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嗎?(圖)

發表:2016-09-0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賣房送他出國,是我錯了嗎?(網路圖片)

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位中年媽媽和我談起他的兒子,38歲,留美博士,在家裡蹲了兩年,她沒有怪兒子,反而是充滿自責。

媽媽說,兒子拿到學位剛回臺灣時,有出去找過工作,可是大學關校並校的傳聞滿天飛,找不到教職缺,而民間企業又覺得用不到博士學歷,而且36歲毫無工作經歷,因此求職也四處碰壁。說著說著,媽媽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再也收不住,一顆一顆的掉了下來,哽咽的說:

「是我錯了,不應該從小要兒子好好唸書、考上好學校,以為這樣就可以擁有美好的人生,讓他有過高的期待,沒有辦法接受現實的人生不如他的理想。」

打從兒子念小學起,成績數一數二,逢年過節親戚看到他,就期許他長大一定要念醫科或當律師,念博士到大學當教授也挺光耀門楣。這位媽媽自覺有責任好好栽培兒子唸書,住南部的她還為此調職臺北,陪兒子在臺北念大學,甚至賣掉房子送兒子去美國攻讀博士。孩子認真自律,一路沒讓父母失望過,整個家族都把希望寄託在兒子身上。

「經歷」「年資」才是最重要的

以前總覺得臺灣就業市場,就是以學歷取向,學歷越高的成就會越好。

但是這幾年觀念似乎有在變,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在公司裡,反而沒有太多人會去問「你以前讀什麼學校」,更多的是同事可能都是一些不知名大學,甚至主管也不是什麼有名的一流大學,出社會後,公司注重「經歷」大於「學歷」。

除了一些大公司,面試會要求要一流大學外,其他的似乎反而重視經歷居多。

何況現在大學生到處都是,有實際的打工經驗,比學歷的一張紙還來得重要。

現在讀研究所、念博士的人,反而在出社會後,起步跟大學出社會的人相比就少了起碼三年的經歷,三年的經歷可能在職場上就差了一個位階,也許學歷高的人,一開始起薪也會比較高,但經歷高的人,往後升遷硬是會比較快。

現今中小企業多,反而很多公司面試會怕自己小廟請不了大佛,寧願選大學生也不想選研究、博士生,研究所工作已經晚別人三年了,何況是博士生呢?

如果真的是為孩子想,就讓孩子去選擇要提早面對社會還是繼續讀書吧!分析優劣要繼續讀書,就要有晚別人起步的心理準備,現在讀書不是唯一了!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