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李克強提問前 加拿大記者被中共官員反覆糾纏(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6-09-05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BC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6年09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編譯綜合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8月30日起訪問中國,目前正在杭州出席G20峰會。9月3日,其隨行記者凱蒂·辛普森(凱蒂 Simpson)撰文,披露了隨同特魯多訪華期間的罕見經歷。其中,最令她感到奇怪的時刻發生在特魯多和李克強發布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

加拿大記者刊文 講述中國行的罕見經歷

9月3日,凱蒂 Simpson在CBC News刊發題為「特魯多訪華之旅:媒體在規則陌生的海洋裡航行」(Trudeau's China visit: Media navigate unfamiliar sea of protocol)的文章,講述她在中國採訪數天的真實感受。

凱蒂表示,在中國這樣新聞自由受限的國家,可以預期將遇到一些挑戰。首先遇到的挑戰就是,谷歌在中國無法訪問,也就是說Gmail也是無法登陸的。由於在中國的記者需要解決網路封鎖的問題,使得加拿大的那面新聞工作室非常著急。

凱蒂說:「當你在截止時間需要把寫好的新聞發回加拿大時,你才發現突破網路封鎖的問題佔用了提交新聞的寶貴時間。」

在飛抵北京不久後,加拿大代表團的隨行記者們走到街上,為各自的加拿大電視臺拍攝報導。大約拍攝20分鐘後,一輛警車閃著警燈開到了我們的位置。當然,這些警察想要知道凱蒂一行人在這裡做什麼。

攝影師在一位本地的翻譯的幫助下,被檢查了護照。警察告訴記者們快點完成工作,並返回賓館。

有此經歷後,攝像機選取的位置,不只是基於哪裡能拍出好的新聞,還要找到一個不會吸引警方注意的地方。

新聞發布會上 最奇怪的時刻

接著,凱蒂詳細描述了發生在特魯多和李克強發布的聯合新聞發布會、那個被她稱之為「感覺最奇怪的時刻」。

在新聞發布會的前一天,記者們被告知,特魯多和李克強將會回答一名加拿大記者的一個提問和一名中國記者的一個提問。

在那之後,此行的9名加拿大記者經過一系列討論,確定了主題,並決定由凱蒂來提這個問題。於是,凱蒂的名字被提交給中共官員。

記者會當天,正當記者們架設好器材,等候兩位領導人到來時,中共的一名負責媒體的官員走到凱蒂身邊坐下來,反覆問她要提出什麼問題。很明顯,這名官員需要設置編輯日程。

凱蒂說:「她重複問我,我會向特魯多提什麼問題。我解釋說,在加拿大,記者不會在記者會前告知政治人物他們要問的問題,並表示會將問題保密。」結果,凱蒂被嚴肅地告知將不能問李克強問題。

這時,翻譯走近凱蒂和這位中國官員,再次問凱蒂會提出什麼問題。凱蒂再次解釋,是不會透露問題的。

感知會有麻煩後,中國的官員匆匆離去,告訴她的同事,他們很快分頭行事。

凱蒂開始擔心,「中國方面可能會試圖制止發布會的提問部分,因為他們知道我很可能會‘打破協議’。」

不久,那位官員再次返回凱蒂身邊。凱蒂試圖假裝有很多事要做,希望他們的談話趕快結束,並且可以在發布會開始前各自安靜的坐著。

但是這個方法並未奏效。凱蒂寫道:「在接下來的20分鐘,我開始禮貌地與她閒聊。不允許有任何的沉默。我一個接一個地問她問題,關於她的生活,關於中國,她的工作,她的家庭,痛苦、尷尬地一直拖到兩位領導人終於走到了台上。」

凱蒂表示,最後她還是問了那個問題,兩位領導人都回答了,也上了新聞。

至於凱蒂提出的是什麼問題,文章並未提及。但《美國之音》報導說,在特魯多同李克強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了高凱文案。路透援引李克強的話說:「你提到的這個案子,我想說的是,中國是個法治國家,我們的司法部門將嚴格依法辦事,將人道對待有關案子。」不過中國媒體沒有對此次聯合記者會進行詳細報導,更無媒體和報導提到高凱文案。

據悉,2014年8月,加拿大公民高凱文在中朝邊境被拘留,他被控在華竊取國家機密,他的妻子朱莉亞於2015年取保候審。2016年1月,中共說高凱文因為涉嫌非法刺探、竊取國家秘密等罪名,對她進行起訴。

不過,高凱文家屬律師在北京發表聲明說,他們家人對此案一拖兩年無進展感到「非常失望與沮喪」。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過去表示,中共對高凱文的指控是沒有證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