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學生繪製校園色狼分布圖 提示女生繞路走

發表:2016-09-03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03日訊】據陸媒報導,8月29日凌晨3點,師範大學中文系大三學生康宸瑋發了一條朋友圈:努力想把這個問題講明白,完稿的感覺很開心。

康宸瑋口中的「這個問題」,指的是「校園性騷擾」這一併不鮮見,又幾乎「無計可施」的社會現象。而他剛剛完成的稿件,則是一篇聚焦「校園性騷擾」的調查報告。這篇一萬三千餘字的報告,依靠公開途徑獲得的60個同類案例。而根據這些數據康宸瑋繪製了一份「北師大色狼分布圖」


康宸瑋繪製的校園色狼分布圖(網路圖片)

在接受陸媒記者採訪時,康宸瑋表示,自己的所為,是出於對一些特殊人群的關注,並希望這份調查報告,能夠為包括北師大自身在內的高校安保工作,提供參考。

「沉默的鐵獅」獲正面反饋

北京師範大學校園論壇「蛋蛋網」上,每隔幾天,就會有學生發帖稱,自己在校園內遭遇了性騷擾。據統計發現,從8月18日至8月25日,一週的時間內,類似網帖就有5起。

在北師大讀書三年,康宸瑋說,類似的網帖,自己已經「不知道看了多少」。儘管相關案例不勝枚舉,但在此前,幾乎沒有人願意花時間去透過現象,發掘、總結、歸納。

康宸瑋願意。他用四個多月的時間,交出了一份一萬三千多字的調查報告。報告名為《沉默的鐵獅——2016年北京師範大學校園性騷擾調查紀實報告》。康宸瑋說,所謂「鐵獅」有兩層意思。一個是因為北師大地處鐵獅子墳,「沉默的鐵獅」,也就暗指此前少有人關注和研究這一領域。此外,鐵獅還是一種象徵,代表了「力量」。他希望這份聚焦特殊群體的調查報告,能夠形成自己的力量。

康宸瑋表示,調查報告發出後,傳播效果還算不錯,也得到了不少正面的反饋。目前,就這份調查報告,學校方面還未與自己接觸。

「為校園安保提供參考」

康宸瑋的這份調查報告,通過對公開資料的梳理,歸納了自2007年至2016年,發生在北京師範大學校園內的60起性騷擾案例。根據已經掌握的材料,他還繪製出標注發生校園性騷擾次數的地域分布圖

此外,通過對學校保衛處接受報案情況的統計,康宸瑋歸納出了時間頻率圖和月份統計圖。在這一基礎上,康宸瑋發現了校園內的性騷擾頻發區,以及安保工作的盲區。用他的話說,這份報告「為校園安保提供參考。」

在這份超過一萬三千字的調查報告中,不僅有對具體案例的複述,康宸瑋將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現象根源的探討上。「為什麼會出現校園性騷擾,被騷擾者為什麼選擇沉默,施害者通常具有怎樣的性格特徵。」在康宸瑋看來,通過對這些問題的釋疑,有助於加深對這一社會現象的認識。

這不是康宸瑋第一個關注的「冷門」。早在今年年初,他公開發表了《她的國——北京市某高校周邊「紅燈區」性工作者生存現狀紀實報告》,將關注的對象,瞄準了高校周邊的性工作者,在網路上一度引發爭議。

「防狼地圖」讓女生繞路走

北京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一位女生說,由於學校女生眾多,自己及身邊同學均有過遇「色狼」的經歷,有同學甚至因此不敢獨自走夜路。她說,這是她第一次看到有關學校性騷擾的調研報告,而且內容還十分詳盡,特別是聚焦了本校性騷擾內容。除了案例分析,報告中的各種基於地理位置的可視化數據,也堪稱「防狼手冊」,「以後可以繞著那些性騷擾高發區走了」。不過她也表示,整篇調查報告,太多著眼於施害者層面敘事,對受害者的採訪量仍然顯得不足。

「根除校園性騷擾幾乎不可能」

一個中文系的學生,卻熱衷於採訪、調查。昨天下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康宸瑋表示,如果有機會,自己倒是願意客串一次記者。

記者:當初為什麼會做這個調查?

康宸瑋:對於社會而言,校園性騷擾可以算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但是過去的公開報導也好,調查報告也好,很少關注到具體的人。實施者的心理和社會動機是什麼?對受害者的影響會到什麼程度?為什麼在北師大等高校越來越頻發?作為大學校方和普通學生該如何預防?安保是在哪一塊出了問題?這些都是我關心的。

記者:前後花了多長時間?

康宸瑋:關注這個選題,是今年的4月份,最終報告成型是8月29號,前後四個多月。

我把自己的想法發到了網上,一方面是徵集線索,另一方面也是招募助手。最後參與的,有六七個人吧,基本都是中文系的同學,主要做一些資料收集和當事人採訪工作,最後由我來整合併成稿。

記者:有沒有來自學校和老師的支持?

康宸瑋:學校一些法律專業的老師,幫助我進行了一些法理上的梳理。另外,從學校保衛人員那裡,也獲得了一些第一手的材料。

記者:報告中所使用的案例,如何保證真實性?

康宸瑋:案例都是來自微博、朋友圈,另外也通過學校的論壇找了一些。基本都是對公開材料的梳理和重新解構。

對於所取得的案例材料,我會進行預判和後期篩選。篩選的路徑包括對部分當事人的採訪,以及通過保衛處這類部門進行求證。報告中所引用的60個案例,是可以保證真實有效的。

記者:你認為這樣的調查報告意義何在?

康宸瑋:就校園性騷擾這件事來說,想根除幾乎沒有可能。但是通過這樣的一份報告,能夠給包括北師大在內的高校安保工作提供參考,幫助提升統籌意識,建立群防體系,我相信這是一種社會意義。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