澳洲以北,面積460平方公里,人口7萬。二次世界大戰後歸屬美國。1986年成為美國自治邦。

3.加拿大簡況及與美國與其接壤的州名

加拿大是美國北邊的鄰國。最早是法屬殖民地。1763年英法戰爭以後,法國在北美的殖民地被英國奪去。在美國獨立戰爭時,原來居住在美國境內的大批親英居民,遷移到加拿大境內。在1815年美英戰爭以後,加拿大境內形成三個英屬殖民地。1867年英國把他們合併為加拿大自治領。1837年加拿大人民起義, 建立了聯邦政府,從英國殖民地轉變為英聯邦的一個組成部分。加拿大人口的78%為歐洲人及其後裔,14%為亞洲人及後裔。

美國與加拿大接壤的國境線很長,在東北邊境處,有美洲的五大湖,它們是蘇必利爾湖,密歇根湖,休倫湖,伊利湖,安大略湖。世界著名的尼亞加拉大瀑布就在安大略湖旁美國紐約州與加拿大的邊境處。

美國與加拿大接壤的州共有13個,即:緬因州,新罕布希爾州,佛蒙特州,紐約州,賓州,俄亥俄州,密歇根州,明尼蘇達州,北達科他州,蒙大拿州,愛達荷州,華盛頓州,阿拉斯加州。阿拉斯加不與美國本土相連,中間隔著加拿大領土。

4.墨西哥簡況及美國與其接壤的州名

墨西哥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曾經創造過古代文明,例如奧爾格克文明,涅奧提華文明。在16世紀,墨西哥被西班牙殖民者征服。1810年至1821年墨西哥人民起義推翻了西班牙殖民統治,建立了共和國,在1846年至1869年美墨戰爭以後,原屬墨西哥的德克薩斯,加利福尼亞以及現在的新奧爾良都歸屬了美國。1860年墨西哥發生內戰,法國趁機而入。20世紀墨西哥又爆發革命,經過長期內戰,2000年新政權建立,實行政黨輪流執政。

現在墨西哥60%的人口是歐洲人與印第安人的混血人,原住民(印第安人)佔30%,西班牙裔佔9%。墨西哥因長期在西班牙統治下,現在的國語仍然是西班牙語。美國有四個州與墨西哥接壤,即德克薩斯州,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亞州。

5.華盛頓特區 Washington. DC.

華盛頓特區是在美國建國初期開始建設的。當時由華盛頓政府的國務卿湯姆斯.傑佛遜,負責選址,規劃,組織設計施工。1792年開始建設。1814年美英戰爭中,英軍侵入華盛頓DC,燒燬了白宮和國會大廈等建築,美國收復後又重建,重建工程到1819年完工。後來又陸續擴建,擴建工程到1883年完工,也就是說,今日我們看到的華盛頓DC,這個美國首都面貌,是經過了80年的建設才完成的。當年白宮的設計師是詹姆斯.霍本,國會大廈的設計者威廉.桑頓。國會大廈在1800年投入使用。現在的華盛頓DC是美國的政治中心,美國聯邦政府所在地。

華盛頓DC的設計可與中國明、清時期的北京城設計比美。北京城當初是按天人合一,天圓地方的哲理設計的,城市規劃方方正正,宮廷和民居主次分明,街道東西南北很正。華盛頓DC也是一個正方形都城,布局勻稱,建築雄偉壯觀,城市位於波多馬克河旁,道路縱橫交錯,一般人只從地圖上看不出這個城市設計的奧秘,其實你只要仔細研究一下,就可以看出,華盛頓DC的街道也是很有規律的,它的東西方向街道是以英文字母命名的,南北方向街道是用數字編碼的,而穿插在這些方向很正的街道之間的斜街,是以早期美國的13個州名命名的。

美國的國會大廈是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所在地。白宮是總統官邸,歷屆總統都居住在此,並在此辦公。在國會大廈和白宮之間,是政府各部門的辦公大樓,以及國家檔案館,泛美聯盟,聯邦儲備大廈,國家博物館等。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五角大樓)就位於波多馬克河西岸。

