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失速可能?「不是問題」的問題…(圖)

作者:九龍塘財迷 發表:2016-09-1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0日訊】上月底本月初,有不少讀者告訴筆者說認同現在不少人稍過自信這個問題,但同時還想問樓市匯市泡泡會不會破,後果有多嚴重,會不會「兩腳羊」、大洪水之類。筆者不由苦笑,我們不能過度自信,但也不能太過不自信吧。當然,無論太過自信還是不自信,都需要實證數據支撐。根據收集的數據,個人以為,「兩腳羊」確實太誇張了,但是不受影響也基本不可能。具體我們普通人會受何種影響,筆者這就替您做個解毒:

最近幾個新聞「成功」地引起了筆者的注意:

第一,2016年國內已經倒了三家大機床廠,呼和浩特眾環和長沙機床廠。這兩家都是業內響噹噹的,有著好幾十年歷史,大量高級技術人才的企業。


機床製造大戶德馬吉宣布永久關閉上海工廠(網路圖片)

現在,德馬吉宣布永久關閉上海工廠(上圖),而德馬吉的天津工廠也傳出準備關門的消息。這個消息基本讓人震驚了……

要知道,機床是機械專業最基礎的設備,是製造工具的工具。各種機器製造出來的產品質量的的高低,直接由各種機床的精度決定。而德馬吉生產的立加、臥加、三軸、四軸、五軸、以及車銑複合加工中心、超聲/激光加工中心機床代表國內外機床行業的發展方向和最高技術水平。飛機、運載火箭、船舶、高鐵及動車、汽車、各種家用電器、通訊設備、醫療儀器等的許多關鍵零部件都在使用德馬吉機床製造。

德馬吉的客戶包括了瀋陽、西安、成都、哈爾濱、昌河等所有飛機製造公司、中國航空、航天全部主要骨幹企業;上海、武漢、廣州等幾乎所有大型船舶製造廠如武漢船舶機械廠,廣船、上海、浦東船廠等;中國所有的大型鐵路機車製造廠如大連機車廠、長春機車廠、戚塾堰機車廠、高鐵火車輪製造企業;中國所有主要的品牌汽車製造企業如上海大眾、一汽、二汽、廣汽、東風、長城、奇瑞等;中國幾乎所有最著名理工科大學及職業技術學院如清華、上海交大、北理工、南航、西工大、北京技師學院、天津技師學院、蘇州/寧波/廣州/武漢技師學院等;幾乎所有大型外資製造企業如北京諾基亞、西門子中國、博士力士樂、摩托羅拉中國、蒂森克虜伯中國、三菱(中國)等;鋼鐵行業武鋼、寶鋼、貴鋼、上海克虜伯等等;工程機械行業三一重工、徐工、龍工等。

簡而言之,沒有任何一家國內外機床公司能替代德馬吉在全世界和中國製造業中的地位和作用。當初,神州姥爺們求爹爹告奶奶才把德馬吉請進來,現在人家發現「神州人」都不干實業去炒房了,機床賣不出去了,就這樣要走了……

上面的三家機床廠,並不屬於低端產業,而恰恰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也是「大國崛起」的保證。連這些機床廠都垮掉了,不多說了,全國各地不少數控機床加工中心也就差不多完了。商飛要做世界級的大飛機還要不要精密機床公司的基礎支撐?國產航母還要不要精密機床公司的基礎支撐?中國的高鐵還要不要精密機床公司的基礎支撐?我們可以上千億砸到只能生產毛坯鋼的低端煉鋼廠,為啥就不花點錢救救這些企業?

第二,深圳爆出新地王,魔都不但爆出福建人搞的地王大新聞,還爆出天價第一豪宅:魔都的天價第一豪宅為華僑城亞洲開發的上海華僑城蘇河灣11號樓。4月19日成交。該套聯排別墅總面積為700平方米,總價2.42億元。有分析師表示,該單價應該是目前大陸地區最高的成交價。

