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習慣很傷腎 你有沒有(圖)

發表:2016-09-13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太多肉,高蛋白飲食是加速腎功能損害的重要因素意。(網路圖片)

腎臟的工作是淨化血液。血液不僅攜帶身體所需要的養分,也存在一些廢物和多餘的水分。腎臟把血液中的廢物與人體所需要的養分分開,保證體內和血中的物質處於「平衡」狀態。這樣你就會明白腎臟為什麼那麼重要。然而,腎臟非常嬌嫩,對許多毒物敏感性強。一些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很容易就損傷了腎臟,需要引起大眾重視。

不愛喝水或少喝水

體內新陳代謝的廢物主要是由肝臟和腎臟處理,腎臟最主要是負責調節人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平衡,代謝生理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並排於尿中。這需要足夠的水分來進行輔助,所以不愛喝水就不能很好地幫助腎臟「排毒」。喝太多水也會加重腎臟負擔,排不出多餘的水分,人就會浮腫。

建議:養成多喝水的習慣可以沖淡尿液,讓尿液快速排出,不僅能預防結石,也可使攝食太多鹽時有利於尿液變淡,從而保護腎臟。當然喝太多水,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它要不停工作以保持血液和水分的平衡。一般來說,每日尿量保持在1500-2000毫升(相當於6瓶礦泉水)就可以了。

吃太多肉,愛高蛋白飲食

飲食應清淡、易於消化。不要過多地進食高蛋白、高鈉飲食,適當控制鹽、蛋白質的攝入量。高蛋白飲食是加速腎功能損害的重要因素,老年人應格外注意。中國營養學會建議,人類每天的蛋白質攝取量為每公斤0.8克,也就是說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攝入40克蛋白質,因此一天也不能吃多於300克的肉,從而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

建議:蛋白質雖好,但是我們人體每天需要的量有限,所以,每餐肉類和豆製品的攝入量應控制。如果有慢性腎炎的人,這個量應該再減少。正常體重者可按下述標準大致估算蛋白質的攝入量,每天1個雞蛋、1份鮮奶、100克肉食、100克豆腐、300-400克主食,加上蔬菜水果。

愛喝啤酒

大量喝啤酒容易導致高尿酸血症,這些習慣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謝疾病,引發痛風性腎病。邊吃海鮮邊喝啤酒,這種方式曾被腎內科醫生稱為最傷腎的吃法。如果已經患了腎臟方面的疾病,又無限制地大量喝啤酒,會使尿酸沉積導致腎小管阻塞,造成腎臟衰竭。

建議:一個成年男人一天飲酒的酒精量不超過25克,相當於啤酒750毫升;成年女性一天飲酒的酒精量不超過15克,相當於啤酒450毫升。可見,男性每天喝啤酒的量不超過1瓶,而女性喝啤酒的最大限量就只有大半瓶。對於長期愛喝酒的人來說,每年應驗血、驗尿查一查腎功能,及早發現腎損傷,並且積極限酒或戒酒。

憋尿

通常情況下成年人每24小時產生的尿量是1000-2000毫升。尿是人體的代謝產物,其中大部分是人體所不需要的。如果憋尿的話,瀦留在膀胱中的尿會越來越多,膀胱增大,導致膀胱肌肉因擴張而損傷。

有人憋尿一段時間後,即使排出還會自覺小腹脹痛,這便是膀胱擴張後未完全收縮的緣故。另外,憋尿過久,膀胱內的壓力增大,勢必損傷腎臟排泄廢物的代謝功能,使水和代謝廢物在人體內堆積起來,造成尿毒症,引起腎功能衰竭。

建議:除了做某些檢查需要短時間的憋尿外,其他任何情況都不應憋尿。

口味重,吃太多鹽

鹽是讓腎負擔加重的重要元凶。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掉的,攝入太多,腎臟的負擔就加重,再加上鹽中的鈉會導致人體水分不易排出,又進一步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導致腎臟功能減退。

建議:中醫認為,五味之中,咸入腎,適度的咸可以養腎,過咸則傷腎。理想的食鹽攝入量為每天6克。經常吃咸菜是鹽攝入過量的重要原因,應少吃咸菜。科學的每天攝鹽量應該控制在6克以內,而其中有3克可以直接從日常食物中獲得,因此,食物調味時應該保持在3-5克。值得注意的是,方便麵中的鹽分特別多,經常吃的人最好減量食用。

提醒

有些藥很傷腎

在臨床上,因為食用蛇膽或草魚膽等奇特食物而引發急性腎衰竭的情況屢見不鮮,還有許多人盲目服用中藥來壯陽。其實很多中藥裡都含有馬兜鈴酸等腎毒性的成分,會給腎臟帶來巨大的傷害。此外,中藥用的魚膽或蛇膽,都必須經過特殊炮製才能清除它的毒性,切勿盲目服食。

還需要提醒的是,慶大黴素、鏈黴素等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抗結核藥利福平,磺胺類藥物,造影劑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腎毒性,應盡量避免使用。必須要用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盡量避免或減少與腎毒性強的各種毒物接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