6.自由女神像

自由女神像是紐約市的市標之一。她屹立在哈德遜河入海口的紐約港。高100米,重225噸。這座巨型塑像是法國著名雕塑家弗雷德里克.奧古斯特.巴托爾迪設計的。內部的鋼鐵骨架是由曾經設計和建築巴黎艾菲爾鐵塔的工程師維雷勒.杜克設計的。塑像以銅皮製造,花了10年功夫才完成。建造資金是由法國人民捐款,在法國製造,作為送給美國人民的禮物,用輪船運到美國,1886年10月28日在紐約組裝落成。塑像內部設有電梯和116級螺旋形階梯。

自由女神像是美國和法國人民友誼的象徵,同時她表達了美國人民爭取民主,嚮往自由的理想。

7.紐約──美國的第一個首都

紐約的原住民是印第安人,早期荷蘭殖民者以以物易物方式,從印第安人首長得到了曼哈頓,當時是用相當於60荷蘭盾(25美元)的小物件與印第安人交換的,取名新阿姆斯特丹。在殖民時期這裡是交通樞紐和皮毛交易市場。皮毛來自於印第安人的獵獲物。在殖民戰爭中,此地被英國人奪得,改名紐約,1886年建市。獨立戰爭期間,華盛頓軍隊的司令部設在紐約。

1788年9月13日制憲會議決議將紐約作為美國臨時首都,1789年華盛頓在紐約聯邦大廳宣誓就任美國第一任總統。1825年以後,紐約發展成美國的經濟中心。現在紐約是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也是全世界政治中心之一,聯合國總部就坐落在紐約曼哈頓,在哈德遜河東河畔。

紐約著名的建築有洛克菲勒中心,帝國大廈,世貿中心,林肯藝術中心等。紐約有十多所高等院校。這裡還有全美洲最大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自由女神像就坐落在紐約海港。紐約的地下鐵路通車已經140多年,至今仍是連接紐約各區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1790至1796年,因新建首都華盛頓DC投入使用,紐約作為美國歷史上第一個首都的功能,也就完成了其歷史任務。

8.費城──早期的臨時首都

費城是原英屬13個殖民地聯合對抗英國統治,成立聯邦的政治活動中心。美國歷史上兩次大陸會議都是在費城開的。《獨立宣言》是在這裡誕生和宣布生效的。1787年華盛頓在這裡主持了制憲會議,因此它也是《憲法》的誕生地。1790年英軍攻入紐約,華盛頓遷到費城辦功,因此費城也是美國的臨時首都(1791至1800)。現在費城是美國著名的旅遊勝地和鐵路交通樞紐。

9.特拉華──美國的第一州

特拉華位於美國大西洋中部海岸,早期是印第安人居住地,1631年成為荷蘭殖民地,以後又被瑞典殖民者佔領,1653年又被荷蘭人奪回。1664年成為英國殖民地,1707年建州,是原英屬13個殖民地之一。

在13個殖民地聯合抗英組成聯邦時,《聯邦條例》和獨立後產生的《聯邦憲法》,特拉華州都是最先簽署贊同的州。在《憲法》徵求各州意見時,特拉華州是第一個簽字批准的(1787年)。因此它是加入聯邦的第一個州。

10.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

美國移民局發給應試者的《瞭解美國》一書,封面上有美國歷史上四位偉人雕塑像。這是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的著名景觀。拉什莫爾山位於南達科他州。在整座花崗岩山體上雕塑的四位總統頭像,高18米。這四位偉人是美國國父華盛頓,《憲法》之父傑佛遜,以保護自然資源規範產業,限制壟斷資本著稱的老羅斯福和免於國家分裂,解放黑奴的林肯。

建造拉什莫爾國家公園的資金是由國家集資。擔任這一浩大工程設計和領導施工的,是著名雕塑家格曾.勃格勒姆。工程於1927年開始,1941年完工。這一工程,從選址,規劃,測量,開山爆破廢棄山石清理,運輸等工序,長達14年的野外作業,都是波格勒姆帶領工人完成的。我們可以想像,這一浩大工程是何等艱鉅。令人稱奇的不僅是塑像雄偉,壯觀,逼真,而且還有一個奇蹟,就是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從未發生一起傷亡事故。

B.標誌

1.美國國旗

美國的國旗圖案有50顆五角星和13個條紋,所以美國國旗又稱為星條旗。國旗的顏色是紅,白,藍三種顏色。紅代表強大和勇氣;白色代表純潔,清白;藍色象徵正義,堅忍不拔和警惕。

