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6立法會選舉:民主和青年的勝利!(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6-09-11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選舉(圖片來源:東網)

【看中國2016年09月11日訊】九月四日舉行的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已經揭曉,與四年前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比較,親北京的建制派失去了兩個席位,而包括泛民和本土派在內的非建制派多出了兩個席位。這個結果意味著民主派能夠以超出三分之一以上票數繼續保有對重大議案的否決權。雖然現有的立法會議事規則仍然偏向政府和支持政府的議員,這使得香港的民主進程難以有重大突破,但香港市民通過選票明確地表達了他們對變化的渴望和對北京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不滿。

這次選舉有三個突出的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市民的參與度高,無論在投票人數還是投票率方面都創下香港歷史最高記錄。此次選舉中五個地區直選的投票的選民人數多達二百二十萬人,投票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八,比四年前上一次立法會選舉多出近四點五個百分點,也比迄今最高記錄的2004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高出二點四個百分點。如此之高的投票率與人們傳統印象中香港市民「缺乏政治參與意識」的形象全然不同,也表示了香港市民對香港前途的極度關切。

第二個特點是凡是在真正實行一人一票的地方民主派都取得明顯優勢。立法會由七十人組成,其中的一半由五個選區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三十人通過按照行業劃分的功能組來選舉,其中絕大部分並非自然人,而是企業法人代表,因此政府相對容易影響和控制;另外五人全香港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的「超級區議會」。選舉的結果是,在一人一票選出的議員中,民主派佔多數;而政府容易操控的功能組選出的議員,親北京的佔多數。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瞭為什麼北京如此害怕一人一票的「真普選」。

第三個特點是不少年輕人在這次選舉中嶄露頭角,尤其是一批具有反抗精神的「80後」在一人一票的選區高票當選,其中最年輕的當選者羅冠聰才二十三歲。與其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年輕從政者不同,香港的這些年輕當選議員完全沒有家族政治背景,也不似集權國家的青年政治花瓶。他們是靠自己鮮明的政治綱領和在社會政治運動中辛苦耕耘而當選的。這些年輕人登上立法會的舞臺是香港青年的政治意識日益高漲的結果,也是香港市民不滿立法會一些老面孔忽略本土訴求的結果。港人對這些新鮮血液未來的表現充滿期待。

兩年前的那場爭取真普選大規模街頭抗議運動雖然由於中國政府的壓制而無果而終,但是卻進一步激發了香港青年的政治自覺。運動之後,中央政府和梁振英等強硬派人士的傲慢和強硬立場以及一系列愚蠢至極的做法,發揮了「為淵驅魚」的作用,強化了青年人的本土意識。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在十七至二十四歲的年青人當中,支持港獨的受訪者竟然接近接近百分之四十,這在三年前是不可思議的情形。這也反映了中國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全面失敗。

民主力量在立法會選舉中的勝利反應了香港的民意,青年人的勝出更展現了一個更有希望的將來。但是當選的民主派議員也需要面對香港嚴峻的政治現實:那就是北京政府正在通過其在香港的代理機構和代理人試圖日益嚴格地控制香港;而且現有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和議事規也明顯偏袒政府。同時,本土派政治力量的崛起後,各派民主力量需要更好磨合,以在香港市民關切的重大民生和政治議題上求得最大公約數和一致行動,為香港市民爭取更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否則,今天得到的選票四年後也有可能丟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