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更難拿? 北京戶口VS美國綠卡(圖)

發表:2016-09-03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6年09月03日訊】北京戶口和美國綠卡哪個更難拿?這個問題放在20年前,答案肯定是後者,一批又一批懷揣美國夢的大陸有志青年遠赴大洋彼岸施展抱負,風靡一時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就是這些青年的真實寫照。在2016年的今天,買車靠搖號買房遇限購的‌‌「北上廣‌‌」等大城市,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衡量北京戶口和美國綠卡的份量。

落戶北京VS移民美國

在北京未出台積分落戶政策之前,一個外地人在沒有任何外力幫助下想要申請北京戶口有四至五種方式。數目有一定的不確定性是因從理論上來講,海外取得碩博學位的留學生可以申請北京戶口。

然而,近些年來,隨著留學生歸國人數的不斷增加,即便在中國教育部指定高校取得碩士或博士學位的學生也無法直接申請北京戶口。

對於廣大留學生來說,最普遍的做法是回中國以後憑藉文憑進入有進京指標的央企、國企、科研單位等部門工作,但這也意味著留學生們將與中國國內同期畢業的大學生展開戶口爭奪戰。

此外,許多備受留學生青睞並熟悉的外企進京指標較少,使得很多留學生在就業選擇上面臨著夢想與現實不可兼得的境況。

魚和熊掌都想要的留學生們想出了辦法,回中國後先托關係到一個有進京指標的國企或央企工作,拿到戶口立刻跳槽。

為防範這種情況發生,很多大企業在入職之初便與留學生們簽署3年、5年或7年不等的‌‌「賣身契‌‌」,提前離職需支付大筆違約金,這一措施無疑將那些以戶口為目的的留學生們擋在求職門外。

中國留學生想要在美國取得合法身份,首先申請人必須在美國取得學士或以上學位,畢業後找到工作,僱主願意為職員申請H-1B工作簽證。

據媒體報導,2016年有23萬留學生分享8.5萬個H-1B工作簽指標,是否能夠取得全靠運氣。取得H-1B以後距離拿到綠卡一般還需5年時間,同樣由僱主出面向美國移民局遞交申請。

結婚落戶VS結婚移民

在美國,通過婚姻移民是一條捷徑。一個中國人和一個美國公民結婚,婚後由美國人來申請配偶移民,美國配偶移民不受配額限制,也不需要排期,美國移民局與夫妻二人面簽後會做出決定,考量因素主要在於是否存在婚姻欺詐。一般情況下配偶在3至6個月能夠拿到臨時綠卡,如果不離婚,兩年後可以申請正式綠卡。

而外地人嫁給北京人並不意味著距離北京戶口更近一步,夫妻投靠辦理在北京非農業戶口的硬性條件之一是結婚滿10年,申請者年滿45週歲,隨遷子女不滿18歲。

也就是說,即便婚姻雙方的結合是因為愛情,沒有10年以上的婚姻也是免談。

不過,很多外地人和擁有北京戶口的人結婚,更多的考慮並不在自己,而是下一代,因為子女戶口可跟隨夫妻任何一方,因此只要夫妻中有一個人有北京戶口,未來子女落戶北京便不是問題。

投資移民

提起投資移民,許多人的第一反應便是移民美國,殊不知北京也可投資移民,只要有政策支持中國人總是能夠想到順應規則的辦事方式。根據《北京市促進私營個體經濟發展條例》,私營企業可以辦理進京戶口,這個辦法以納稅額、進京時間和吸納北京本地務工人員數量為標準,保守估計先後投資超過800萬元(人民幣,下同),符合這一條例的中產家庭少之又少。

另外一個相對便宜的投資辦法是利用北京市小城鎮政策,根據《國務院和北京市政府加快小城鎮建設的有關政策和指示精神》、《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郊區小城鎮建設試點城鎮戶籍管理試行辦法的通知》,只要在北京郊區平原地區試點小城鎮投資50萬以上,或在山區其他偏遠試點城鎮投資25萬元以上興辦企業,個人可以辦理小城鎮戶口,每戶不超過四人。

除了固定額度的投資以外,再加上給當地鎮政府和公安局交納一定的手續費用,算下來一個三口之家全部辦下來需要100萬元左右。很多家長為了使孩子們能夠在北京參加高考而選擇了小城鎮落戶政策,每年高考臨近時北京周邊的一些小城鎮都火爆起來。

美國的EB-5投資移民項目同樣以家庭為單位,有100萬美元和50萬美元兩個額度,投資期限是5年,投資期滿後所投項目運作成功可以返還投資額。雖然美國的投資金額是以美元為計量單位,但是由於可以歸還本金,且美國沒有戶籍制度,移民美國後可以選擇任意州居住,因此對於移民北京和移民美國所需的成本和花費見仁見智,各有評說。

另闢蹊徑

2016年8月,北京市對外發布了《北京市積分落戶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從2017年1月1日起,按照《辦法》符合一定條件的北漂可以通過積分落戶申請北京戶口。消息傳來‌‌「北漂‌‌」們一片歡呼,紛紛根據細則規定計算自己的積分,《辦法》的出臺無疑讓眾多在北京打工的年輕人看到了一絲希望的曙光。

然而,從已經實行積分落戶制度的上海和廣州來看,每年通過積分落戶拿到戶口的人一般維持在5000人左右,考慮到北京的特殊性,輿論普遍認為北京的積分落戶名額也不會太多。

北京市社科院市情調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李曉壯曾對媒體表示,他認為北京每年積分落戶不會超過1萬人。

而據最新數據統計,保守估計在京外來人員有800萬人,其中大專以上學歷有300萬人。有網民戲稱,在幾百萬人裡挑選出來1萬人,積分落戶不過是為那些有北京夢的年輕人造了一座獨木橋。

在美國,獲得綠卡還可以通過政治庇護。政治庇護在美國原本並不是一條大眾性的移民渠道,所針對人群大多是在本國受到迫害的人群。

近些年來,美國移民局對於申請政治庇護的人群越來越警覺,更加嚴格辨識哪些人是由於宗教信仰等原因真的需要庇護,哪些人是渾水摸魚。

移民只是第一步,移民後還面臨著買房、升學等一系列問題,無論孰難孰易,懷揣美國夢的青年依然登上飛機去到大洋彼岸,擁有北京夢的年輕人也義無反顧來到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