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件最損孩子智商的事?你做了嗎(圖)

發表:2016-09-1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哪些事會損害寶寶的智商,爸媽們可要注意了。(網路圖片)

今天就來說說哪些事會損害寶寶的智商,爸媽們可要注意了,可別辛苦做了那麼多對的事,卻被一些錯誤做法給減分了。

因為今天會在多處提及智商IQ,所以關於智商是個什麼概念咱們再先回顧一下。

IQ(智商,是intelligence quotient的縮寫),由Alfred Bient在1905年第一次測試發明,用來幫助確定孩子的智力水平以及是否可以從學校教育中受益。儘管研究表明平均的智商相當穩定,但是智商是可以在孩提時期改變的。很多事能夠改變孩子的智商,包括外部環境的或者是家庭內部環境(氛圍)的因素。

一、過多地看電視

我一同學的兒子兩歲多,在家基本由外婆管,有一回去同學家裡,發現她家裡的電視一直在播放動畫片,基本就是整天開著的狀態,孩子也是沒事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看就1個小時,家裡人對他看電視的時間完全沒有限制。在同學家吃飯時恰好現在的孩子都愛玩iPad,同學的媽媽不無得意的說:「我很少給豆豆(同學的兒子)玩IPad,我就給他看電視,看電視不用盯著那幺小一個屏幕,不會傷眼睛。」

可是,我真的想說,看電視雖然沒有看iPad傷眼睛,但是沒有時間限制的看,照樣會傷,這個屏幕大小沒關係。然而,最關鍵的是,看電視會降低智商。因為過多的被動接收信息,孩子的大腦不能主動思考,表達能力、邏輯能力都會趨於弱化。

日本的研究人員通過MRI設備得到的腦部成像表明,過長時間的看電視會導致解剖學上的改變,從而降低語言表達IQ。這其中還包括,情緒反應,好斗行為和視力。

神經學家通過比對300個5∼18歲孩童的腦部圖像,將孩子們根據其看電視時間長短進行分類。該結果清晰證明了看電視的時長對腦部解剖學層面改變的影響。若干年後的復檢也表明,看電視越多的孩子,腦部的改變越大。

二、吃多過垃圾食品

雖然我們也知道孩子應該少吃垃圾食品,但基本上也只是認為這些食品不健康。事實上,油炸食物內含有的反式脂肪酸會影響腦部發育。

英國布裡托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對一萬四千名幼兒研究發現,三歲以前的幼兒如果經常吃炸薯條、洋芋片、批薩、餅乾等一些我們俗稱的「垃圾食品」,在五年之後他們的智商會比那些只吃健康食物的孩子平均低了5分。並且這樣的差距在他們長大之後仍然存在。

除了油炸食物,還有一些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也會對寶寶的大腦造成威脅,例如:

1.爆米花。爆米花中含鉛量高達10毫克/500克左右,對人體,特別是對兒童的造血系統、神經和消化系統都有害。

2.油條中的白礬是含鋁的無機物,如天天吃油條,鋁就很難從腎臟體內排出,體內鋁過多,從而對大腦及神經細胞產生毒害。

3.松花蛋。松花蛋含有一定量的鉛,常食會引起人體鉛中毒。鉛中毒時的表現為失眠、貧血、好動、智力減退等。

三、孕期接觸家用化學製劑

除了從嘴裡吃進的,還有很多生活中我們完全意識不到的存在也會謀殺寶寶的IQ,例如媽媽在孕期接觸到的化學製劑也會降低寶寶智商。

在紐約研究者們跟蹤調查了328位母親和她們的孩子。通過檢測孕三期婦女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鹽,研究者們比對最高比例接觸化學劑的媽媽和最低比例的。結論是,兒童較低的IQ與孕期接觸大劑量的家用化學製劑或食品有關,這些孩子的與較少量接觸化學製劑的孩子比,IQ下降了6個點。該項目其中之一的研究作者Robin Whyatt評論到:「這樣的IQ差距是會有問題的。6∼7個點的下降會造成學術成就上和職業可能上的相當大的差別。」

