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皇帝:天下不愛錢的官吏,只有……(圖)

發表:2016-09-05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廉潔奉公的楊繼宗。(網路圖片)

自古以來,各朝各代官吏多如過江之鯽,清官廉潔,德澤百姓;貪官橫行,魚肉鄉里。如果您是一個奉公守法、不貪不求的官員,可是上司卻倚仗權勢,胡作非為,您是默不作聲還是勇於抵制?面對強權,抵制違法亂紀的上司需要無比的勇氣,甚至極可能惹禍上身、丟了性命!來看看明朝這位小小的知府楊繼宗如何維護正義,也對比一下當今極權國家的官員貪腐亂象!

御史孔儒濫用職權

明憲宗成化初年,楊繼宗擔任嘉興知府。有一次,監察御史孔儒,來到嘉興,藉口肅清匪源,到處清鄉,弄得雞飛狗跳,老百姓不得安寧,有的老年人經不住折騰,頂撞幾句,就被指為匪類,遭到毒打,以致送了性命。
    
楊繼宗對此十分憤慨,張榜通告說:「誰家有被御史打死的,家屬可以到府裡來報名。」
    
御史孔儒,見嘉興知府如此作為,不買他的帳,大發雷霆,對身邊的人說;「小小知府,竟然管到我御史頭上來了,真是豈有此理!」

楊繼宗不畏強權
    
楊繼宗不怕摸老虎屁股,他專程去見御史孔儒,毫不客氣地說:「治理國家有一定的制度,各級官吏有不同的職責。

孔大人身為監察御史,就應當努力舉劾不法,剔除姦弊,勸懲官吏。至於挨門挨戶,清查戶口,維護治安,則是地方官吏的事,用不著御吏親自去管。任何人都不可違亂法紀!」
    
孔儒是專門糾察官吏的監察御史。他所到之處,地方官員,無不拍馬奉迎。沒想到被嘉興知府搶白了一頓,大煞了威風,本想回擊幾句,但一時自己理屈詞窮,無法責難他,只好懷恨在心,伺機報復。

孔儒心懷不軌
    
孔儒臨到要離開嘉興時,還沒抓到楊繼宗的任何把柄,他想:「當官的人,沒有一個不愛錢,楊繼宗在這麼富庶的嘉興當知府,還能不刮點地皮?不如打開他的箱子,揭他的底,抓他的贓;至少能給他一個難堪。」

有一天,孔儒帶著幾個隨從,藉口來向他辭行,突然闖進知府衙門,直入楊繼宗的住處。見他室內空空,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惟有床頭放著一口箱子,心想:「知府的貴重財寶,一定在這裡面了。」便搶步上前,將箱子打開。只見裡面僅有幾套破舊衣服,其它一無所有。
    
孔儒非但沒有抓住辮子,反而自討沒趣,在楊繼宗廉潔的事實面前,孔儒只好懷慚而去。

楊繼宗獲得賞識

有一年,楊繼宗進京朝見皇帝。明憲宗問宦官汪直:「最近來京朝見的外地官員中,哪一個比較廉潔?」

汪直答道:「天下不愛錢的官吏,只有楊繼宗一個人。」
    
楊繼宗在嘉興,當了九年知府,一直廉潔奉公。於是,被提升為浙江按察使。

(事據《明史》)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