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G20峰會,「我們說了算」(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6-09-09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到中國參加G20峰會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9月09日訊】G20峰會已經在中國杭州閉幕。這次峰會最吸引全世界眼球的,竟是美中之間在接待歐巴馬方面沒完沒了的齟齬。從杭州機場的口舌之爭,到兩國外交官的爭議,再到兩國媒體的筆仗,難分難解到歐巴馬出馬,要求不要再擴大爭執。歐巴馬承認,這不是他第一次在中國遇到類似情況,不過這次「似乎更反常一些」。

如何解釋中國的「更反常」?筆者認為,這不排除是一種政治算計。正如英國衛報的文章「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混亂中抵達G20受到中國方面的‘故意冷落’」(「Barack Obama 'deliberately snubbed' by Chinese in chaotic arrival at G20」)所稱,中國在用「算計的外交怠慢」來接待美國總統。中國試圖用種種失常舉措,表達他們對美國批評中國南海和人權問題的強烈不滿,也試圖展示中國作為東道主的威風。

這位東道主在一些外交禮儀和慣例上,也居然威風到可以為所欲為!根據白宮新聞記者MARK LANDLER在《紐約時報》的報導,當歐巴馬的專機抵達杭州後,中國方面數次違反正常的外交禮節和外交慣例,包括不准美國記者拍攝歐巴馬走下飛機,不准美國國安顧問萊斯接近歐巴馬專機,不准原定的六名美國記者跟隨晚宴後散步的歐巴馬和習近平。當白宮人員向中國官員提出抗議時,他們的回答是:「這是我們的國家」、「這是我們的安排」。意思是,在中國,「我們」說了算。

更反常的是,此屆中國政府居然公開利用東道主身份,對他們不喜歡的海外媒體公開實施報復。德國之聲的三名記者和美國之音的一名記者申請G20峰會記者證都被拒絕。德國之聲要求中國方面給出原因,外交部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些記者應該知道為什麼」。聯想起2008北京舉行奧運會前夕,中國政府放鬆了對外國記者的限制,就能明白本屆政府在打擊批評他們的海外媒體方面,走的有多遠。

這些嚴重反常反映了中共當局日益膨脹的自大心態。這兩天,籍G20峰會頌揚中共的聲音此起彼伏,有的說,G20峰會顯示中國從邊緣邁向「全球治理」中心舞臺,世界中心正進一步轉移到中國。其間,最能反映中共當局心態的,應是復旦大學國政系副教授朱傑進的這句話,「舉辦G20峰會給中國提供了一個重要契機,就是從規則的接受者變成規則的制定者,」中國方面現在並不避諱其渴望改變國際規則的心思,習近平在閉幕式上直接了當的宣示,「我們決心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規劃路徑」。

如果說中共對美國不待見,渴望取代美國變成規則的制定者,使得中國政府在G20峰會期間的一些行為顯得反常,那麼,對於中國這個極權國家,發生在會議期間的另一些蠻橫無理,不擇手段的行為,卻是極其正常的。它們簡直就是這個體制的標配!

譬如,中共一如往常,利用中美齟齬,煽動民族主義,挑動反美情緒。鳳凰網站在一些敏感問題上通常會關閉討論功能,但在G20峰會期間,批評美國的文章敞開討論。如一篇文章「美國在杭州耍大牌、玩特權,媒體竟倒打一耙指責中國」,便受到網友一邊倒的支持,他們可以任意辱罵美國,什麼「傲慢、無知、偏見的美國佬!」、「鄙視西方媒體!西方媒體就是謠言的發源地!」云云。

中共一如往常,快速封殺對當局不利的東西。習近平在講話時把中國古文「輕關易道,通商寬農」,念成「通商寬衣」,成了網際網路上一大笑話。全力封殺「寬衣」於是成了網監大軍的緊急任務。本來一些國家領袖在講話中鬧笑話,老百姓藉此消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兒。中國的極權體制卻是,領導人鬧了笑話,不許老百姓議論。

中共一如往常,維穩擾民,這一次更是登峰造極。為了主辦G20峰會,杭州這座兩千萬人口的城市差不多被清空了,商店關門,行人和車輛稀少。如果外國媒體要與留守居民交談,會立即被假裝成行人、尾隨盯梢的便衣阻止。

總之,「我們說了算」,這是G20峰會中國主辦方向世界傳達的強硬信號。世界則見證了這個極權的威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