13個條紋代表美國建國時的13個州,也就是原來英屬的13g個殖民地,美國國旗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上面的星星數目是不同的。比如在建國初期,國旗是13個條紋,13個星。在1814年第二次美英戰爭時,在巴爾的摩戰役戰場上飄揚的星條旗是13條紋,15顆星,因為在這之前,肯塔基和佛蒙特加入了聯邦。南 北戰爭結束時,國旗上是36顆星。

2.國歌

第二次美英戰爭中,英軍攻佔了美國首都華盛頓DC,在巴爾的摩戰役中,美國守軍中的律師弗朗西斯.斯里特基在硝煙瀰漫的戰場上,作了一首長詩,名叫《星條旗之歌》,後來被人配上英國人約翰.斯塔福德.史密斯作的一支曲子,在軍民中傳唱。1931年在胡佛總統任期內正式把它命名為《美利堅合眾國國歌》。

原作《星條旗之歌》長詩共有4個章節,作為演唱的國歌唱詞是第一章,大意是:無論在戰火紛飛的場上,還是迎著燦爛的朝霞,勇士們用鮮血保衛者祖國。我們一定能戰勝。正義屬於我們。我們信仰上帝,在這自由的國家,勇士的家鄉,星條旗永遠高高飄揚。

3.國徽

美國國徽圖案是一隻展翅飛翔的白頭海鵰,它胸前是美國國旗,口中叼的飄帶上用拉丁文寫著「EPLURIBUS UNUM」,意思是合眾為一。海鵰右爪抓橄欖枝,代表和平與希望;左爪抓住一把箭代表武力捍衛國家。海鵰頭頂的上方,雲朵中有13顆星。這圖案最早是1782年刻在「國璽」上的。國璽就是用於鑑定國家重要文檔的官方大印。至今它仍然保存在美國國務院。現在這個圖案被當作美國國徽了。白頭海鵰是美國的國鳥,代表力量,勇氣自由和不朽。在美國公民證書(公民紙)上和美國護照上都有金色的國徽印鑒痕跡。

C.其他

1.美國總人口及按語言區分的人口比例

2014年調查統計,美國全國人口為3.183億。在美國,按移民的母語統計,美國有200多種語言,但是,主流為英語。美國政府雖然沒有用法律規定,官方語言必須是英語,但是在50個州中已經有30個州有法律規定,英語是州的官方語言。

據前幾年的統計資料,美國總人口中講英語的佔82%,講西班牙語的佔11%,亞洲地區語言佔3%,其他地區語言佔4%。從種族上統計,歐洲裔白人和拉丁裔白人合起來佔總人口的80%,黑人佔12%,亞洲人佔4.4%,印第安人佔0.9%,混血人及其他人種佔9.1%。

2.英語的起源與發展

古英語是印歐語系日爾曼語的一個分支。公元449年日爾曼人的,央格魯撒克遜等部落從歐洲大陸移民到大不列顛島,他們那時講的日爾曼語在語言學上稱為古英語。1066年諾曼人入侵英格蘭,把法語帶到了大不列顛,於是古英語又吸收融合了大量法語詞彙。14至15世紀,英法百年戰爭時,又受義大利文藝復興影響,英語中又融入了大量的拉丁語詞彙。到以後奧斯曼帝國時期,又融入了西班牙語,直到1800年以後,才演變成現代英語。現代英語已經不再是日爾曼語和羅曼語的混合語言,它已經成為現在歐洲英語國家講的英式英語。

美國獨立以後,由於美國人的獨特歷史背景,地理環境和多元文化的影響,形成了一種變體英語。這就是現在美國人講的美式英語。在美式英語形成過程中,班哲明.富蘭克林起了導向作用。他的一篇文章《美國採用新字母表和改革拼寫式的計畫》對美國的語言學家產生了很大影響,後來語言學家諾亞.韋伯斯特在1828年出版了《英語詞典》,他編的這本詞典就是吸取了富蘭克林英語改革的思想,用詞典這個語言工具規範了美國人使用的詞彙,以及英語在美國發展變化中的改革成果。

他的詞典裡吸收了大量的民間俚語,也吸收了印第安語和歐洲 各移民國家的語言詞彙,並且編入了隨著科學技術發展,人們新創造的一些詞彙。現在美國人講的英語,既保留了英式英語的特點,又有發展和創新。除了詞彙範圍擴展以外,在拼寫、發音語法等方面也與英式英語有所不同。

