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專家教你如何抗癌!(組圖)

發表:2016-09-05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自全世界的研究結果表明:大多數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膳食營養因素在預防癌症中起著非常重要作用。通過平衡合理的膳食,可預防全世界30%∼40%的癌症,全球每年可減少300萬∼400萬患者,光增加膳食中蔬菜水果攝入,就可避免全球20%(或更多)的人罹患癌症。


膳食結構平衡與否,已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因素。

食物雜而多樣化

科學研究表明: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大約有40多種,而在各種天然食品中,沒有一種食物能夠完全滿足個體需要的全部營養。只有雜食多種食物才能保證攝取較全面的營養素。因此,食物越雜,種類越多,互補作用就越強和越好。否則,或致營養不足,導致疾病。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現今人們食用的肉類食物越來越多,肉類在每天膳食中的比例明顯增加,而穀類的消費量呈顯著下降趨勢,蔬菜、水果等的消費量也依舊不足。這種「西化」的膳食方式使得各種「富貴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壓、超重和肥胖)的發病率快速飆升,這就是膳食結構不合理和營養偏頗導致的嚴重後果。可見,膳食結構平衡與否,已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主要因素。

植物來源的食物為主


植物性膳食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和抗癌力。

現在富貴病和文明病高發,究其病因,大都與不健康(甚至是有害的)膳食結構和生活方式有關。西方的、動物性為主的膳食結構,含有促發這些疾病的因子,而缺乏促進心身健康的因子。相反,有一大類膳食能夠抵抗這些富貴病和文明病,它就是天然的、以植物性食物(穀類、蔬菜、水果、豆類和堅果類等)為主的膳食。

植物性膳食不僅能為人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素,同時也能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和抗癌力。任何一種營養的缺乏或失衡,對免疫系統都會產生不利影響。當今社會,許多人由於動物性食物攝入過多,全穀類、豆類等食物攝入不足,因此往往易缺乏對免疫系統有益的植物營養素、抗氧化劑與多糖等營養成分。

保持健康體重

肥胖是目前困擾著多數人的健康問題。可以說,肥胖是健康狀況普遍惡化的明顯徵兆之一。肥胖已成了人類的流行病。目前,至少有20%的癌症與肥胖相關,吸菸導致的癌症則佔所有癌症的30%左右,肥胖與吸菸的致癌率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在美國,吸菸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但肥胖人數卻在迅速增加。因此,過不了多久,肥胖的致癌率就會超過吸菸的致癌率。」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身體活動和其他控制體重的措施,如健康飲食可能有助於降低癌症的復發,提升人體抗癌力。

多加補硒

硒化合物是癌基因表達的調控因子,對腫瘤細胞具有促分化、抑分裂、誘導癌細胞程序性死亡的作用,硒能觸發細胞凋亡,不需要抑癌基因參與。其機制是誘導細胞循環蛋白改變,阻止細胞週期G1/S向前繼續分裂,使 DNA合成下降。例如,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導致細胞循環蛋白激酶edk2活性降低,細胞分化無法通過 S期,致使細胞生長受抑,因此在日常生活之中,合理的應用藥監局審批的硒維康口嚼片等生物硒製劑,補充人體對於血硒的需求,也可達到一個增強自身抗癌能力的效果,是癌症高危人群,亞健康人群,以及身體機能下降的中老年人等防癌的理想營養補充劑。

限制鹽和醃製食物攝入量

研究發現,醃製食品,如香腸、鹹魚和咸肉等,尤其是醃製蔬菜,與胃癌有密切關係。食物在加工過程加入很多鹽,醃製過程中,醃製食品易被細菌污染,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和亞硝酰胺等致癌物質。高鹽飲食可損傷胃黏膜,破壞胃黏膜屏障,促進亞硝酰胺吸收,增加機體對致癌物的易感性及胃癌發生的危險。

另外長期高鹽飲食可刺激胃黏膜,導致重度萎縮性胃炎的發生,而後者則與胃癌的發生密切相關。咸蛋、臘腸、火腿同樣含有致癌物質,也應盡量少吃。

不吸菸

吸菸對健康的影響眾所周知。全世界大部分國家的90%肺癌是由吸菸引起的。有研究報導稱,在不吸菸的男性當中,20%的人在75歲前會患癌症,而在吸菸的男性中,32%的人在75歲前會患癌症。如果煙民還過量飲酒,那麼他們患癌的可能性還會增加。

因此,及早行動起來,馬上戒菸,永遠不晚。

鼓勵不飲酒或少飲酒

飲酒與腫瘤關係的研究也一直被現代人們所重視。現在研究發現,飲酒過量與口、喉、食管和肝等部位腫瘤的發生有明顯的相關性。對於女性來說,酒更是「穿腸毒藥」。國外研究已經明確:女性喝酒者,乳腺癌、卵巢癌的發病率要上升40%∼65%。改善體重、加強鍛練和減少飲酒,可使女性20年的乳腺癌風險降低4%以上。有研究指出,假設女性在50歲後不飲酒,每週鍛練至少2小時並控制體質指數(BMI)低於25,則可將乳腺癌風險控制在較低水平。

對癌症患者來說,飲食正確與否,決定著癌症的加速發展還是逐漸消亡或被抑制。

具有抗癌抗突變作用的食品及可食用中草藥材:

1、有抗突變抗癌作用的蔬菜水果類

大蒜、蒜薹、櫻桃、梨、胡蘿b、水蘿b、青蘿蔔、白蘿b、西紅柿、西葫蘆、黃瓜、瓠子、洋白菜、大白菜、茄子、蘋果、橘子、桃子、李子、香蕉、石榴、獼猴桃、杏、檸檬、沙棘果、人參果、核桃、芒果、火龍果、柚子、棗、香菇、菜花、韭菜、菠菜、芹菜、黃花菜、大蔥、洋蔥、土豆、紅薯、菱角、蘆筍、薺菜、海帶、黑木耳、銀耳、苦瓜、甜瓜、金瓜、北瓜、南瓜等。

2、茶葉類


飲茶習慣的人群的癌發生率低。

紅茶、綠茶、烏龍茶等。

有機化合物450種以上,無機成分10餘種。

茶多酚:兒茶素、黃酮及黃酮醇類,花白素及花青素、酚酸類和縮酚酸類,其中以兒茶素含量最多,佔茶多酚含量的60%一80%。

流行病學研究表明,產茶區居民的癌死亡率低於非產茶區,有飲茶習慣的人群的癌發生率低於不飲茶的人群。

3、可食性中草藥材

桂圓、銀杏、枸杞、靈芝、珍珠粉、大棗、山楂、薑黃、女貞子、苦杏仁、蘆薈、紅景天、蒲公英、白山藥、柳芽、桑葚、石榴皮、荸薺、仙人指、蜂蜜、蜂王漿、蜂採花粉、海藻、裙帶菜、甘草、丹參、黃芪、白菊花、槐花、槐豆、陳皮、茯苓、薏米仁、芝麻、金銀花、百合、白茅根等。

4、雜糧及其他


大豆、綠豆、紅小豆、玉米等,具有抗癌抗突變作用。(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大豆及其製品、綠豆、紅小豆、玉米、馬鈴薯、多種食用菌如猴頭菇等。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