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多了一位老朋友?(圖)

作者:丁咚 發表:2016-09-01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又多了一位老朋友?(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9月01日訊】菲律賓最近讓人很鬧心,對中國,還有美日政府都是。它的外交政策看上去「搖擺不定」,一會似乎傾向於和中國友好,一會又似乎要依靠跟美日的結盟,讓人捉摸不透。就在23日,他還在表示,不希望在地區論壇上提出南海仲裁,以免刺激中國,並稱將在年內與中國進行雙邊對話,並不排除本人訪華,同時他還抨擊美國干涉其嚴厲的掃毒手段。——這一切都符合中國政府「老朋友」的基本特徵。

但轉至次日,他的觀點似乎變調了。他在一處軍營視察時面向官兵說,他已經為更強硬的對抗做好了準備。他要求中方提出自己的條件,進行「以誠相待」的對話,如果彼此不能互相理解,導致談判破裂,中方轉而「硬來」,結果將是血腥的。他說,甘願付出士兵還有自己的白骨為代價,阻止任何國家訛詐他們。他的政府不會大張旗鼓地拿南海仲裁說事,但這個問題遲早都有個「清算」。

這一外交政策姿態立即引起中國不爽。官方媒體憤憤不平地將此描述為菲總統對華「變臉」。中國歷來從政治意義上對「清算」一詞的理解,更讓人聯想起菲律賓正走在敵對的道路上,使中菲關係前途蒙上了陰影。

曾幾何時,憑著在其華裔血統和在選舉中的「親華」表現,不少人幾乎相信,中國的「老朋友」陣營將增添一位。杜特爾特將成為中南海樂見的座上賓。

不過,上任不久杜特爾特的執政風格和外交政策的基本面貌就逐步展現,其對華政策也初露崢嶸。與人們想像的相反,杜特爾特總統不僅不會扮演中國政府所歡迎的那種「老朋友」角色,而且可能是一個比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更強勁的對手。認識不到這一點,尤其是其對華政策的實質和底線不甚瞭然,那麼最終只能作出錯誤的應對,令中菲關係繼續走在泥濘的道路上,並使中國與周邊關係更加惡化。

杜特爾特的對華溫和姿態,無疑是目前中國政府打破周邊外交日益孤立局面的重要契機。中國拿朝鮮沒辦法,與韓國關係「嚴重走低」,與美日關係趨於敵對,在南海又是烽煙四起,與印度也是貌合神離,在中亞地緣關係更是錯綜複雜,北邊的蒙古在中美俄之間打太極拳。這就是中國周邊的基本狀況。難得菲律賓出現了一個杜特爾特,為中國以此為突破口,緩和周邊關係,實施更有效的外交政策,更好地實現國家利益,提供了機會。

杜特爾特是一個直率、極端實用主義並深具政治手腕的政治家。從諸多現象看,他在選舉期間,對菲律賓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對華關係已經有了一個基本的評估,十分清楚阿基諾政府近乎一邊倒的政策不利於捍衛和拓展菲律賓的國家利益,所以,他在外交上的第一步就是對前任進行「糾偏」,並按照自己的方式重塑外交政策。他的直率的「大嘴」個性往往掩蓋或模糊了其外交政策的實質。

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將是其對華政策的基調。從戰略上來說,他是一個標準的國家利益主義者,他洞悉阿基諾政府的外交政策將會導致自身陷入別國的政治棋子的角色,但他會利用一切可能,從中國得到自己想要的——絕不僅僅是與中國的貿易或者爭取中國的投資與援助,譬如他在24日的軍營講話中他就坦率地指出,他不會將中國對菲律賓軍營戒毒中心的援助作為交易的手段出賣國家利益。從策略上來說,他將會展示充分柔軟的身段,包括呼籲與中國直接進行雙邊對話,在公開場合避免炫耀仲裁結果刺激中國,作為候任總統時第一個接見的對象是中國大使,主動派遣使節赴華「破冰」等等。

這些在其前任看來都是難以想像的。這些都體現了他作為一個國家利益主義派和極端實用主義者高度契合的政治家的特點,遠不是西方對其的評價「搖擺不定」所能描述的。

南海仲裁對他來說是一個戰略性的籌碼,他從不掩飾對菲律賓前總統為其帶來的這個巨大優勢。在一次與前總統的會面中,他當面向阿基諾表示了感謝。這意味著,仲裁結果是杜特爾特政府實施對華和解政策的基礎和柱石。儘管他一再讓中方放心不會在公開場合借仲裁結果羞辱中國,但他不會放棄仲裁結果以及將其作為雙邊談判基礎的意志也不可動搖。這就是他為什麼要強調中國不能一直躲著國際仲裁法庭的南海仲裁判決不管,但他對是否堅持仲裁結果保持靈活性,言下之意是將此作為從中國獲得更多其國家利益的手段。這就是他所說的「清算」一詞的背景。

在24日的講話中,他還清晰地表達了將與美日的關係作為其對話談判的重要籌碼的意圖。他警告中國如果不能相互理解,那麼菲律賓別無選擇將只能與美日一起「捍衛國家主權」。他甚至罕見公開提出,對抗和強硬也是他的選項。在這個實用主義者眼裡,它們都是向中方施壓的籌碼。

對菲律賓來說,它明白當下中國據有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的實際控制權,其漁民世代捕魚的生活受到根本影響,同時菲律賓經濟也因中菲關係惡化而大受打擊。對它來說,實現漁民利益、經濟利益以及領土主權利益,是主要訴求。而最難的後者,正是其期待中國展現靈活性的地方。

杜特爾特骨子裡是個精明的政客,否則他也不可能在達沃市擔任那麼多年市長並一舉勝選總統。他的外交政策也已展現出精明的特點,但他是基於本國利益而非區域或者盟國利益。美日確實是將菲律賓當作了對抗中國的一個棋子,雖然對菲律賓也是益處很多,但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可能利益更直接、更迅速。

中國需要研判,是打開美國在亞太的結盟缺口,繼續分化東盟,為自身贏得戰略空間,減輕戰略壓力,進而掌握戰略主動權重要,還是繼續在荒蕪的小島上跟菲律賓保持對抗以吸引民族主義,維護大國威儀重要,並據此作出戰略抉擇。確如杜特爾特所言,球已經踢到中國一邊。中國遇到了一個比阿基諾更厲害的角色。眾所周知,中國足球隊表現差勁。不知這場球會踢成什麼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