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德行看一個人:王安石的妻子為何買妾?(圖)

作者:畢寶魁 發表:2016-09-0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安石甚為自律。(看中國合成圖)

嘉祐八年(1063)春天,王安石四十二歲,官居知制誥之職,俸祿增加很多,便把老母親和妻子兒女接到東京來。

一天,王安石下朝回家。進入內室,不禁愣住了。夫人吳氏不在,卻坐著一位二十多歲年輕貌美的女子。只見那女子高綰髮髻,上插孔雀碧玉簪,身穿錦繡華服,淡妝細抹,頗有姿色。坐在雙人繡床邊上,羞答答地看著王安石,表情異樣,非常複雜。

「你是什麼人?為何坐在這裡?」王安石問道。那女子答道:「是夫人讓妾來的。夫人吩咐我來服侍大人。」王安石繼續追問,那女子把經過全部訴說了。

原來,那女子是一個武官的妻子。丈夫在一次押送軍用物資時在河裡翻了船,造成重大損失,如能交上九十萬罰款,人可以釋放,否則就判刑。女子萬般無奈,只好自賣自身,要價就是九十萬,結果被人領進這個不太寬敞卻很幽靜的宅院。她看出這是大戶人家,女主人告訴她,說是給她丈夫買的妾,吩咐她要好好服侍官人。又說官人是個難找的好人,不會虧待她。

聽完女子的哭訴,王安石勸慰道:「你不要難過,也不必給我當什麼妾。你馬上可以回家,去跟你的丈夫團圓。」「那錢呢?錢怎麼辦?我們家哪有那麼多錢還給大人啊!」那女子十分疑惑地反問。「錢就算是我賜給你們的,不用你還了。」那位女子露出驚愕的神色,連連說道:「真的嗎?是真的嗎?」王安石把話又重複一遍,那女子才相信,千恩萬謝,回家去與丈夫團圓。

女子被打發走後,王安石才叫夫人過來,詢問為何要這樣做。原來夫人進京後,見京師裡的富戶都有幾房妻室,朝廷官員更不用說,幾乎沒有不納妾的。尤其是有一定品級一定地位的官員,如果沒有一兩個妾,人們就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你,或認為這個官員過於懼內,家中一定有個母夜叉。

王安石已經是五品高官,早已有納妾的資格。夫人見丈夫終日忙於公務,很是勞累,可能是沒有功夫顧及於此,就私自做主,派人到外面去給丈夫買了一妾。

王安石終生只有一個夫人,沒有妾。而且從不入妓院,絕無風流韻事。更可貴的是這完全出自他的自律,是自覺的行為。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