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花低蝶》賞析(圖)

——「不見千年鶴,多棲百丈松」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9-0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南三月。(網路圖片)

如果說《朱塵引》(《女兒國的故事》——讀小說《朱塵引》有感)寫了一個入世很深的故事,而《花低蝶》就是一部關於出世的佳作了。宋唯唯的作品就是這樣,每看一本都讓人如痴如醉,滌蕩塵寰。

「花低蝶」三個字取自白居易的一首詩《秋蝶》──

秋花紫濛濛,秋蝶黃茸茸。花低蝶新小,飛戲叢西東。

日暮涼風來,紛紛花落叢。夜深白露冷,蝶已死叢中。

朝生夕俱死,氣類各相從。不見千年鶴,多棲百丈松。

男主角是棲月城的一個政府官員,因著收稅、計畫生育工作等指標完成的好,節節高升。斯斯文文的外表下,種種出其不意的心狠手辣。最後,為著一口怒氣,一把火燒掉了三百多年的道場花黯觀。

正如花息真人對他的痛斥:「多年來你欺男霸女、貪贓枉法,在家對妻子欺凌侮辱,人面獸心,做盡了天下惡事,像你這樣不敬神不信鬼的人,當然是巴不得世上沒有神佛正道的。否則的話,人在做天在看,你怕不怕?」

花息真人對惡人的指責,給人一種凜凜然的感覺。果然,惡人要上來打人,他打人是打慣了的,對自己的妻子秋蝶是連棒子、斧子都敢上的。可是這一次,他想著把她打倒在血泊裡,卻舉步不得,站在原處動不了,於是他心裏充滿了懼怕。

花息是自小給師父修煉的道人,她依神啟從江南來到棲月城,重開了這個道觀。她能知人的三世,也道出了她和秋蝶的因緣。每在秋蝶生死之際,真人都會現身,開導她,指引她。

文中相繼出場的三位女主角,都是有道德、有操守、有底線的。秋蝶沒有親人,唯一的知心人是花息真人。雖然秋蝶對惡毒的老公不停的反抗,繼而招致更大的怨毒;雖然秋蝶一時痴迷於前世的情緣,但最終,「她和她之間,終於,在這塵世,完成了彼此的糾結。」

據說,世間絕美的婦人,都是造物要令其在世間受千萬種罪,才可贖一些孽。所謂「紅顏薄命」,地府閻王發落世人,犯下罪惡的,來世罰作畜生,唯有一等萬惡滔天的,罰做畜生只受一刀斷喉之苦,著實太輕──發落這等罪大惡極的,來世依然投胎人間,做個有才有貌的絕色女子,十分人才,極長陽壽。如此,才令她在世間顛沛輾轉,吃盡苦頭。

月下舞劍的花息,分明是前世多情的公子。秋蝶按捺不住,花息正色道:「你怎麼能這麼糊塗呢?壞人道行會下無間地獄!你怎麼可以!」從此,花黯觀的月洞門嚴嚴實實地擋在她面前,裡頭閂住了。

回到姚家,幾個小姑子還是同仇敵愾般的詆毀她,教唆女兒討厭她。秋蝶喜歡嗑瓜子,隔個十天半月到老街的炒貨鋪裡稱一斤瓜子。「人生的日子好似陽臺磚上的瓜子皮,落了滿地都只是嗑開作兩瓣的廢殼,精華的瓜仁擱在嘴巴裡頭,卻並無多少嚼頭的。」而姚仕良越發無恥了,已經有了二個私生子。滿城的嫉恨化成口水吞噬著她。秋蝶終於出走了。在廣州她遇到了第二位女角翩翩,還有一個好人古先生。

文中有個細膩之處,秋蝶的女兒豆蔻一生下來就是姚家人帶大的,於是多了奶奶的老成和姑姑們的強勢。但是她們對待豆蔻並不好,一是因為她是女兒身,比如有一次秋蝶回來正好孩子哭,奶奶喚不來幾位姑姑,秋蝶抱起孩子看到孩子一身的痱子。秋蝶出走工作,姚家人竟然對她說她母親在廣州「當雞婆」……

書中還寫到了夜總會和黑社會。廣州長安的市面更複雜,翩翩的男友就是替人收保護費的,為了償還賭債竟然讓青梅竹馬、一同出來闖蕩的翩翩去賣身,但翩翩是「賣藝不賣身」的,因此招致許多毒打。他最後慘死於黑道上的窩裡鬥。翩翩也算解脫了,卻心痛得發瘋。

翩翩終於大徹大悟,與秋蝶和花息真人相約在江南的三月。「在江南的三月,陽光暖融融的,原野上的油菜花開了,陽光照著白粉牆,窗口映著桃花……那所房子前,有一口池塘,池塘裡開江了紫菱花。我去的時候,真人在那裡,你也會在那裡……」

──「青山長在,綠水長流。萬里河山,你和我終會有緣重逢。」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