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師應該向仇恨教育說「不」(組圖)

作者:李君貌 發表:2016-09-0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七十年代初,踏進學校門檻,成為一名小學生的。那時的語文課、品德課,基本上是毛語錄、人民公社好、舊社會苦、美國人民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記得小學語文,有以下文章:《寧死屈的李敏》、白毛女,《半夜雞叫》、方志敏《清貧的生活》、《草原小姐妹》、《劉胡蘭》、東郭先生和狼、收租院的故事、董存瑞、邱少雲、狼牙山五壯士、雷鋒的故事。這些文章,說的都是地主階級的如何殘忍,反動派的如何窮凶極惡,從小在孩子心中,播下仇恨的種子。

在文革時代,這些在仇恨教育中長大的青年,淪為紅衛兵暴徒,一邊喪心病狂地破壞中國傳統文化,一邊用粗暴、殘忍的手段,對他們認為立場不堅定的人進行批鬥。許多人被他們活活打死。北師大附中的一個姓宋的女紅衛兵,就活活打死了6個「牛鬼蛇神」。仇恨教育使許許多多本來天性善良純潔的人,變得野蠻、殘忍,變得喪失檢性,把剝奪別人的生命當兒戲。


中共樹立的宣傳形象都是假、惡、鬥。(網路圖片)

不幸的是,文革結束後,這種仇恨教育,不但沒有得到拋棄,反而改頭換面,繼續存在。主要表現在歷史和政治兩門教科書。歷史教科書,大談特談近代西方國家以及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大談特談他們在中國幹下的壞事。至於他們在中國幹過的許多好事,要麼避而不談,要麼說他們別有用心。政治教科書,對許多國家存在的人權問題避而不談,卻謾罵西方國家搞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借人權問題干涉其它國家內政,使世界局勢動盪不安。

這種仇恨教育,被一些人美其名為愛國主義教育。但明眼人,不難看出,愛國主義教育,不過是它的偽裝。因為掀開這個妖艷華麗的偽裝,人們就會看到,它倡導的價值觀,是一些反人性、反人類的東西:只講仇恨、不講仁愛;以牙還牙,冤冤相報;崇尚武力,打打殺殺;只講國家利益,輕視個體生命的價值。所有這些,都是與文明社會的價值底線,完全不相容。它培養出的,不是有愛心、尊重常識和理性的正常人,而是是非不分、人性泯滅的暴徒和打手。


紅領巾讓幼童的心靈蒙上陰影。(網路圖片)

這十多年來,有兩件事,引起我的思考。一件事是,十多年前,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數以千計的美國民眾,在這起恐怖襲擊中,失去生命。這是全人類的災難。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政府和人民,都對美國人民表示同情,對死難者表示哀思。但在中國,卻有為數不少的人、一些人甚至受過高等教育,為恐怖襲擊叫好,令國際社會為之震驚,因為炸死無辜平民的行為,不但是美國所不容忍,而且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不能容忍的。

另一件事是,去年秋天,圍繞釣魚的歸屬問題,中國許多城市,發生反日示威遊行。參加人數之多,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所不曾有過的。在這次示威流行中,出現了許多過激的做法。在某個城市,遊行示威的民眾,打出這樣的橫幅:「中國遍地都是墳,也要殺光日本人。」許多地方,打砸日貨,衝擊出售日貨的商店,毆打使用或銷售日貨的國人。在西安,一個參加反日示威流行的人,用U型鎖打砸日系車輛,猛擊車主頭部,致其重傷。我意識到,這已經不是一群正常人了,而是一些無法無天、喪失理性、毫無人性的瘋子和暴徒!

文革結束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有許多中國人,如此是非不分、如此缺乏對人的生命的敬畏,為恐怖份子殘忍殺害平民百姓的反人類行為叫好?為什麼還有許多中國人,會提出如此歇斯底里的口號,會採取如此喪失人性的手段,來表達自己的不滿?很重要的一點,文革雖然結束,但文革那種模式的仇恨教育,並沒有得到拋棄,我們的政治教科書、歷史教科書,以及我們的電影、電視、報紙,仍然在大量散佈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仇恨。這使我們培養出來的孩子,仍然不懂得愛,不懂得敬畏生命,不懂得以友善的態度對待別國、對待世人。

一位學者這樣評論「文革」:「文革就是把人性中的惡誘發出來,使其惡性發展。文革對人的毒害,主要是製造人與人之間的仇恨,誘發人的動物性的嗜殺性。文革中許多群眾暴力事件是令人髮指的,各地對所謂‘地富反壞右’及其子女殘酷打擊,還有大規模武鬥,不同意見的群眾相互殘殺。」這位學者,說文革製造國人之間的互相仇恨,是在誘發人的動物性的嗜殺性,這種觀點,是很有眼光的。人性有善的一面,有惡的一面。好的教育、好的文藝,弘揚人性善的一面,使人內心素養得到提高。壞的教育、壞的文藝,發展人性惡的一面,使人淪成禽獸。仇恨教育,就是壞的教育,它毀壞人的心靈,使人淪為禽獸。

我越來越意識到,過去幾十年的中國老師,身上是有罪的。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我們向孩子傳播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我們的教師把這視之為熱愛毛主席的表現。而最近一些年,我們仍然向孩子們傳播國與國之間的仇恨,我們的教師把這視之為愛國的表現。我們的所作所為,摧毀了孩子那顆善良的人性,培養了他們暴戾的心態,既不利於他們自己的幸福,也不利於整個社會的和諧。

我誠懇希望,中國的教師要旗幟鮮明地摒棄仇恨教育,不再在課堂或課外,向孩子散佈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的仇恨。這需要中國教師內心的覺醒。懂得即使其他民族在歷史上,給我們傷害,我們也要盡量以寬宏大量的態度,對待他們,要與他們重歸於好,建立親如兄弟的關係。這也需要中國教師從歷史上吸取教訓,即一戰後德國,正是不斷向國民灌輸仇恨意識,而使整個德意志民族的道德敗壞,最終使德國和歐洲人民陷入深淵;而十九世紀美國南北戰爭之後,一直致力於種族和解、反對在南方和北方人民中間,煽動仇恨,使美國社會恢復良好的秩序,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


中共向幼童灌輸希特勒式的教育。(網路圖片)

不知在什麼地方,看到這樣一篇文章。說是一對外國夫妻,他們的孩子在中國,被殺害。他們為自己孩子的被殺,而深感哀傷。但他們還是向中國政府提出要求,希望不要判處殺人犯死刑。中國政府根據中國的法律,還是判處殺人犯死刑。這對外國夫妻,不但沒有因自己孩子在中國被殺害,而產生對中國人的敵視,反而把孩子掙到的錢,以及自己家裡的錢,拿來幫助中國,幫助那些窮困的人改善生活,幫助那些家庭困難的孩子得到教育。

這種不是以仇恨的態度對待自己遭到的傷害,反而以寬宏大量的態度去對待,真是一種美德!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時代,都是受到尊重的。或許我們達不到那麼偉大的境界,但我們至少應該懂得,仁愛比仇恨更有力量,更有正義,仁愛永遠是人類更為寶貴的資產。


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網路圖片)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