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首次通過研究發現了胎兒成長與接觸化學製劑(鄰苯二甲酸鹽)之間的關係,因此提出,鄰苯二甲酸鹽不允許用於兒童玩具。

鄰苯二甲酸鹽存在大量的種類,最常見的是鄰苯二甲酸二丁酯,在雨衣、浴帘、髮膠、三明治包裝袋,以及化妝品、指甲油及其他很多東西裡都有這種成分。海鮮也含有大量的鄰苯二甲酸鹽。就算成分含量裡未標明有該成分的物品裡,也有可能會含有。

所以,孕期的媽媽們一定要有意識地減少有害化學劑的接觸,避免有塑料外包裝的微波食品和帶香味的產品比如空氣清新劑。也請孕媽媽身邊的同事家人,不要再說孕媽媽矯情。當初OK媽懷孕時剛好公司搬入新職場,雖然公司請專業公司做了甲醛測試通過安全標準,但老闆還是給了我三個月的在家辦公的特殊政策,真是心懷感激呢!

四、傳染病會降低孩子的IQ

很多人一生中至少將經歷一次傳染性的疾病,通常病好了就沒事了,我們並不會有過多的擔心。但是丹麥有學者進行的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傳染病的危害並沒有隨著身體的好轉而結束。簡單的體內感染就可以對大腦產生顯著影響從而降低智商。同時這項研究也發現一個人經歷過越多的感染,腦部受到的傷害越大,並且經年持久。

研究發現由於傳染病住院治療的人的智商比全國平均水平要低1.76個點。不僅如此,由於傳染病住院5次及以上的人,智商比全國平均水平低9.44個點。

根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作者Michael Eriksen Benros說:「感染會造成腦部的直接損害,末梢區域的炎症也同樣會傷害腦部並且影響我們的智力。身體內任何部分的感染都能對大腦造成損害,但腦部本身的感染是影響最大的。」

不過幸好咱們國家現在規定的嬰幼兒疫苗還是比較全面的,光一類疫苗就有11種,如乙腦疫苗、A群流腦疫苗、麻疹疫苗等,所以爸媽們一定要按時完成疫苗的接種哦。

五、外科手術麻醉

除了人為的影響,也有一些是不得已的行為會導致寶寶智商降低。

辛辛那提兒科醫院醫療中心的研究表明,接受過綜合麻醉的孩子比全國同齡的孩子智商及語言力能都偏低。研究人員比對了53個沒有手術史和另外53個同齡但在4歲前做過手術的孩子的智商值,儘管106個孩子的智商都在正常範圍內,然而接受麻醉的孩子的在聽力和行為表現IQ上都顯著偏低。

當然,我人也知道多數時候麻醉本身是有意義的,因為有很多疼痛是寶寶的承受能力完全達不到的,對於必需要進行的外科手術,我們沒有必要在打不打麻藥之間糾結,讓寶寶承受過大的痛苦,造成的心理陰影或許比麻醉本身還有更深重的負面影響。比如我兒子摔跤手被玻璃瓶割破,我帶他去醫院縫針,儘管醫生說能不麻醉最好是不要,但是手部神經分布非常複雜又特別敏感,縫起來孩子實在太痛,所以最後還是上了點麻藥……

請注意:孩子到了14∼18歲,IQ可以大幅提升或降低。

雖然前面說的五項內容可能會讓爸媽們有些感到不安,但同時也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大家:處於青少年期的孩子的IQ可能比你想的更具有彈性。最新研究表明青少年的智力能在10年間得到巨大的改善或降低。

過去很多人認為人的IQ是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但是,有一項研究表明,14∼18歲青少年的智力既可以提高也可以衰減。這個研究也表明瞭IQ與青少年腦部兩個特定區域的聯繫。語言能力IQ有所提升的青少年,其腦部左側運動皮質層也有所增加──腦部這部分在語言行為時被激活。

另一方面,非語言能力IQ有所提高的青少年,其前部小腦的密度也有所增加──這部分腦部與手部活動有關。

這個研究告訴我們,不要過早的把孩子的智力看的太重,因為孩子的潛能是可以得到提高或降低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