3.美國人的宗教信仰

美國是一個信神的國家,據幾年前的一份調查統計,信基督教(新教)的人佔總人口的51.3%,信仰天主教的佔人口的23.9%,信猶太教的佔1.7%,信摩門教的佔1.7%,信東正教的佔1.6%,信伊斯蘭教的佔0.6%,信佛教的佔0.7%,其他宗教佔2.5%,不信教的佔4%。

早期的基督教,在11世紀初演變為兩大教派,即羅馬公教和希臘正教。後來,羅馬公教又分裂成舊教(天主教)和新教(基督教)兩大教派。再後來,從希臘正教又分化出俄羅斯的東正教。摩門教也叫做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他們也是信耶穌基督的。

由上面的情況,做個簡單分析,我們可以看出,美國人口的80%是信仰基督的,加上其他宗教,可以說美國總人口的85%以上信神。這是美國精神文明的一個主要標誌。

4.美國國家確定的節假日

*新年:1月1日

新年是美國傳統節日。1971年美國政府規定為法定節日。

*馬丁.路德金日:1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1983年2月,由里根總統簽署的法案規定此節日。

*總統日:2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2月12日是林肯總統生日。2月22日是劃華盛頓總統生日。在1971年以前,這兩天均為美國聯邦政府法定節日。1971年尼克松總統宣布,將這兩個紀念日合一,命名為總統日,定為現行時間。

*國殤日:5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

也叫陣亡將士紀念日。1968年美國政府為了紀念南北戰爭中,為保衛祖國而犧牲的士兵而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擴展為紀念所有戰爭中為國捐軀的將士。1971年由美國政府正式法定。

*勞工節: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

始於1882年。到1887年多個州立法確定勞動節。1894年聯邦政府正式宣布為全國統一節假日。

*哥倫布日 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哥倫布第一次探險於1492年10月到達北美。1792年紐約市發起紀念哥倫布到達北美300週年活動。從此以後,形成美國傳統紀念活動。

*退伍軍人節 11月11日

1919年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日。在這以後,每年11月美國人都有慶祝活動。1954年艾森豪威爾總統簽署法案,將此活動定為退伍軍人節。1968年美國國會將時間改為10月的第四個星期一,但是很多州不認同,1978年福特總統又簽署法律改回為11月11日。

*感恩節: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

1620年,在英國遭受宗教迫害的百餘名清教徒,乘坐《五月花號》帆船,從北歐出發,於11月到達北美,時值初冬,在飢寒交迫中,得到印第安人救濟。印第安人給他們送來了生活必需品,教給他們狩獵捕魚,當春天來臨時,印第安人又教他們種玉米,南瓜,養火雞。到收穫季節,這批移民邀請印第安人共慶豐收。表達對上帝的感恩。以後形成傳統,每年都舉行活動。1789年華盛頓總統確定的紀念日是11月26日。1863年林肯總統宣布為法定節日。但是南方叛亂州不承認。到18世紀70年代,才成為全國性節日。現行的紀念時間是1971年由國會確定的。

*聖誕節:12月25日

聖誕節原為歐洲基督徒為紀念耶穌誕辰而形成的傳統節日。在美國獨立之前,由於清教徒曾經受英國國教排斥迫害,他們到北美後,反對和禁止過此節。到19世紀,由於大量德國人,愛爾蘭人移民美國,才解除禁令。1971年,美國《統一假期法案》確定聖誕節為全國傳統節日。

結束語

華人入籍美國應試常識》寫到此就結束了。我在前言中說過,編寫它是為了幫助讀者瞭解公民面試內涵,擴大讀者對美國政治,歷史,社會人文知識面。希望對準備加入美國國籍的華人有所補益。但能否如願以償,還需讀者自己去思考消化。

在《論語》中有孔子一段話,他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意思是說誠懇地求知識,廣泛地致志地思考實際問題,仁義和道德也包含在這裡邊了。唐朝文人韓愈有句講學習態度的名言,他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于思,毀於隨」。我想這句話對今日在美國艱苦創業和謀生的華人也有參考價值。

誠實,善良,容忍,謙讓是華人的傳統美德。如果你真正能用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來對待你的學習和所從事的工作,那麼也就不難成為一個有文化知識,有文明素養的美國新公民。(全文完)

(2014年9月初稿,2016年8月定稿)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