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關閉中文網 多人遭裁 引外界猜疑(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9-10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南華早報截圖)

【看中國2016年09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香港英文《南華早報》網站宣布,即日起停止運作中文網站。該消息引起外界諸多猜疑。

香港媒體報導,阿里巴巴收購的香港《南華早報》兩個中文網站「南早」及「南早指南」, 9月9日起停止運作。目前要點入《南華早報》中文網網站會自動轉往英文網站,並且會跳出一個告示,「由於整合資源的需要,南華早報中文網已經停止運作,感謝大家過去的支持。」

《南華早報》中文臉書(facebook)專頁9日仍有新帖文,而「南早指南」微博也存在,最新更為9月7日。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不少職員是透過網站才得知《南早》中文網站關閉。據悉,《南早》中文網只有一位員工轉職到中國組工作,其餘均遭到解雇。

海外博聞社報導,有輿論認為,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後,經濟效益並無大改善,資方對此表示要「資源重組」。而香港《now新聞臺》則爆料稱, 南早內部召開的管理層會議上解釋稱,《南早》主要鎖定的讀者群是英文讀者,而非中文讀者。

不過,外界同時也猜測,這或許意味著阿里巴巴收購《南早》後,其媒體定位正在發生改變。

今年3月,《南早》中文網在中國大陸開設的微博和微信賬戶曾遭到中共網管查封。

4月21日,《南早》又在報導中出現「Xi died last year」(習去年已死)的錯誤句子。根據文章內容研判,撰文者原本是想說徐才厚(Xu)已死,但誤寫成習(Xi)已死。法國廣播電臺引述撰文記者披露,該段並非由她撰寫,不知是誰後來才添加進去。

《南早》早年被江派控制

《南早》創刊於1903年,內容聚焦大中華及亞太地區,該集團業務涵蓋招聘、雜誌以及合同印刷等方面。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讀者從閱讀紙媒轉移至網路訊息,《南早》也陷入利潤下滑、發行量縮減的困境。

1993年,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以29.2億元港幣,向澳洲媒體大亨梅鐸買下《南早》控股權,持股額達73.99%。

2009年1月,郭鶴年的女兒郭惠光接替其兄郭孔演出任主席,執掌《南早》。

英國《金融時報》曾形容​​,郭鶴年家族對《南早》業務意興闌珊,南早集團在其商業帝國版圖中也微不足道。文章稱:「郭鶴年家族1993​​年從梅鐸手上買下《南早》屬當時北京的授意,……」

前《南早》駐北京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也曾表示,有傳聞稱北京不願見到《南早》落在外國人手裡,因此建議郭鶴年買下該報。

自郭氏家族1993​​年入股《南早》後,包括專欄作家Danny Gittings、駐北京記者Jasper Becker,以及中國版編輯林和立均先後離去。

郭鶴年被指與江澤民關係良好。但自中共「十八大」後,江澤民派系勢力受到空前重創,習、李與江澤民集團激烈博弈進入白熱化。郭鶴年也似乎有意與江澤民派系保持距離。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對郭氏而言,在商言商,從漸呈下降趨勢的報業中抽身,本就無可厚非。 2015年,阿里以約17.1億人民幣正式收購《南早》。

外界觀察到,《南早》近期多次率先報導中共軍方重量級老虎遭查的消息。但也有評論指出,《南早》這次毫無徵兆的關閉中文網,不排除是因某種原由遭到劉雲山控制的文宣系統整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