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租價格連續七個月上漲加重民眾負擔

發表:2016-09-14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14日訊】伴隨著樓市的火爆,中國大陸住房租賃市場也迎來了一波熱潮。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租賃房房租價格已連續7個月上漲。儘管按照以往慣例,隨著畢業、求職旺季漸近尾聲,主要熱門城市租房市場將逐漸回歸平靜,但鑒於房產買賣市場依舊活躍且缺乏有效調控措施,房租價格或成為今後CPI物價籃子中新的不穩定因素。

今年一月,各大城市外來務工人員紛紛返鄉,租房市場曾一度需求乏力,新增房源量也呈現下降趨勢。但隨著新一年開工,中國新年後返鄉人潮大批回流,中國主要租賃房市場逐步升溫,最終達到高位。

有大陸研究機構近日發布的《2016上半年租房市場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各大城市租金、租房需求總量普升。其中,一線城市中的上海、北京、深圳每套住宅平均月租金都超過了4000元,上海更是以每套每月5133.91元的價格成為內地租金最貴城市。與樓市的冷熱不均類似,上海、北京等超大城市與其他二三線城市的租金也有較大差距。整體來看,二三線城市的租金在每套每月2000-3000元之間,上海的租金水平是很多二三線城市的2-3倍。

而作為高校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每到畢業季,北京租房市場房價便會躥升一截,全市平均房租已從2010年7月的47.2元/平方米升至2015年7月的72.8元/平方米,漲幅達54.2%。據瞭解,今年北京畢業生數量高達24萬,為近七年畢業生人數之最,租房的畢業生群體隨之越來越龐大,房租進一步水漲船高。

房租高企,勢必引起租房者的不滿,早在今年3月15日,中消協發布的報告就披露,在林林總總的支出中,消費者最不滿意的是租房支出,具體原因包括房價房租高、利率高還貸壓力大,中介服務差、陷阱多等。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田國強更是直言,城市住房價格、房租價格上漲需要提高警惕,尤其是對於在城市工作不久的年輕人,房租漲價意味著未來一整年房租支出的提升,在一線城市,這或導致部分居民消費感受與物價數據不一致。

關於未來一段時間房租價格的走勢,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坦言,只要房地產買賣市場依舊活躍,房主就更願意出售房屋而不是出租,這將導致可租房源短缺,租金依舊居高不下。隨著7月畢業生租房需求的集中釋放,一線城市傳統的暑期租賃高峰期正在逐漸淡去,租房需求開始減少,租賃交易量逐步萎縮,供求壓力的緩解,也使得房租失去了繼續上漲的動力。此外,暑期以來物價總體保持穩定,也一定程度上緩和了業主漲租衝動。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於房地產市場限購、限貸等限制手段,租房市場尚未有行之有效的調控措施,租房者也無法提前預判或者規避高價。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