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需要被拯救的社會(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6-09-12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尋子路上的農民袁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12日訊】農民袁成6年尋子路上解救上百名被騙黑窯工:2007年3月28日,農民袁成的兒子袁學宇在河南鄭州丟失,當時只有15歲。從那一年開始,袁成和他的家人每年都要走出家門踏上尋子之路,從未間斷。袁成在忍受失子之痛的同時,卻把愛心播撒給了別人,每到一處磚窯只要看到年幼的孩子,他都設法解救,6年下來,已經有上百餘人被成功解救。(《燕趙都市報》)

我在微博上轉發了這個新聞,並且憤懣地提出疑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一位網友立即給出了答案:這是一個需要被拯救的社會。我趕緊發了個大拇指的表情過去——他評論得很精闢,相信會讓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心有慼慼焉」。

6年,成功解救上百人。讓人在敬佩這位善良而勇敢的農民的同時,也不由得震驚於黑磚窯數量之多、違法犯罪行為之猖獗,同時也對那些尸位素餐的「相關部門」搖頭不已。有人或許會拿報導中的這段話來為有司辯護:「袁成等人組成尋子聯盟的消息,很快在山西、河南傳開,並引起了媒體的關注。2007年5月,經河南電視臺首次報導後,引起國家高層領導的重視,隨後,一場在全國展開整治非法用工和打擊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展開,尤其是山西黑磚窯事件更是轟動一時。」確實,他們有行動,並且是全國規模的專項行動。可是,請注意幾個細節:一,連農民都能輕易發現的問題,必然早已形成規模、氾濫成災。農民尚能發現,他們自己為什麼發現不了?是否涉嫌瀆職?二,媒體報導、領導重視,然後才付諸行動,這是老套路了。如果媒體沒報導、領導沒重視呢?是否還會對問題視而不見、聽之任之?三,一陣風式的「專項行動」,如果缺乏長效機制,罪惡必然會死灰復燃。現在黑磚窯情況如何,相關部門敢自信地說已經徹底打掉這個毒瘤了嗎?而一個事實是,解救了很多孩子的袁成,他自己的兒子至今沒有下落。

黑磚窯遍地,年幼的孩子、可憐的智障人士,都成了被壓榨和戕害的「最佳人選」。要怎樣的醜陋人性,方能做出此等惡行?然而,媒體上曝出的駭人聽聞的惡行卻遠不止此——江西瑞昌市6名幼女被62歲老師強姦並感染性病,主管教育的副市長蔣賢智對家長們說:「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到了這樣的事情,我就不聲不響帶她到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去治病,不會向政府要一分錢!」河南南陽板場鄉派出所一名副所長和幾名民警在開車執行公務途中,因前方一輛私家小轎車沒有及時避讓,便逼停對方,將其前擋風玻璃砸爛並試圖開車門打人;為鍛練9歲女兒的交際能力,北京的田先生帶趁暑假帶著女兒練攤賣燈具,期間遭約10名身穿制服執法人員圍毆。視頻中,女孩大聲哭喊「不要打我爸爸、求你了、對不起、救命」……魏則西死於部隊醫院,雷洋死於「執法」,徐玉玉死於詐騙……或許又有人會狡辯:這些都是「個例」,幾個小小的黑子不會影響到「太陽的光輝」。可是,人類生活和社會現狀,不正是由一個個「個例」組成的嗎?但凡眼睛不瞎、耳朵不聾、腦子裡沒有「貴恙」的人,誰心裏都有桿秤、誰都對現實心知肚明,知道所謂「個例」的說法不過是諱病忌醫、掩耳盜鈴的慣用伎倆罷了。

這是一個需要被拯救的社會,在這裡生活的人們不僅需要肉體的拯救,更需要精神的救贖。誰來拯救?世界上沒有救世主,當然只能靠我們自己——有良知、有勇氣的公民。如何拯救?要呼籲、要表明態度,更要拿出行動。然後,就是用制度將我們爭取到的進步固定下來,不給醜惡以捲土重來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