看到上面的新聞,竊以為現在的情況是:姥爺們是希望希望通過地產泡泡再延緩幾日,等18+1big之後再做計較。然而這早已被人看穿,乘勢而上,地王豪宅的狂潮一浪接著一浪。如果只是地王作怪還好,但是劣幣驅逐良幣,賣100臺機床還不如離婚炒幾套房,目測實業恐怕也已在劫難逃。董老爺和金老爺的博弈,現在還在進行,但其實誰輸誰贏恐怕對百姓都無所謂了,因為踩踏是多半會發生的。

既然已經在劫難逃,這裡想分析的已經不是泡泡會不會破的問題,而是當泡泡破了、經濟陷入下行後,老百姓該如何應對的問題。換言之,我們與其關心匯市和樓市究竟哪個先崩掉,實業能不能被挽救,還不如關心崩掉之後的中國經濟會向何處去,老百姓的生活又會如何受到影響。而且近期也有讀者老來問這個,這裡就聊做回應吧。

神州經濟一旦失速下行,普通人生活水平會有下降,將好過委內瑞拉之流,卻慘過羅剎國(編輯註:俄羅斯)。神州倒不至於出現大面積飢荒,但是福利縮水,工資減少,物價(尤其是進口產品)上漲不可避免。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崩潰會帶來什麼後果?羅剎國毛子,委內瑞拉叔叔和蒙古大個們已經清晰地給了我們一些圖景:

自從前兩年油價大跌以來,羅剎國經濟崩潰,盧布貶值50%,通貨膨脹率達到9.8%。媒體報導羅剎人不得不將一半以上收入用來購買食物。恩格爾係數達59%以上為貧困,50-59%為溫飽,40-50%為小康,30-40%為富裕,低於30%為最富裕。這等於是說羅剎國民從小康跌到了溫飽線。而羅剎國同時新增貧困人口500萬人。

另一個難兄難弟委內瑞拉,貨幣大幅貶值,外匯儲備消耗一空,黃金儲備消耗了四分之一。糧食安全無法保障,國內出現飢荒。

而委內瑞拉的姥爺們則祭出了三板斧:

1)加強行政管制,禁止超市排隊;

2)開放邊境貿易,和世仇鄰國哥倫比亞做起了部分生意;

3)將經濟危機歸咎於帝國主義鬼畜勢力,大力宣揚民族主義,發動軍隊開始演習,準備轉移國內矛盾。

然而,該國現在已經發展到百萬人大遊行,經濟危機一變成為政治危機了。

其實經濟崩潰的還有蒙古,只是該國經濟崩潰剛剛開始,現在知道的是該國貨幣貶值了15%,取消青少年兒童補貼,公務員大幅降薪,加稅,延遲退休等等,後果還沒法子觀察到太多。(此處有刪節)

說實話,如果說羅剎國經濟崩潰還情有可原的話,委內瑞拉完全自作孽不可活。俄國好歹還有一點市場經濟,而委內瑞拉本來國家就小,前總統大嘴查上臺後對外要秀肌肉,沒事就嗆聲米帝,對內大搞經濟左傾政策,比如認為超市裡的商品價格讓商人定價,不利於窮人,所以超市裡的標價要由政府來定。企圖通過坑商人來取悅老百姓。但是市場經濟是一個有機體,這樣做,超市的老闆就沒法干了,只好選擇逃跑了,結果導致了超市關門,現在老百姓什麼也買不到了,不僅害了商人、而且還害了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新總統馬杜羅更加傻蛋,對大嘴查的政策照搬不誤,目測就要成為胡亥子嬰之輩了。(此處有刪節)

那麼,假如神州的樓市或者匯率爆掉,會是神馬情況?個人以為比委內瑞拉也還是要好得多的,畢竟中國自己還能生產部分糧食,輕工業體系也還比較健全。同時也還有像華為中興騰訊阿里大疆這樣的企業支撐起經濟的脊樑,帶來一部分外匯收入。所以,估計如果樓市或者匯率一爆,國人生活水平會下降一個檔次,但應該不至於像委內瑞拉那樣發生飢荒。

但是,估計國人生活水平到時會比羅剎居民們(是的,就是現在很多人居然還瞧不上的毛子們)還要差一截。下面是證據:

羅剎國在經濟危機後目測GDP大約1.3萬億美元,而中國廣東則是1.2萬億美元。考慮到經濟增速,2016年廣東省經濟總量超過俄羅斯,應無懸念。據統計,羅剎國人口2015年為1.44億人,而廣東人口在2010年就達到了1.04億人,再加上還有大量的未納入統計範圍的流動人口,估計人口數量和俄羅斯差不多。所以,廣東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據估計和羅剎國是差不多少的。

