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灌了什麼迷魂湯 令呂氏兄弟交兵權?(圖)

發表:2016-09-06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高祖劉邦像。(網路圖片)

漢高祖起家滅秦之後,與項羽爭天下。好不容易將項羽圍在垓下,逼死了這個最強大的敵人,結果他沒坐幾年皇帝,便魂歸天上了。高祖死後,惠帝即位,但很不幸的是,惠帝有個太過強勢的母親——呂后。

呂后心裏很偏向她的娘家人,於是違背了劉邦「非劉氏不王」的約定。漸漸地,劉氏大權旁落,呂后的兄弟子侄們則封王侯的封王侯,做丞相的做丞相。

呂后臨死之前,生怕子侄們不爭氣,敵不過尚存於世的陳平周勃灌嬰們,便把京師的軍隊交給他們指揮。趙王呂祿為上將軍,統領北軍;梁王兼相國呂產則統領南軍。這樣一來,京師的軍政大權就全部掌握在了呂氏的手中。雖然不能控制劉姓諸侯們起兵造反,但在呂后喪期,提兵保衛宮室,防止京師動亂,還是或可一搏的。

然而,呂祿還是辜負了呂后的期望。諸呂將要作亂,齊王劉襄第一個跳出來起兵造反,京中的周勃等人自然向著劉氏,可是手裡沒有兵權,就算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除了團團外什麼也做不了。絳侯周勃為了奪取兵權,利用呂祿和酈寄的朋友關係,劫持了酈寄的老爸酈商,提前編好一套說辭,威逼酈寄去遊說呂祿。

這套說辭是這樣的:我們的天下是高祖和呂后一起平定的。現在劉氏的九個王,呂氏的三個王,都已得到了大臣和諸侯們的認可。如今呂后去世了,新任的皇帝還小,你呂祿身為趙王,不到自己的封地去為國家守衛邊疆,卻留在京城帶兵,真是讓大家對你呂祿的目的頗為疑心啊!要是想去除大家的疑心,你呂祿得交出將印,把兵權給太尉周勃。還有你勸一下呂產也交出相印,也回自己的封地。這樣諸侯就不會懷疑,齊王也不會再帶著兵喊著口號進攻長安了,你們也就可以高枕無憂地做自己的諸侯王了!

在我們看來,這套說辭的目的性簡直是昭然若揭,就是周勃要奪取兵權,以便與齊王響應。可是在呂祿看來,這卻成了退齊王之兵、釋大臣之疑的妙計。呂祿還與諸呂商議,但大家也拿不定注意。甚至在呂后喪期的微妙時刻,呂祿竟然還有心情經常同酈寄一同遊獵,這簡直是玩火自焚,自取滅亡。

後來,呂產派出去抵禦齊王的灌嬰反水,倒戈與齊兵結盟。京外形勢的變化也牽動著京師的人心動向。周勃也加快了武裝奪取呂氏大權的步伐,由於這個時候北軍還在呂祿手裡,他便又派酈寄和劉揭,一同去給呂祿灌迷魂湯。呂祿暈暈乎乎地,覺得「酈兄不欺己」,便把將印交出來了。

俗話說得好,潑出去的水,都沒辦法收回,何況斗大黃金印。周勃立刻揣著將印去北軍調兵,南軍呂產則被朱虛侯劉章殺死。之後,劉氏宗親與老將們又快刀斬亂麻般把呂氏個個擊破,而灌嬰和齊軍自然也就收兵撤隊了。

至此,「絳侯誅諸呂」的故事便告一段落,這以後,漢文帝即位,中國歷史進入了「文景之治」。

翻回頭我們看酈寄對呂祿的這段說辭,簡直是處處漏洞,我們雖然開啟了上帝視角,但我們還是知道軍權是不能說給就給的。那麼呂祿為什麼會聽從酈寄的鬼話交出了兵權呢?我總結了三點。

1、呂祿庸而不得軍心

呂后死後,齊王造反,其勢洶洶,呂氏兄弟高踞將相之位,卻不能想一個好主意來平衡各方的勢力,反而「信酈寄,時與出遊獵」。他們的姑姑呂媭知道了這件事,憤憤地說道:「你身為大將,卻拋棄自己的軍隊,呂氏將死無葬身之地啊!」說罷,把自己的珠玉寶器摔在地上:「我守著這勞什子還有什麼用!」

其實,呂祿雖然平庸,但將兵權握在手裡的道理,他應該還是清楚的。只不過呂氏不得人心,四方變亂,這形勢已經不是中人之才的呂氏子弟能夠掌控的了。我們也就能夠理解,當周勃到北軍去調兵的時候,和大家說「如果跟著呂氏,就露右臂,跟著劉氏,就露左臂」,北軍士兵「皆左袒為劉氏」的壯觀情景。

2、呂后暴而不得人心

呂氏的不得人心,從呂后始。呂后雖然封自己的子侄們為侯為王,還利用自己太后的身份為他們牟取將相之位。但,金錢與地位,她都留給他們了,偏偏沒有留給他們人心。

呂后之殘忍,在歷史上也是赫赫有名的。戚夫人「人彘」的慘案,簡直是空前絕後,連呂后的親生兒子惠帝都說:「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這位皇帝說到做到,從此以後終日宴飲淫樂,不務政事,早早地染病而亡。呂后則趁著惠帝死後無人節制她,大封諸呂,呂氏就是於此漸漸染指朝政與軍事。

沒過幾年,呂后廢掉前少帝劉恭並悄悄殺掉他,改立劉弘,史稱後少帝。劉弘又是一個新的傀儡,朝廷政令都出於呂后之手。在兩任少帝之時,呂后任諸呂,貶王陵,餓殺第二任趙王劉友(第一任趙王劉如意已經在惠帝生前便鴆殺了。之後,當時的齊王劉肥也差一點被呂后殺掉),逼死第三任趙王劉恢,奪掉燕王劉建之子的繼承權,反把燕王封與呂通。總之,呂后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為呂氏奪取劉氏江山鋪路。

3、呂氏爭而不得民心

可惜的是,呂后所做的所有努力,在人心思定的大勢面前,統統付諸東流。

春秋戰國相爭五百多年,至秦一統。然而百姓推翻秦朝之後,楚漢又打了四年。最後劉邦登上帝位,「天下絕望」,其他的諸侯們都泄氣了,所以後來雖有陳豨、英布等變亂,也不能動搖漢王朝的根基。

再者,漢興,廢掉秦朝苛政,與百姓約法三章。而呂后死時,距約法三章之時不過二十多年,人心思定,就算上層爭得熱火朝天,此時的民眾也不會為變亂之徒所使。而變亂之徒沒有民眾的支持,也便不能長久。

雖然司馬遷在《呂太后本紀》裡說,呂后統治期間「民務稼穡,衣食滋殖」,但這都是劉邦時期打下的好基礎。正所謂蕭規曹隨,如此,惠帝才可以「垂拱而治」,呂太后才可以「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由此觀之,呂祿兄弟交出兵權,絕不單單是相信酈寄的胡言亂語,而是強弱之分、攻守之勢、民心向背的綜合博弈。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