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常見蔬菜沒煮熟千萬別吃(圖)

發表:2016-09-0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7種蔬菜,沒有煮熟就吃或生吃,都會導致中毒。(網路圖片)

都說:「病從口入」,飲食不健康是引發各種疾病的根本原因之一,而且吃的不對,也會引發食物中毒。就如以下這7種蔬菜,沒有煮熟就吃或生吃,都會導致中毒。一定別大意!

常見的7種蔬菜沒煮熟不要吃,可能會引發中毒!

1、菠菜

毒素:硝酸鹽

菠菜很容易集聚硝酸鹽,而硝酸鹽極易受人體中微生物的作用而生成亞硝酸鹽。所以別生吃菠菜,一定要煮熟、煮透後才吃。因此常見的湯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吃法是不安全的。

2、木薯

毒素:亞麻仁苦苷

木薯的葉、莖、根都含有一些有毒的亞麻仁苦苷物質,而新鮮塊根毒性則更大點,一般吃沒煮熟或生的木薯,甚至喝其湯,都有引發中毒的風險。

如一個人吃生木薯150∼300g,就會導致中毒,嚴重失去生命。所以吃木薯前先把皮去掉,把薯肉用清水浸,讓氰苷溶解。通常泡6日能除去約69%的氰苷,然後加熱煮熟,就能吃了。

3、薺菜

毒素:亞硝酸鹽

薺菜、灰菜等野菜都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人若食入的亞硝酸鹽太多,會把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且亞硝酸鹽會抑制氧和血紅蛋白釋放氧,導致組織機體氧不足,人就易中毒。

4、黃花菜

鮮黃花菜中含有的秋水仙鹼本身是沒毒的,然而通過胃腸道的吸收後易氧化而變成有強毒性的二秋水仙鹼,會嚴重刺激腸胃,引發腹痛、腹瀉、乾渴、燒心、嗓子發乾等症。

防止中毒,吃時用沸水多焯一些時間,或用涼水浸泡,長時間干制也可破壞秋水仙鹼。

5、蠶豆

毒素:巢菜鹼苷

蠶豆的種子裡含有毒的巢菜鹼苷,人若吃了會導致急性溶血性貧血(蠶豆黃病),吃青蠶豆時,要是沒煮熟,極易引發中毒,通常在吃蠶豆後4∼24小時發病。所以吃蠶豆一定要煮熟,別吃新鮮嫩蠶豆。

6、木耳

毒素:葉啉類光感物質

若生吃新鮮木耳,因其含有有毒的葉啉類光感物質,以及誘發日光性皮炎,甚至導致皮膚疼痛、水腫及搔癢等。所以吃木耳一定要煮透、煮熟,別吃新鮮木耳。

7、四季豆

毒素:皂素

沒有煮熟的四季豆,豆裡的皂素會嚴重刺激消化道,豆裡還含有會凝血的凝血素,以及富含的胰蛋白酶與亞硝酸鹽會刺激人體的腸胃,人吃後易中毒而引發腸胃炎症。所以吃四季豆一定要煮熟、煮透。

来源: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