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為何英年早逝?(圖)

發表:2016-09-14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拓跋宏雕像。(網路圖片)

拓跋宏究竟得了什麽病?《魏書·高祖紀》中說他從「不豫」,到「疾甚」,最後「駕崩」,並沒有說明病症;而在拓跋宏的御醫徐謇及元澄、元勰等幾位近臣的傳記中,對拓跋宏的病症卻有所透露。《魏書·元澄傳》稱拓跋宏「疾患淹年,氣力惙弊」,《魏書·元勰傳》稱拓跋宏「氣力危惙」,《魏書·徐謇傳》稱拓跋宏「心容頓竭,氣體羸瘠」,患的是「沉勞」和「篤瘵」。在古漢語中,「惙」的意思是指氣短促而微弱,即呼吸有障礙;「勞」同「癆」,即癆病;「瘵」也多指癆病。綜合分析,拓跋宏多年患有肺癆,而且病得不輕。拓跋宏為何英年早逝?筆者認為主要有四個原因。

其一,拓跋氏皇族有早婚早育的傳統。拓跋宏之前的數代嫡祖,如景穆太子拓跋晃十三歲生文成帝拓跋濬,拓跋濬十五歲生獻文帝拓跋弘,拓跋弘十四歲生孝文帝拓跋宏,皆在十多歲時便已生子,因年幼,精子質量不高,很容易造成後代遺傳性先天不足。同祖輩一樣,拓跋宏也是早婚早育者,他十六歲生長子元恂,十七歲生次子元恪,而且在生元恪之前,還生有華陽公主、蘭陵公主兩個女兒,可見拓跋宏從十多歲時就開始涉獵後宮,寵幸女人了。十多歲正處身體發育初期,這個時候過度行房事,很容易造成氣血虧損,體弱多病。

其二,早年經歷,對拓跋宏身心影響很大。拓跋宏三歲喪母(生母李氏依北魏宮廷「子貴母死」的祖制被賜死),十歲喪父(父親拓跋弘被馮太后毒死),受過寒冬「單衣閉室,絕食三朝」的責罰,遭過「食中得蟲穢物」的恐嚇,挨過杖打「數十」的體罰,甚至因為太過「聰聖,……不利於馮氏」(《魏書·高祖紀》),險些被權欲極強、生性猜忌的馮太后廢黜。《黃帝內經》云:「憂傷肺,恐傷腎」。親生父母的痛苦死亡,在位前期的膽顫心驚,這一系列悲苦遭際,使拓跋宏的幼小心靈遭到嚴重打擊和傷害,很不利於其健康成長。

其三,寵幸馮氏,使拓跋宏感染肺病。早年,馮太后的兩個內侄女入宮,其中一女馮氏,「有姿媚,偏見愛幸」。不久,馮氏因有病,被馮太后「遣還家為尼」。馮氏得的不是一般病,而是可怕的「素疹」。在古漢語中,「素疹」即「宿疢」,也就是熱病,多指肺病。這種病傳染性極強,且極難痊癒,讓人避之不及。馮太后死後,拓跋宏打著馮氏「素疹痊除」的幌子接其回宮,「寵愛過初,……宮人稀復進見」(《魏書·后妃傳》)。拓跋宏身體本來就很差,在與馮氏親密接觸中,最終染上了肺病。

其四,心力交瘁,使拓跋宏病情加重。拓跋宏獨掌大權後,勵精圖治,勤於政務,掀起了排山倒海般的改革浪潮。特別是在遷都問題上,拓跋宏力排眾議,軟硬兼施,甚至不惜自編自演了一場冒雨「南征」鬧劇,可謂殫精竭慮,耗費心智,以至於「及遷洛,……體小不平,……令(徐謇)處置」。遷都後,拓跋宏不作停歇,御駕親征,發動伐齊之戰,恨不得畢其功於一役,結果幾次倉促出征,均無功而返。急功近利,加之疲憊焦躁,使拓跋宏於太和二十二年(498)再次親征時「其疾大漸」(《魏書·徐謇傳》),幸虧徐謇救治才好轉。

拓跋宏久病心煩,侍臣稍有過失,動不動就要訓斥、誅斬,甚至對老婆孩子也不手軟。遷都洛陽後,第一任皇后馮氏因為拒絕說漢語、穿漢服,被拓跋宏廢黜;第一任太子元恂因為嫌天熱,不穿漢服,遭到責罵後又發動叛亂,被拓跋宏廢黜、賜死。先天不足,後天勞煩,事事親為,急於求成,性情暴躁,動輒發怒,平時又不注意養生和保健,使拓跋宏的病情由輕變重,以至於在親自審訊第二任皇后出軌一桉時,已經力不從心,他先是「以疾臥含溫床」,後「取衛直刀柱之」(《魏書·后妃傳》)才勉強支撐著站起來,可見其病之重。

有人說,拓跋宏此狀,是因為皇后讓他帶了綠帽子氣的,其實不然。首先,拓跋宏是個英武帝王,他雖然寵愛皇后,但不是個唯唯諾諾、忍氣吞聲、懼怕皇后、駕馭不了皇后的懦夫;其次,拓跋宏胸懷宏圖,幾乎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改革和統一大業上,他連年征戰在外,知道是自己冷落了皇后,所以並沒有將其廢黜,只是將其幽禁;再次,拓跋宏臨終前「遺詔,三夫人以下皆遣還家」(《資治通鑒》),明令允許後宮眾多妃嬪在他死後再嫁,可見拓跋宏心胸很寬廣,絕不是人們所想像的那種小家子氣。

拓跋宏之死,在於他明知自己「心容頓竭,氣體羸瘠」,還繼續忘我的創業,希望有生之年能夠一統天下,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皇帝。作為一個重病之人,拓跋宏這是在拚命。處理完皇后出軌一事後,太和二十三年(499)三月,拓跋宏為了實現政治抱負,再次強撐病體親征伐齊,途中鞍馬勞頓,「疾勢遂甚,慼慼不怡」(《魏書·徐謇傳》),御醫回天無力。四月,提前耗盡畢生精力的拓跋宏在取得馬圈城大捷後,因操勞過度,病入膏肓,抱憾而死,令人扼腕。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