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廣東是中國經濟最強的省份,其他省份都不及廣東。廣東人的收入水平,按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為32148元,在全國排名第五,前面是上海(47710)、北京(43910元)、浙江(40393元)、江蘇(34346元)。可以看出,北京上海浙江收入確實高一點,而江蘇人和廣東人收入相差不大。而羅剎即使經濟下降了,其人們的生活水平還相當於廣東人的生活水平。則如果中國經濟一旦也失速下降,除了上海北京浙江可能還可以和羅剎現在全國的生活水平相比之外,其他省份的居民的生活水平,會比已經經歷了經濟危機生活水平業已大大下降的羅剎人民還要不如。

而神州大政府,為了保證其他各省(尤其是東北西北各省)的人能夠吃得起飯,多半會切一部分經濟發達地區的蛋糕分給其他各省。這樣一平攤,到時全國絕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估計很難比得上現在的俄國毛子。更不要說羅剎糧食可以自給自足,而神州糧食還需要進口了。

老規矩,既然已經對到時的狀況做了預測,那麼我們老百姓該如何應對,也就相應有了:

1)既然毛子都把50%的收入用在食品上了,估計到時候國人的收入也將會有50%-70%左右被用於食品,所以各位該就此做一點準備,準備一些現金或在食品出現價格上漲之前囤積一些好過冬。

2)到時候一些藥品估計會出現短缺,各位估計需要做一些囤積。至於一些優質食品如海鮮,現在大家有機會該吃吃該喝喝吧,以後難說了,身體要緊。

3)按照「神州」的慣性,說不定會來點票證經濟,用糧票來控制糧食儘可能平均分配,另外把勞動力集中起來,搞集體農場,集體工廠,組織生產,同時減少內耗。最近供銷社又被重視起來,估計是要被作為抓手。所以各位如果到時候能混到負責分配的位置(比如供銷社),那就會比其他人好過一些。

4)物價上漲和失業之類是共生的,治安可能會為之混亂。大城市中心區是姥爺臉面,亂不得,會排出較多強力部門維持,但是小城市和農村,由於養不起太多強力部門人員,估計就難說了。所以就治安來說,大城市會比小城市好。小城市封閉小區或政府及強力部門附近會比其它地區好。大家要注意趨利避害,一旦有了苗頭,及早往這些地方遷移,會減少受到治安混亂傷害的概率。

5)用刀、鎊和貴金屬對沖可能的通脹,是不得已之舉。10月1日人民幣就會入籃,SDR臨近,各位如果要換刀,差不多該加速了。

6)沒事不要亂加房貸車貸之類的槓桿,筆者已經提醒過很多次了,這裡再提醒一次。本來不加槓桿,凜冬到來大家日子是過得好不好的問題;加了槓桿,弄不好就是還能不能過日子的問題了。

7)到時候,也不是說一點賺小錢錢的機會都沒有,比如做「切葉蟻」之類,在沿海沿邊確實有些好處的。具體看下圖:

竊以為大家若能做好這幾點,起碼在凜冬來臨之際,能將保證基本安全和溫飽的可能性增加到可以接受的範圍。至於其它,只有等凜冬過去後再徐徐圖之了。

最後想說:吾等草民不知道是有幸還是不幸,竟親眼見到神州以幾千年來寰宇之內都空前的高速獲得經濟增長,也不意竟會遇到幾千年來寰宇之內都不曾見到的大泡沫。大鵬灣內鶯聲曉,蘇州河邊花開早,誰知道容易冰消。天意夫?吾等在神州痴長几十年,竟可能把千年未有之興衰看個飽!

然而大勢如此,吾輩無力改變風雲,也不求運交華蓋,唯有目睹中流漏船載酒之後,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冬夏與春秋。只希望這次凜冬過後,實業能早日復甦,也希望無論上位者還是百姓都長一點記性,下次會敬天畏人,順應規律,莫誤了時令。

言盡於此。

【免責聲明】本文只是轉載文章,其認知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可能的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