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流浪者問題(圖)

作者:老達 發表:2016-09-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街頭的流浪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3日訊】國內生活在北京上海大城市,碰到乞討者,不勝煩惱,總認為這有礙於觀瞻,應屬政府該管的事。國內乞討已成為一種職業,用盡騙蒙,偽詐手段,死纏賴皮,把原本認為由於社會不公引起的同情心,消耗殆盡。到了美國這樣豐裕的國家,在大城市竟然也有乞討者,百思不解,而且在美國不興稱乞丐,因為他們的確很少張口乞討,多數是靜靜坐在那兒。稱謂是Homeless,無家可歸者或叫流浪漢,近來女性有增加趨勢,就叫流浪者

以前住在郊區,也見不到流浪者,搬入市區後,因為中等城市,見得也不多,偶爾有問你要零錢的,我表示自己沒帶錢包,或裝作不懂英語,也就過去了。正值冬天,到老年中心參加活動,外面冰天雪地,闖進幾個年輕人,30餘歲,衣衫不潔,頭髮凌亂,他們靜靜找個角落沙發,或呆坐,或打瞌睡,有時一起圍桌打牌,很安靜,也不打擾你,到吃飯時,也等候分發。有的在吃飯時走了,或者別處有吃的。我心想,中心管理人員應該阻擋一下,但人家不管,我們怕被偷竊,怕有傳染病,看來多慮了。而我總有些偏見,身強力壯的幹什麼不好,為什麼閑逛著?

我住的是政府貼補的老年公寓,年輕的殘疾人也能住,可以說美國社會最低層了,但各項設施俱全,政府和民間組織福利很到位,我想解決少數流浪者問題應該不難。

慢慢多看了些資抖,好像問題並不簡單。據2011年統計,美國無家可歸者達63萬餘,平均每萬人有21人無家可歸,其中長期的有10餘萬,主要集中在東西幾大城市,東部紐約,華盛頓,波士頓等,西部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等。近幾年還有增長趨勢,2015年統計,加州有11.4萬,紐約8萬,德州和夏威夷都不少。僅舊金山有流浪者6775人,而市區人口才8.5萬。加州氣候溫和,文化包容,社會豐裕,成了流浪者首選之地。而美國政府,非政府慈善組織,教會,社區等都出人力資金,提供永久和臨時居所,發放食品補助券,免費醫療服務,免費職業培訓等,為什麼流浪者仍有增無減?引人深思。

這種現象是世界性的,歷史上一貫有之,過去貧窮國家有乞討流浪者,認為是很正常的,現代美英法日等發達國家仍有此現象,看來不能一言蔽之。不能想當然是貧富差距造成,或是資本主義的毒瘤。在美國流浪者中青壯年漢子數量佔將近一半,這些人把流浪作為生活方式,或稱作「懶」,有國家貧困補助,免費醫療,有所容所留宿與攴食,但有規矩:要按時作息,白天出去找工作或接受培訓,因此一般流浪者停留時間不會太長,1/3的人居留不到一週,60%的人少於一個月。其中相當大部分人是酒精或毒品的癮君子,或是患有精神分裂症,或是在自己經歷中受到過身體或心理創傷,或曾違法坐牢,有不良記錄等等,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但「無奈與悲劇」居多。總之他們與當今社會格格不入,是社會的失意者。

對待社會中這一小部分「不入流」的邊緣群體,一個文明的現代社會應如何對待?首先要尊重他們的生存權,同時要尊重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美國法律規定,無家可歸者有露宿街頭的權利;羅德州還通過全美首例「無家可歸者權利法案」,禁止歧視這個群體。很難說我們在當今社會體制內的人,在道德上有更大的優越感,去傲慢鄙視他們,他們不是社會的恥辱。

最近讀了本由蘇 格拉夫頓Sue Grafton寫的懸疑小說《無人認領 W is for Wasted》2013出版。對於這些偵探懸疑犯罪類小說,我從來不感興趣,離奇曲折的情節,只是為了給平淡無奇的人生造就感能刺激,說不上有何價值。但是小說結尾,對兩位逝去的流浪者的悼詞一段話,使我對作者清醒的理念刮目相看,固然在他小說中這種亮點不多。

「他們流浪於街頭,過著我們大多數人不屑一顧的生活,然而這並非他們的錯誤。我們總是下定決心對流浪者施以援手,改變他們,使他們脫離原有的生活。我們希望他們成為我們中的一員,但是他們並不是。流浪者不需要我們的憐憫,我們更沒有理由對他們投以蔑視的眼光。我們的評頭品足,無論善惡,都是對他們自由意志的剝奪。無論我們心懷救贖的衝動,或是存著蔑視的心思,都是對他們個人自由的無視。他們可以在法律許可範圍內,將自己認為合適的行為付諸實踐,流浪並非低人一等。流浪者群體在大國中建立了自己的小國,但大國和小國不是對立的雙方,為何我們不能和平共處?或許需要救贖的正是我們。流浪者需要尊重,溫飽,安全和陪伴,我們為何難以接受他們的選擇呢?各位現在看到的正是他們的家,他們生活的地方,青草,陽光,棕櫚樹,廣袤的大海,月光,群星,有時會帶來雨水的雲海。他們在這片天空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生活,他們在這裡跨越了生與死的鴻溝,他們安息在大地溫暖的懷抱,雖然他們的墓地沒有標誌,但是大地將記住他們,天空將記住他們,而我們也將從此永誌不忘。」(摘自楊蔚譯文《譯林》2015年第一期)

一個國家對流浪者的生存狀態,反映了這個國家的政治文明程度,而個人對流浪者的態度不也反映自己還是個野蠻人,會要求老年中心的管理員驅趕他們出去,使我羞愧。在現代文明社會中,要容許各個不同人生價值觀共存,美國對流浪者的態度和政策變化,讓我受益匪淺。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為反擊美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每年發表《美國人權記錄》,其中少不了陳述美國大量無家可歸者的現狀,來證實美國人權狀況也很糟糕。殊不知中國還處在美國上世紀20-30年代,驅逐,限制,禁止無家可歸者,以便讓大城市更美好,偽造賞心悅目的市容,還想不到這些邊緣群體生存的需要,更不要說尊重關愛他們了。無知者鬧個大烏龍。中國的乞討流浪群體的生存問題,由於政府與社會關注的缺失,情況更為複雜,這才是中國人權現狀的大污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